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開車當回事

記者:Dean 版面構成/lulu 2020-10-26

想問問大家都把開車當作是一件認真的事,還是一件稀鬆平常就像吃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我想多數的人都把開車當作一件極為容易且輕鬆的事情,畢竟我們國家考駕照制度比起外國簡單容易,上駕訓班、考試的費用也相對便宜許多。把開車當作輕鬆、簡單的事情,自然就不會把它當作一回事,在路上想怎麼開就怎麼開,把教練所教的法規、知事都留在駕訓班,就像我們現在的教育制度一樣。

4

其實開車在路上,最重要的就是路權,誰有行駛在車道上最優先的權力,而不是你想轉就轉、想切就切。常常在街道上看到巷子出來的車,不管自己有沒有優先的權力,就直接轉到主要幹道,又或者想要變化車道,也不管旁邊直行的車輛,車速比你快還是慢,打了方向燈就跨進另一個車道線,這些人就是不看重「路權」,以自我為中心的開車方法,導致大大小小的事故發生。

當然路權也不是絕對,其中還是需要駕駛人發自內心的「禮讓」,禮讓行人、禮讓快車先行、禮讓自大的駕駛者,有些禮讓並非明文規定的法條,就單純是駕駛人之間的默契。就像行駛在蘇花公路上的大貨車,看到後方有快車,會選擇安全可讓到的路段,靠邊讓後方車先行,他沒有一定要這樣做,但這就是駕駛人之間的默契,大家能了解、能禮讓,懂得這觀念才會行的順暢。

另外,最近網路上常常出現兩輪與四輪的戰爭,我相信不管是兩輪還是四輪,只要懂得路權與禮讓的觀念,其實真的沒什麼好爭執,沒有四輪的權力比較大,又或者大型重機比較厲害,大家懂得雙方行駛的路權、心照不宣的默契,原本的問題就都不是什麼問題,而政府也該與時俱進的更改一些不合時宜的法條,才能促進愉悅的交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