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值得你多花多少錢?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21-08-24

疫情期間,汽車市場固然受到影響,但進口豪華品牌銷售成績竟絲毫不受影響,自五月中升三級警戒後,六月份汽車市場衰退四成以上,七月份微解封,又反彈三成六,其中M-BENZ比起去年同期甚至成長13.2%,MAZDA成長18%,VW成長達30%,可以見市場需求並不受疫情影響太深,其實大家都有信心,疫情能夠快快控制住。


國產車的部分則是損失慘重,儘管七月銷售大幅回升,比起去年仍衰退一成到三成,就連TOYOTA與這兩年聲勢正旺的FORD也分別衰退12.8%與18.4%,可見國人對於進口車與豪華車的需求持續成長,市場占比又將國產車拉開了差距。

進口車除了貨物稅,還有額外的關稅、運輸、倉儲等等成本,售價也比國產車稍高,一般而言保養費用也比國產車昂貴。然而進口車賣得比國產車好,其中必有諸多原因。首先,國產車漸漸失去多樣性,例如中大型房車已退出市場,掀背車選擇性也很少,市場著重的休旅車熱銷的總是那幾款。相對而言進口車的選擇就多很多,尤其德系進口車相當受歡迎,小休旅車型非常多選擇,價格也有百萬內的。

然而進口車的價差完全無上限,同樣尺碼的車子可賣一百萬、兩百萬、三百萬甚至五百萬,最昂貴的超過千萬都有,原因是什麼呢?我們當然知道豪華品牌或超級跑車品牌真的是精品等級的造車工藝,品牌價值完全反映在售價上。網路資訊發達,其實歐洲、美國賣多少錢,官網查一下就有了,但你會發現有些車國外售價五萬美金,折合台幣僅百來萬,在台售價卻賣到兩百五十萬,比國外貴了一百萬,但市場上還是賣得很好。也有些品牌在國外售價三萬多美金,在台灣卻也只買百餘萬,價差沒多少,相當佛心。於是大家會了解,車子在市場上的定價規則,和出廠成本並不是正相關的!而是市場能夠接受的價格,也就是品牌的溢價。

現在起你如果要買進口車,可以先去美國或歐洲的官網查一下,把配備選到你要買的等級,看看價格,就可以知道該品牌是佛心還是賺很大。然後你就知道豪華品牌的價值如何讓你多付出那麼驚人的價差,而且你還非常歡喜甘願。

汽車線上IG:autoonline.tw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