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末最後車展-「英國伯明罕」登場

The British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 2000

記者:SE 2000-11-08

習慣上經常被稱為伯明罕車展的英國國際汽車展(The British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是歐洲幾個著名的中大型車展之一,撇開近年來在勢力上稍有式微之勢,英國畢竟還是汽車工業最早發源的國家。雖然在月前各位才經過巴黎車展的洗禮,但來到英國,仍然有機會見到一些別的國際車展所沒有的特殊參展車種,除此之外,在場地規模與會場的規畫完整上,伯明罕也有不會輸給其他國際級大展的實力。


▲來自WRC場上的概念與技術,FORD在伯明罕展出了Focus最終的強力版車型RS,這也是該車款的全球首展。

2000年的英國國際車展所在地伯明罕(Birmingham)是英國除了首都倫敦外的第二大城,位於整個英格蘭地區的核心地帶,如果以工業發展的程度來排名的話,伯明罕才應該是英國第一。連lash;多世界知名的車廠都有在這個地區設廠,例如在伯明罕近郊的Coventry就是如JAGUAR、ROVER等英國車廠匯集之處,而距離稍微遠些的Crewe則是ROLLS-ROYCE/BENTLEY的故鄉,這也是為什麼在伯明罕所舉辦的車展會比在首都倫敦所舉行的倫敦車展來得受到車廠與觀眾重視。伯明罕車展的舉辦地,國家展覽中心(National Exhibition Center,NEC)座落在伯明罕東郊的Birmingham International,這是一個整合了車站、國際機場、旅館與展覽場的龐大建築,事實上自從1978年以後,這裡就一直是英國國際車展的舉辦場地。今年的會場一共包含了八個館,除了Hall 7全都是由小型的獨立廠商與一些周邊參展攤位使用外,幾乎所有其他的館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世界主力大場的攤位存在,因此要將會場的重點都看過,還是得逛遍所有的分館。車展的舉辦期間是從10月17日連續展覽到29日,其中17日為媒體日,18日則開放給相關的業者廠商參觀,正式的開放給民眾是在19日以後。



▲造型與機械結構局部改款的LOTUS Elise是會場中的目光焦點之一。

較為諷刺的是,雖然名喚英國國際車展,但其實在今年的會場之內根本沒有任何真正屬於英國本土的自有主力車展參展,因為,目前唯一一個完全由英國人自有、且規模夠稱作主力車廠的ROVER汽車,由於才剛從BMW手中交易回來,公司正處於重整的狀態之下而無暇參與此屆車展。在沒有本土勢力支撐之下,在這次車展之中勢力規模最為雄厚的,反而是來自美國、但旗下擁有最多英國品牌的FORD集團。在車展八個分館中,位居正中位置的Hall 4整個館全被該集團的勢力所霸佔,包括ASTON MARTIN、JAGUAR與LAND ROVER等幾個目前屬於該集團的英國品牌,再加上VOLVO、MAZDA、TH!NK與母品牌FORD的攤位在Hall 4內一字排開,陣式非常壯觀,儼然成為這次車展的主人。



▲由FORD集團完全霸佔的Hall 4正面一景,各個所屬品牌的展示區在兩邊一字排開,其中包含多個英國本土品牌。

由於巴黎車展才剛在月前舉辦,因此在伯明罕這裡我們並不能抱持太大的希望,能夠見到世界首展的新車,幾乎所有參展主力大廠旗下的新車型都與先前在巴黎看到的無異,差別所在恐怕只有在這裡參展車都是右駕設定的這點而已。然而,由於英國在全球汽車市場的獨特性,例如本地市場與賽車運動間的深厚淵源,還是有少數特殊的新車跳過先前的巴黎車展沒有現身,而選擇英國作為首展舞臺,其中最令人意外的莫過於FORD以WRC參賽車輛作為基礎所開發出的高性能道路版車型、FORD Focus RS,在媒體日的下午吸引了大批媒體同業參與它的正式揭幕。然而,對於國內的車迷們來說,真正最關心的卻可能是SUBARU Impreza全新大改款的二代車型是否真能如期登場,因為在法國市場並沒有受到很大的重視,再加上也有涉入新車開發的賽車公司Prodrive是英國當地的地頭,新Impreza沒有選擇巴黎車展作為它的歐洲首展,反而是選擇在英國這裡亮相。事實上,雖然二代Impreza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在日本本土正式舉行發表會,但當時推出的是日本當地的車型,這與國內所引進的歐規版本還是有不小的差異,因此除了方向盤的位置顛倒之外,這次在伯明罕登場的渦輪增壓版新車Impreza WRX(原本歐規的高性能車型iGT在改款後全都正式更名為WRX)將會與國內未來上市的新車相同,而值得國內鯊迷們多加留意。



▲會場中連lash;多叫不出名字來的手工跑車之一,NOBEL M12 GTO。

雖然股權上面不屬於英國人擁有,但在開發團隊與品牌傳統上卻絕對是純正英國風味的LOTUS,也是這次車展中較有看頭的單位之一。在伯明罕LOTUS推出了他們當家的小跑車Elise正式的小改車型,新車款擁有更為囂張的外觀造型,車廠方面也表示新車原本就已樂趣十足的操控感,在這次的改款中會更加修正完美。除此之外以Elise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一系列相關與衍生車款,例如有頂、純正競技血統道路化的Exige,概念味十足但卻是輛不折不扣道路版車的340R,以及即將上市、擁有鐮刀式開啟車門的Project M250,都是會讓與會者目不轉睛 的風騷尤物。雖然已經在巴黎推出過一輛新車和一輛概念車,來自韓國的DAEWOO卻仍不甘寂寞地在伯明罕再度推出一輛(真正夠概念的)概念車Musiro,這讓人很有興趣該廠是不是希望能透過較多的曝光亮相機會吸引國際產業界的注意,以便及早出資援救這家目前經營狀況瀕臨破產的韓國車廠,但除此之外由於DAEWOO的歐洲設計中心就是設在英國,因此能在伯明罕推出全球首展的概念車也有其合理的解釋。至於DAIHATSU則是幾個參展的日本車廠中較有新動態的車廠之一,在這裡該廠發表了迷你小車YRV尚未量產前的原型車型,傳言中有可能會引進國內甚至國產化的YRV擁有非常討喜的內外觀造型與配備設定,而值得喜歡此級車的潛在買主參考留意。



▲隨著歐規新Impreza WRX一同展出的是WRC 2001年賽季的參賽新車,由於目前新車系並沒有雙門版本,因此參賽車又改回原本的四門款式。

不過來到英國,最能表現正牌『本土』汽車精神的,其實根本就不是這些主流的量產車廠。英國人雖然不擅長經營市場取向的量產車工業,但對於如何掌握什麼才叫做駕駛樂趣、以及營造獨特的風格品味,卻有其令人望塵的獨到之處。在本次車展的會場中,隨處可以見到連lash;多車型、甚至是品牌都難以辨認的怪車散落在會場各角,從堪稱非主流車廠中『龍頭』的TVR那火力驚人的速度怪獸TVR Cerbera Speed 12,到一眾連lash;多車迷們這一輩子可能是第一次聽到的手工造車廠ASCARI、GINETTA、PARRADINE、SPYKER、RONART、STRTCHCARRON……,乃至於與FERRARI同鄉的義大利獨立車廠QVALE MODENA,這些小廠的新車都有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開在路上絕對會引人注目的酷炫造型與不錯(或是強到幾近瘋狂)的性能表現。走在這些獨立車廠聚集的Hall 7與Hall 8會讓人有非常大的挫折感,因為在這一輩子中,我從來沒有一次認不出這麼多車的困窘機會,但在此同時也感到非常滿意,好在有這些稀世跑車的存在,伯明罕車展雖然不能說是大有看頭,但至少有其值得一遊之處,而能繼續揚名於全球車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