【新車試駕】SKODA Kodiaq RS

記者:haya 2022-02-22

還記得Kodiaq RS首度問世時,特別找來了在紐伯林北賽道最瘋狂的德國女賽車手Sabine Schmitz來代言,以9分29秒84的成績創下當時北賽道七人座SUV最佳單圈紀錄。也幫助SKODA在與其它歐洲對手相較之下較弱的「高性能」這一塊炒起一些話題。
【AOL影音企劃】Skoda Kodiaq RS 試駕報導

4

3
雖然在台灣也有不少人對這樣具性能感的七人座SUV也相當有興趣,不過SKODA Taiwan在引進改款前舊Kodiaq時無法如願導入首度登場的RS車型。現在,隨著Kodiaq車系的改款,新Kodiaq RS也終於可與國內消費者見面。

<小標>黑色專屬配備營造勇武形像

說到Kodiaq家族,除了標準的「Style」外,還有主要強調豪華內裝的「L&K」車型、內外輕度運動化升級的「SportLine」車型與這次的主角、有著較為完整運動風格與一定運動表現的RS車型。

RS車型在外觀上有數項黑色塗裝的專屬配備,包括水箱罩、後視鏡外殼、黑色窗框、黑色車頂行李架、後窗與後擋暗色隔熱玻璃。與比較鮮豔的紅、藍等車身色搭配都有不錯的視覺對比。前後保險桿設計也與標準車型不同,前保桿二側的大型進氣口搭配水箱罩讓車頭門面顯得更為霸氣。車尾主要焦點則在黑色後下擾流與左右側單出的排氣尾管;品牌字體logo也是黑色而非鍍鉻處理。後保桿上的反光片是橫跨整個車尾寬度也相當顯眼。
3
水箱罩採用黑色外框且右下角有專屬銘牌。
3
專屬黑色後視鏡外殼。
3
專屬黑車車頂行李架。

所配的專屬20吋「SAGITARIUS」AERO鋁圈設計上有考量到空氣力學表現,上面的翼片可以用工具拆卸改變空氣力學特性,不過一般應該沒人會去特別調整它吧。
3
專屬20吋AERO鋁圈上面的翼片為可拆設計。
3
<小標>紅黑強烈對比運動風

車內同樣透過在細節上提供多項專屬配備與設定來營造個性化與運動風。前方控台上緣用紅色縫線吸引目光,10.25吋的全彩數位儀錶顯示幕也在顯示畫面上多出了運動模式與專屬的歡迎動畫。RS專屬式樣的三輻跑車式方向盤的多功能介面上包括了飛梭滾輪、按鍵(可操作音響、電話、定速...等)與換檔撥片。
3
3
3
3
10.25吋數位儀錶有運動風格模式與專屬歡迎動畫。
3
有著紅色縫線的三輻多功能跑車方向盤。

車門內側是以麂皮包覆搭配黑色縫線(扶手的縫線則是紅色),車柱飾板與頂篷也一併黑化。9.2吋螢幕的CNS第三代資訊娛樂系統在啟動時會show車「RS」歡迎標誌;副手座前方是專屬的類碳纖紋路飾板。駕駛者腳下踩的是防滑效果較好的不銹鋼踏板,手上握的排檔與標準版差異則在紅色縫線與排檔頭上的logo。座椅是配麂皮、皮革等材質拼搭的運動化座椅,且雙前座都有八向電動調整(駕駛座還附三組記憶功能)。
3
9.2吋螢幕的CNS第三代資訊娛樂系統。
3
上層手套箱蓋的類碳纖紋路飾板。
3
不鏽鋼材質踏板。
3
RS專屬多材質運動座椅提供(較車系中其它車型)更好的身體固定性。
3
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18公分,椅背也可調整傾斜。
3
第三排座椅提供杯架與手機座。

在這些專屬配備之外,RS車型在空間機能上就與其它車型別無二致。第三排座椅立起來時行李廂能有270公升的空間,第三排座椅放倒(五人座狀態)時的基本容積為765公升,而若二三排座椅都放倒時則行李廂容積則可達2005公升。
3
前座肘枕下方置物空間。
3
七人座狀態下行李廂空間為270公升,放倒三排與二、三排後可分別擴大至765與2005公升。

<小標>快而不猛的動力表現

過去Sabine Schmitz以搭載239hp最大馬力的BiTDI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RS創下紀錄,當你聽到「RS」這樣的名號,你可能會覺得應該要搭載Golf R身上那顆320hp馬力的EA888 evo4渦輪引擎。不過現在導入汽油版RS是搭載2.0升TSI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動力輸出為245hp/5250-6500rpm最大馬力與37.8kgm/1600-4300rpm最大扭力。
3
2.0升TSI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245hp最大馬力與37.8kgm最大扭力。
3
RS專屬排檔桿(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
3
也許論性能,它與「強悍」「猛爆」之類形容還有一段距離。起步與低速的表現算是平順,並不給人特別輕快的感覺,油門要加得深些才能感到比較飽一些的扭力輸出。中高速域的加速表現會更好一些。另外,S檔位的加速積極性與D檔位差異其實不大,Kodiaq RS給人比較像是車系中比較高規動力的選擇(比如說一款車有1.5升引擎或2.0升引擎),而不太到所謂「高性能版本」車型的程度。
3


<小標>操控與結語

當然,SKODA並沒有真的把RS只當作搭載高規引擎的車型而已,在操控上也為其轉向系統做了專屬調校的漸進式設定。更重要的是導入了搭載電子避震器的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可以在「節能」、「舒適」、「一般」、「運動」以及「雪地」與越野等模式間切換,或是如果你對這些模式所綁定的控制參數沒有一項完全符合你意的話也可以切換至「個人化」模式來針對DCC、轉向機構、傳動系統、排氣聲浪、ACC、自動遠近光頭燈切換與空調等項目進行調整。
3
DCC主動底盤系統提供多項不同模式。
3
越野模式可顯示水溫、轉向角度與油溫資訊
3
雪地模式

雖說在轉向系統上做了專屬設定,Kodiaq RS的方向盤轉動手感並不會像不少性能車款般地重手,轉向的敏感度也不算高甚至可以說路感回饋是略微模糊的,非常接近一般家庭取向中型SUV的感受。不過當車子在彎道時,四驅與XDS準確而流暢地將扭力分配於前後輪,讓後輪在彎中保有很好的循跡性,帶來穩定安全的車身動態。

在運動模式下跑車化聲浪模擬功能開啟也很有意思,轉速拉高時發出雄渾澎湃的排氣聲浪,讓車主幻想一下自己身在跑車之中;變速箱也會自動進入S檔位讓動力輸出積極些。不過老實說運動模式與一般甚至是舒適模式下不論轉向或懸吊的差異都還好,保有不錯的乘坐舒適性,遇到不良路面時的震動抑制也佳,避震系統不會有多餘的上下動作讓乘客不舒服。但對於激烈操駕來說似乎設定還不夠硬調。
3
或許是集團的品牌策略考量,儘管掛上RS這麼鏗鏘有力的稱號,Kodiaq RS並沒有轉生為性能猛獸。畢竟Kodiaq最大的價值還是在於提供舒適與實用的七人乘坐機能。而且以其價位來說,其實它的動力數據很漂亮(同級休旅車動力要選動力高過它的車型,價位大多在二百數十萬),且又是歐洲進口的七人座四驅運動休旅,讓平常注重讓多位親朋好友坐得舒服,自己一個人開的時後又想小呸一下的人多了個好選項。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