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罕車展新車—LOTUS Elise 2000年小改款

記者:SE 2000-11-07

在今年的伯明罕車展中,由於ROVER的缺席,地主的英國汽車工業界只得仰賴一些本土的小型手工車廠維持門面。然而,如果撤除股權到底握在哪個國家這個藩籬,其實仍然有不少能代表英國汽車精神的廠商積極地參與車展,其中,目前股權掌握在馬來西亞廠商手上的LOTUS就是個範例。在今年的車展中LOTUS展出了一系列輕量化、注重操控的跑車陣線,其中上市四年來首次小改款的新版Elise可以說是會場內的注目焦點,新車改善的範圍包括內外觀造型、車輛的實用性及操控表現。車廠期待透過局部的改良,更進一步延長Elise在同級市場上的不敗地位。


自從1997年上市至今,LOTUS Elise這款該車廠有史以來銷售最佳的雙座敞篷Roadster一直是歐洲輕量化、操控取向跑車的一個標準典範,通常在同類新車上市時,Elise很少會沒有被拿來當作一個指標,用來衡量對手車款的表現好壞。然而,在這樣的比較之下結論都幾乎是Elise奪得頭籌,這也難怪這輛價格不算太高的小跑車會被譽為『全世界操控最佳的車種』,被它打敗的對手甚至包括一些價位高上數十倍的名貴超跑。然而隨著時間流逝,當年的嶄新車種也有了些年紀,為了維持車款的競爭性,在今年的伯明罕車展中,LOTUS展出了這款相當程度改良過的新Elise,成為該品牌攤位乃至於整個車展的主秀項目之一。

對於新Elise的外觀設計方面,早在整個計畫開發之初,全LOTUS上下就已都有一個共識——有鑑於現行車款的造型早已獲得消費大眾與整個業界的認同,小改款新車的造型必須很明顯感覺得出是現行車款的進一步演化,而非全面性的大改變。相對於原本車款較為圓滑、動物化的線條,新Elise最大的外觀改變在於新添加了較多的稜角,而提升了車輛的侵略風味。除此之外,新車款的底盤距地高較原本低了10mm,前16、後17吋的輪圈也將輪拱部分塞得更滿,再加上更為突出加寬的車尾,更為蹲踞的姿勢讓整輛車更具有蓄勢待發的運動張力。之所以在後輪部分使用較大尺寸的輪圈,以及將視覺上的重心往後移,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強調Elise後輪驅動的獨特設定,至於新車款加長了稍連lash;的車尾長度,則是在實用性方面的改良考量,將該車系向來最受到挑剔、幾近於零的行李廂空間提升些連lash;。



除此之外,設計師替Elise換上了一個更為猙獰、緊迫盯人的車頭造型,總體來說,新款的Elise較原本就已非常搶眼的上代車型更壞、更兇狠。在造型開發的過程中,車廠方面用了一些旗下其他車款的造型設計在Elise上,包括與限量版的340R相同造型的密封式頭燈,以及概念源自於Project M250的四圓尾燈。然而,注重造型上的修改,並不代表Elise背離了當初車系登場時所秉持的純粹操控至上主義,事實上這個由LOTUS首席設計師Steve Crijns領軍、也是該廠首度全程使用電腦繪圖技術設計出的新造型有一個非常基礎的設計原則,那就是所有外觀上的鈑件都是先以車輛本身的機械結構做骨架包覆起來,絕對不為了美觀的因素多添任何一點累贅,因為多餘的鈑件會產生不必要的車重,這對Elise的輕量化訴求來說是絕對不能允連lash;的。除了避免不必要的負擔外,空氣動力方面的考量也是新Elise的造型重點,較為降低的車頂高度,以及新開發的硬頂都有助於減少該車款原本稍微偏高的風阻係數,而車廠也特別在前後車軸的下壓力分配上做了特意的修正。



▲從1997年就開始上市的上代Elise,與新登場的後繼車型比起,線條就顯得柔和連lash;多。

新Elise另一個與上代車款最大的不同處,是其在叫lash;能性方面的加強,例如,新的軟篷擁有較為簡化的操作方式,無論是拆卸或是裝入行李廂的過程都變得較為容易。不過,真正最值得注意的一點還是全新設計的選配硬頂,除了完全拆下或是製lash;上外,其『鷗翼』式的頂板可以輕易地拆下放入行李廂中,讓Elise變成一輛不折不扣的Targa車,這樣的設計在歐洲地區寒凜的冬季特別受用,因為難得的晴日讓人有想打開頂篷享受陽光的衝動,但在同時行車時寒冷的風吹卻令人難以忍耐,而Targa式的車頂自然就成為兩種情況都能兼顧的完美解決方案。特別一提的是,有別於以往完全以傳統手工方式進行開模的工作,新Elise的車身鈑件是使用法國名廠Sotira所出品的高級拋光鋼材工具、來進行玻璃纖維材料的製造。利用新工具製造出來的鈑件擁有比以往更輕、更薄的好處,這也解釋了為何在車長增加與多添一些配備項目之後,Elise卻仍能維持僅有710kg的極輕量車重表現。



為了改善進出車室時的便利性,新車款在不影響底盤剛性的前提之下,將車門開啟部分的長度上增加了40mm的幅度,並且將門檻寬度削減,除此之外新開發的鷗翼室車頂也是改善進出便利性的關鍵之一。進入車室內,Elise那裸露在大氣之中、完全不予掩飾的鋁合金底盤仍然是該車設計上的重要特點,除此之外Stack電子儀表也仍然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不過在這次這款賽車式的指針儀表換上了一個更為高科技感的藍色底光,強化了這款車和賽道競技間密不可分的關連性。不過說了這麼多,在新Elise的車室內真正最令人意外的新配備其實都不是這些,有別於以往斯巴達式的純操控樂趣取向,在這次的改款中LOTUS替新車款追加了一稍微有點不同的『樂趣』——一套選用的四聲道音響系統!拜新的後擋火強隔音板的幫助,新Elise的車主終於有機會在較小的引擎噪音下、聆聽由裝置在火牆與儀表台兩側的喇叭所發出之音樂。為了配合不同取向的車主之需求,向來只有單一配備等級的Elise破天荒地在標準車款外追加了不同的選配組合的車型,包括注重叫lash;能性、使用賽車化的配件增添車輛戰鬥氣息的Race Tech車型,以及配備有皮質內飾、提升車輛在長途行駛時舒適性的Sports Touring車型。



▲在伯明罕的會場中Elise是連lash;多來賓駐足觀賞的焦點,從圖中的角度可以清楚地看到新開發的鷗翼式車頂之作用方式。

Elise既然頂著『最佳操控車輛』的盛名,車廠在改款的過程中自然不能忽略操控性方面的加強,包括彈性係數增加到前35N/m、後50N/m程度的彈簧設定,以及BILSTEIN出品的高壓單筒式避震器。原廠標準配備BRIDGESTONE Potenza RE040系列的跑車胎,其中前輪尺碼為175/55R16,而負擔驅動作用的後輪則為225/45R17尺碼,關於操控方面的設定細節,全都是由著名的LOTUS行路操控小組(Lotus Ride and Handling Team)負責,該單位除了LOTUS本身的車輛之外,也經常外包其他品牌車種的底盤設定工作而在業界內極富盛名。

在性能方面,Elise講求的是輕快靈活的動力輸出而非其他高性能跑車講求的強大動力,因此在改款後仍然沿用原車系基礎車型所搭載的1.8升ROVER K系列引擎中輸出120hp的版本。然而這並不表示動力系統方面沒有經過任何的改良,事實上更新版本的引擎監理系統降低了該車款的油耗與污染程度,而能符合2004年以前將要實施的Euro 3環保法規,除此之外新的電腦也增加了隨車電腦診斷叫lash;能。由於新Elise這次配備了直徑較大的圈/胎組合,為了避免增加的轉動慣量影響車輛的加速,新車款的變速箱齒比設定較前代車款為密,因此仍能達到優異的5.7秒0-96km/h加速成績,而在極速方面由於空氣力學的改進,新Elise的極速仍可達到200km/h的水準。

在於伯明罕車展展出的同時,新Elise的量產動作也業已在LOTUS位於英國Hethel地方的總廠內開始進行。由於標準配備的增加,新車款的基礎車價將會比改款前略增些連lash;而成為22,995英鎊,但對於能達到相同操控樂趣、拉風程度與性能表現的車種來說,這樣的代價可以說是低得再也不能再低了!

Wallpaper Gallery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Courtesy of Lotus Cars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