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TOYOTA bZ4X

電動時代來臨!?

記者:Dean 2022-06-09

電動車的時代到底來臨了沒?老實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近期各大車廠紛紛導入純電車產品,就連台灣汽車龍頭Toyota幾乎與日本同步導入純電車bZ4X,不難看出台灣純電車市場正在崛起。bZ4X搭載專為純電車量身訂做的eTNGA專屬平台,並擁有626km純電續航里程,單一車型售價159.9萬元。

4
▲Toyota bZ4X搭載專為純電車量身訂做的eTNGA專屬平台,並擁有626km純電續航里程,單一車型售價159.9萬元。

今年是電動車大爆發的一年,眾家品牌紛紛導入電動車產品於台灣市場,從歐系品牌、韓系品牌到日系品牌通通都有,不在讓Tesla專美於前,消費者更能選擇到適合自己的產品。Toyota作為台灣汽車龍頭品牌,一開始並沒有相當積極推廣純電車,認為在充電裝不普遍的情況下,油電混合Hybrid或者插電式混合動力PHEV車款更適合台灣市場,而Toyota也還有Mirai氫燃料電池車,對於純電車則興致缺缺。

極具侵略感的前瞻美學設計,配銳利精緻的LED Bi-Beam頭燈組,展現高科技質感。
▲極具侵略感的前瞻美學設計,配銳利精緻的LED Bi-Beam頭燈組,展現高科技質感。
標準配備18吋雙色鋁圈,更加彰顯SUV霸氣感。
▲標準配備18吋雙色鋁圈,更加彰顯SUV霸氣感。
隨著市場上純電車款越來越多,此時Toyota也備感壓力,便積極催生正在研發中的bZ4X,於2022年5月正式全球發表。Toyota全新純電品牌bZ命名取自beyond Zero第一個字母「b、Z」,希望帶給消費者「超越零碳排放」的全新價值,接下會以此方向推出更多純電車產品。
尾翼空力擾流設計,有效降低風阻,提供更穩定順暢的行駛與續航表現。
▲尾翼空力擾流設計,有效降低風阻,提供更穩定順暢的行駛與續航表現。
在外觀上,bZ4X擁有極具侵略感的前瞻美學設計,配銳利精緻的LED Bi-Beam頭燈組,展現高科技質感,前後保桿與尾翼空力擾流設計,有效降低風阻,提供更穩定順暢的行駛與續航表現。標準配備18吋雙色鋁圈,更加彰顯SUV霸氣感,極線科技光條式尾燈、流線動感外觀與稜角分明的立體線條,展現掠奪目光的科技感跑格,與品牌旗下休旅車相比,確實大膽又相當前衛。

bZ4X為首款全新搭載純電車專屬eTNGA平台車款,擁有低重心設計、高剛性車體、操控樂趣高、寬敞車室空間、高性能懸吊等五大特點,車輛電池組配置在車底,創造出更低的車身重心,有效降低橫擺力矩,兼具舒適與穩定性,並透過最佳重量與位置分配,而動力電池組與車身一體化的結構,實現車身高剛性,安全與樂趣雙重保障。車身尺寸長寬高分別為4,690mm、1,860mm、1,650mm,軸距為2,850mm,大了非常接近RAV4,最大差別就在於軸距增加約160mm,車內空間想必會相當寬敞。
主動安全方面搭載TOYOTA極致安全防護系統(TSS) 3.0,透過攝影機偵測範圍擴大、雷達死角範圍縮小等升級優化,提升安全系統性能。
▲主動安全方面搭載TOYOTA極致安全防護系統(TSS) 3.0,透過攝影機偵測範圍擴大、雷達死角範圍縮小等升級優化,提升安全系統性能。
中控台上方則有12.3吋影音主機,整合聲控、空調操控、Navy衛星導航等多項功能。
▲中控台上方則有12.3吋影音主機,整合聲控、空調操控、Navy衛星導航等多項功能。
進到車內,整體操作介面散發出未來科技感,不過Toyota還是相當保守,依舊維持著相當多的實體按鍵,與傳統邏輯接近,不會因為從油車跳到電動車需要時間適應。駕駛者前方配置7吋車輛資訊顯示幕取代傳統儀表板,從中可以判讀豐富的車輛資訊;中控台上方則有12.3吋影音主機,整合聲控、空調操控、Navy衛星導航等多項功能,並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其餘配備還有PVM環景偵測系統、Qi無線充電座、方向盤加熱、Type C充電孔等。
車室空間表現上,藉由長軸距優異,後座相當寬敞,頭部與膝部都不會感覺到壓迫感。
▲車室空間表現上,藉由長軸距優異,後座相當寬敞,頭部與膝部都不會感覺到壓迫感。
行李廂空間在標準情況下有452公升,可同時放置2個29吋及2個26吋行李箱。
▲行李廂空間在標準情況下有452公升,可同時放置2個29吋及2個26吋行李箱。
車室空間表現上,藉由長軸距優異,後座相當寬敞,頭部與膝部都不會感覺到壓迫感,而且座椅有兩段式椅背角度可調,再加上平整化後座底板,很容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姿勢。行李廂空間在標準情況下有452公升,可同時放置2個29吋及2個26吋行李箱,後座椅背支援6/4分離,將得到更大置物容積,可依照消費者需求自行調整。
排檔方式為旋鈕轉動切換。
▲排檔方式為旋鈕轉動切換。
中央鞍座處有iQ無線充電裝置。
▲中央鞍座處有iQ無線充電裝置。
儀錶板是從方向盤上方看而不是方向盤內。
▲儀錶板是從方向盤上方看而不是方向盤內。
方向盤左右按鍵相當繁瑣,但用過一次之後就熟悉了。
▲方向盤左右按鍵相當繁瑣,但用過一次之後就熟悉了。
主動安全方面搭載TOYOTA極致安全防護系統(TSS) 3.0,透過攝影機偵測範圍擴大、雷達死角範圍縮小等升級優化,提升安全系統性能,除了TSS 2.0既有的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等安全配備外,更新增PCS的路口辨識功能。而RSA速限辨識輔助系統則可透過攝影機辨識,通知駕駛目前行駛路段的交通速限,亦能連動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避免超速。除此之外,全車更標配40項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加強整體安全防護標準。
充電系統適用國內最普遍之公建快充規格-CCS1,慢充規格則適用SAE J1772。
▲充電系統適用國內最普遍之公建快充規格-CCS1,慢充規格則適用SAE J1772。
負荷最高充電功率為150kW,常態充電至80%僅需約30分鐘。
▲負荷最高充電功率為150kW,常態充電至80%僅需約30分鐘。


動力方面,首度採用馬達發電機、聯合傳動器、變頻器整合一體式的全新電能驅動系統輸出最大馬力可達201ps,扭力27.2kgm,能有效輸出最大動力。實際上路在低速起步、中速以前,力道都相當充沛,但如果來到高速巡航時,想要再加速,力度就沒有那麼強烈。整合後的驅動系統,有著小型化及輕量化的設計在能耗表現上能有更佳效率,煞車時,電動馬達亦兼具發電機作用,產生電力並將動能重新回收至電池以增加續航力。

前方電機蓋下有著相當多的動力元件,並沒有配置額外的置物空間。
▲前方電機蓋下有著相當多的動力元件,並沒有配置額外的置物空間。
動力方面,首度採用馬達發電機、聯合傳動器、變頻器整合一體式的全新電能驅動系統輸出最大馬力可達201ps,扭力27.2kgm。
▲動力方面,首度採用馬達發電機、聯合傳動器、變頻器整合一體式的全新電能驅動系統輸出最大馬力可達201ps,扭力27.2kgm。
供應馬達的電池容量為71.4kWh,並搭配專屬之動力電池溫控系統,除了以風扇強化進氣外,同時配置水冷系統,確保動力電池在快充或高速行駛狀態下亦能維持最適溫度,保持絕佳效能,造就626km的純電行駛里程。電系統適用國內最普遍之公建快充規格-CCS1,可負荷最高充電功率為150kW,常態充電至80%僅需約30分鐘。慢充規格則適用SAE J1772。
供應馬達的電池容量為71.4kWh,造就626km的純電行駛里程。
▲供應馬達的電池容量為71.4kWh,造就626km的純電行駛里程。
Toyota bZ4X幫品牌在台灣跨出純電產品的第一步,接下來會有更多電動車產品出現,消費者將可從觀望改為正式入手成為電動車車主,感受新世代移動工具的魅力。bZ4X就如同一輛純電版本的RAV4,整體的介面、操作模式都極為接近,只有在動力輸出和充電模式需要時間適應,但只要熟悉之後,它所帶來的優勢便能徹底展現。經過兩天一夜的親密接觸,更深深體會,電動車時代真的要來臨了。
Toyota bZ4X幫品牌在台灣跨出純電產品的第一步,接下來會有更多電動車產品出現。
▲Toyota bZ4X幫品牌在台灣跨出純電產品的第一步,接下來會有更多電動車產品出現。


TOYOTA bZ4X

電動馬達型式

永磁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hp/rpm

201

最大扭力(kgm/rpm

27.2

驅動方式

FF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雙A

長x寬x高(mm

4,6901,8601,650

軸距(mm

2,85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900

輪胎尺寸

235/60R18

電池容量(kWh)

71.4

售價(新台幣/萬元)

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