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駕照 吊扣將不再連坐 吊銷維持連坐

記者:文/消息稿、整理/Ero 2005-10-25

【汽車安全協會/焦點車訊】

立法院昨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將現行交通違規一併吊扣或吊銷汽、機車駕照的制度,改為「吊扣不再連坐、吊銷維持連坐」,一年約有近30萬人「受惠」。不過,因各地監理單位礙於民意壓力,早將汽、機車駕照分別處分,新法修訂後恐會出現新陷阱,可能導致逾期未繳300元違規停車罰款的駕駛人,將同時被吊銷汽、機車兩張駕照。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審查道交條例修正案,民進黨立委徐志明等人提案,要求調整吊扣、吊銷駕照的連坐處分。徐志明等人認為,依現行條文,機車駕駛人只要違規遭吊扣或吊銷駕照,連汽車駕照都一併泡湯,十分不合理。

他說,若職業駕駛人下班時,騎機車酒後駕車被取締,不但機車駕照要被吊扣一年,連汽車駕照一併受害,無異剝奪其生計,因此要求全面取消吊扣、吊銷制度對汽、機車駕照的連坐機制。

交通部則強調,吊扣或吊銷駕照是處分駕駛人的「行為」,認定其不宜駕車,沒有汽、機車之別;而目前被強制吊銷駕照的交通違規,屬於酒後駕車累犯、飆車、肇事致人死亡等重大違規,若貿然取消,恐與一般社會價值判斷相左。

經交通部爭取,徐志明等人同意改為「吊扣不連坐、吊銷維持連坐」。

然而,監理單位實務上卻早已與現行法令脫鉤,北部某監理單位表示,目前全國各監理單位處理吊扣、吊銷作業時,早已將汽、機車駕照分別處分,除非該名駕駛人只有一張駕照,才會被連坐。

例如只有汽車駕照者,騎機車酒後駕車被逮,因無機車駕照可吊扣,將吊扣他的汽車駕照一年;但若他同時擁有汽、機車兩張駕照,就只會吊扣機車駕照,他仍舊可以開車。

但若新制規定吊銷處分要連坐,以目前違規罰款逾期過久未繳就註銷駕照的模式來看,監理單位指出,一旦有機車駕駛人逾期未繳300元違規停車罰款,將同時連累汽車駕照被註銷,茲事體大。

若新法三讀通過,「獲益」最多的將是僅有一張駕照者。監理單位說,吊扣處分不連坐,一名只有汽車駕照的駕駛人若騎機車酒駕,將不能再吊扣汽車駕照一年,最多只能罰款無照駕駛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