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翹會被罰! 3/1起加強取締機車改裝排氣管

記者:Max 2010-02-24

相信不少機車騎士曾經有過被前方騎士所改裝的排氣管直接將廢氣排向臉上的惡劣經驗,現在這些有改裝俗稱顏射管的騎士要改快回來了,因為自3/1號起改裝排氣管將成為臨檢時的重點檢測項目,不符規定者將可以處以900∼1800元的罰鍰!

5

過去對於改裝排氣管的取締警方多是引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6條第2款進行告發,但過去的條例中僅限定排氣管、消音器設備不全或損壞不予修復,或擅自增、減、變更原有規格致影響行車安全者。因此有民眾認為改裝排氣管並不釋用該處罰條例並申訴成功,取締過程也常發生糾紛。

因此新修正的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便明定改裝排氣管的相關明細。規則中指出「在平坦地面上兩輪著地時,排氣管尾管出口角度不得傾斜高於水平線;排氣管尾管離地高度逾一公尺者,其尾管出口角度應低於水平線。並自中華民國99年3月1日起列為臨時檢驗項目。也就是排氣管的出口一律只能朝下,往上或是水平都不可以。而規則中也強調原有排氣的管的位置以及數量也不可以改裝,違者將被處以900∼1800元的罰鍰。

除了排器管以外,警方也將取締不依規定改裝HID以及煞車、方向燈的車主。由於不少車私自改裝HID頭燈,但卻造成角度過高以及亮度太亮影響對向來車視線造成危險,因此改裝HID頭燈者必須到監理單位驗車,符合規定者會在行照中著記大燈為HID放電式頭燈。如果未經驗車被查獲改裝者罰單直接從2400元起跳,最高可罰到9600元!

而近來有人將煞車燈改成跟紅綠燈中的小綠人一樣,可愛跟可愛但小心同樣吃上罰單。相關單位強調煞車燈應為紅色恆亮,改成小綠人或是用膠紙變成愛心的統統會被取締並責令驗車。而根據記者實際走一趟街頭,警方取締多半選在下班時段的路口,等到紅燈時變逐一檢視燈光系統,改裝車主還是別心懷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