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三個大驚奇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20-12-26

過完COVID-19肆虐的2020年,先向您拜個早年,祝您2021新春如意,身體健康,疫情仍未完全控制,疫苗也還沒引進,口罩仍是每天生活必需品。儘管這一年過得膽顫,但也有三大驚奇,值得記錄下來。


第一個驚奇是台灣的車市。在疫情的恐懼陰霾下,意外地大爆發,即使是疫情開始的三、四月間,由於兩岸政治阻斷以及防疫措施得宜,台商回家了,旅遊業無法出國了,所有消費都侷限於島內,於是國內旅遊、露營活動大爆發,汽車業也因內聚能量爆發了起來。

第二個驚奇是美國總統川普的落選。在11月投票結果初期,川普即表達拒絕失敗並採取各種訴訟手段企圖重新驗票甚至推翻搖擺州的選舉結果,但12月15日選舉人票順利地開票,川普最終還是無法翻盤,喬拜登確定當選美國總統。川普總統對世界的局勢影響之鉅,我不評論好壞,但絕對是重要的轉折點。

第三個驚奇是台積電的5奈米製程。過去兩年,台積電已經用7奈米製程幫助AMD這家CPU以及GPU廠重新顛覆市場,挑戰英特爾與nVIDIA在處理器與顯示卡的霸主地位,5奈米的成熟,更幫蘋果的iPhone 12系列與M1系列SoC系統集成晶片的筆電,締造出無敵程度的性能/能耗比,未來恐怕會終結x86處理器的世代。

這三個驚奇分別代表了信心、調整與開創。我相信2021將是恢復國際秩序與經貿合作,科技更快速精進的一年。祝大家新年快樂。

汽車線上IG:autoonline.tw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