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開放資源協助大眾開發車用APP與數位服務

記者:Haya 版面構成/lulu 2021-02-18

全球汽車業界近來除了持續拚搏電動化車款外,車載的數位功能與服務也已經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由Apple Carplay與Google的Android Auto兩大行動裝置整合平台為始,現在已經逐漸升溫至車載介面的全面數位化。如M-BENZ的MBUX Hyperscreen數位螢幕,福特也投入Google陣營,宣布未來旗下車款將改搭載Android車用系統,車主不需要有Android手機就可以使用Android服務。

4

瑞典汽車為了讓自家車款在智慧化與連網化更向前邁進,除了同樣投入Google陣營外,為了讓第三方的開發者可以開發新的車載APP與服務,成立了「Volvo Cars Innovation Portal」創新入口平台,無償提供在開發上所需要的各種資源與工具。VOLVO希望透過這些公開資源除了支援公司內外的開發者外,同時能讓在各個不同領域中的優秀人士能夠互相溝通合作。

VOLVO在Innovation Portal平台中所提供的資源中,包括了VOLVO車機上所使用的「Android Automotive Operating System」與可以執行Google APP的模擬器,讓開發者在自己的電腦上就能模擬APP在車內系統環境下的運作狀況。

這套模擬器讓開發者可以在車內的「Google Play」上直接進行APP的設計、開發、測試與發佈。另外在這個平台上還首次對一般開發者提供了VOLVO的「Extended Vehicle API」車用軟體操作介面。

透過這個介面,開發者就可以在得到車主同意的前提下讓開發者自身或第三方獲取車載儀錶上的資訊,藉以提供各種新服務。平台上其他的資源還有LiDAR光學雷達的設定資料與XC40 Recharge電動車的量產版數位3D模型等。

VOLVO會不斷在增加多種資源到這個平台之中,預定在數月之內釋出具有完整機能的數位3D模型。在模型中各種物理性感測器也以數位方式複製重現,讓使用者在研究或是教育目的上進行測試,開發出新的機能或是新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