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罕車展概念車—LOTUS Extreme

記者:SE 2000-11-15

在今年的伯明罕車展中,LOTUS的展示區可以說是最受注目的重點之一。然而,除了量產的New Elise以及幾輛未來將會上市的新車之外,在攤位的角落可以見到一輛造型詭異、但仍帶有濃厚LOTUS風味的概念車——Extreme,而且更令人意外的是,充滿高科技風味的Extreme,實際上是出自於一個交通設計系學生之手!


設計創造出Extreme概念車的Ted Mannerfeit是目前就讀於英國Coventry大學交通設計系的學生,由於該校就位在英國最重要的汽車重鎮,學校的教學向來與車廠之間擁有極深的互動與合作關係。因此在LOTUS首席設計師、同時也是該校校友的Russell Carr之鼓勵下,Ted得以使用到LOTUS位於Coventry的設計中心內之資源與設備,在LOTUS的工程人員協助之下,完成他的畢業論文品,也就是我們所見到的Extreme。

如同其他的LOTUS車輛,Extreme同樣也擁有該廠慣有的輕量化、簡潔、饒富駕駛樂趣與創新等特質。Extreme採用的是如同雙座戰機般的座位配置方式,四個外露的車輪則帶有方程式賽車的感覺,底盤採用鋁合金材質製造,外覆複合材料造製造的車身與碳纖維空氣動力鈑件,車身尺碼的長、寬約在3600×1800mm左右,由於大量使用輕量化的現代材料,整輛車的重量僅有450kg——完全吻合LOTUS近來非常著名的輕量化設計路線。Extreme的前後懸吊都採用雙A臂設計,並且具有獨特的半主動液壓懸吊系統,在過彎時能夠配合彎道的方向傾斜車身,因此產生一種如同騎機車時壓車般的獨特操控感覺。



為了能夠符合未來越來越嚴苛的環保要求,Extreme搭載的是一套混合動力系統,其中包括一具使用天然氣為燃料、排氣量700cc.的超低污染二行程機車引擎,能夠產生100hp的最大馬力,除此之外一具輔助的電動馬達則能夠產生20hp的動力,用在市區內的零污染行車狀態,因此兩具引擎一起運轉時全車的總馬力輸出可以高達120hp。與這套動力系統搭配的是一具只有六前速檔位的序列式手排變速箱,至於缺乏的倒檔檔位則是由電動馬達的反向運轉取代,一個非常有趣的新點子!由於車重僅有450kg再加上120hp的動力輸出,Extreme每噸車重高達266hp的馬力重量比讓這輛小跑車擁有5秒上下的0-96km/h加速表現,以及接近240km/h的驚人極速成績,利用輕量化達到優異的輸出/重量比數字,再進而達到超級跑車等級的性能,Extreme在此方面可以說是完全掌握了LOTUS的神髓,更不用說那46.75km/L的誇張油耗數字了。


Wallpaper Gallery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Courtesy of Lotus Cars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