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罕車展新車—DAIHATSU YRV

記者:SE 2000-11-23

除了日本本土的品牌之外,DAIHATSU可以說是最支持今年伯明罕車展的外國車廠之一。在這次的車展中,該廠展出了三款迷你新車,包括小改款的迷你SUV——新Terios,運動版的Sirion,以及DAIHATSU迷你車家族裡面的新旗艦、直接就命名為『年輕休閒車輛』(Young Recreational Vehicle)的YRV。YRV事實上已經在今年八月底時於日本本土舉辦過發表,但這次卻是該車款首次在世界級的大型車展中亮相,在會場中展出的YRV仍然只是正式量產前的原型車,而新車將會在明年春季後正式上市。


YRV事實上與TOYOTA甫一上市就受到各方激烈好評的年度風雲車Yaris擁有相當程度的血緣關係,考量到TOYOTA原本就擁有DAIHATSU部分的股權,這倒也不大令人意外。在外觀上,五門掀背的YRV是第一輛完全由歐洲人設計的DAIHATSU新車,對於融入當地市場有很大的幫助。有別於一般車輛設計時一條腰線由車首貫穿到車尾,YRV採用非常獨特的雙楔型腰線設計,其前後側窗並不位在同一個平面上,除了帶給新車一個蹲踞姿勢的感覺提升車輛的動感外,這樣的作法也有實際提升後門車窗與尾燈組面積的優點,而提升車室內的視野開闊。YRV原廠就裝有大型的前後氣壩與側裙鈑件,再加上稜角分明的頭燈與三角形尾燈組,運動化的造型使整輛車看起來比實際上還來得更低、更寬。至於在配備等級較高的Premium與F-Speed車款上,YRV的尾窗上緣還配備了整合度非常高的擾流尾板。車身尺碼3765×1625×1550mm,軸距2355mm,YRV的市場級距大致上是座落在歐洲市場非常熱門的B-Segment小車區域內,而與我們所熟悉的VW Polo、OPEL Corsa、FIAT Punto乃至於AUDI A2等歐系車種相抗衡。


YRV的動力來源是一具來自TOYOTA Yaris車系的1.3升全鋁合金直列四缸引擎,採DOHC每缸四氣門的設計,並且使用了被稱為動態可變氣門正時(Dynamic Variable Valve Timing,DVVT)的新設計,這具引擎強調的是中轉速域時的扭力發揮與油門反應。最大馬力86hp/6000rpm,最大扭力12.2kgm/3200rpm,搭配手排變速箱,YRV僅有20km/L的油耗不僅讓它能輕鬆通過新一代歐洲環保法規,更是同級對手中省油排行的前幾名。不過除了標準的五速手排變速箱外,在YRV上最受注目的新設計應該還是那靈感來自於F1賽場上,配置在方向盤兩側的換檔按鍵式自排變速系統,駕駛人只需按下儀表板上的開關啟動這套被DAIHATSU命名為『Steershift』的系統,就能自由地利用三幅方向盤上的『+、-』按鍵來決定四速自排變速箱的檔位升降。然而,如果覺得麻煩,駕駛人仍能使用車上原本的地排式排檔桿來操作,與一般的自排車無異。Steershift是YRV車系內較上級的Premium與F-Speed車款的選配項目。



在底盤方面,為了配合歐洲市場的需求,YRV偏向較為運動化的設定方式。前輪驅動的底盤採用的是結構簡單的麥花臣支柱式懸吊搭配圈簧與防傾桿,而後懸則是在歐系小車上非常常見的半獨立式扭力桿/拖曳臂式設計,搭配圈狀彈簧、避震器與防傾桿。ABS是YRV全車系的標準配備,但真正令人意外的是,在配備較齊全的Premium車款上,電子式煞力分佈(EBD)也名列在配備清單內,這倒是同級車中少見的作法。EBD能根據車輛的荷重與成員數量適當地調配前後車輪的煞車力道,相對於大型的車輛,像YRV這輛的輕量迷你小車對於荷重的敏感度總是較高,系統會在後座也有載重時,主動地將原本以前輪為重的煞車力配比調整到後輪上,以便保持相同的制動品質。至於YRV的被動安全配備方面,前座雙氣囊與高度可調、附有預縮裝置的安全帶都包含在標準配備項目之內。如果真的不幸發生意外,例如正向的碰撞,YRV的車體設計結構會將引擎與變速箱引導至車底下方,而不會因直接衝突進入車室而成前座乘客的創傷,尤其是腳部遭夾傷導致骨折的現象。除了車內乘客的保護外,YRV也特別重視路邊行人不小心遭到撞擊時的損傷狀況,這一點是新一代的Euro NCAP歐洲撞擊標準非常重視的新概念,YRV在該項測試中達到兩顆星的成績,也是目前所有受測車可以達到最好的成績水準。另外,車上所配備的撞擊感應器除了在撞擊發生時引爆氣囊外,還會同時將車輛的室內燈點亮、解除車門鎖、切斷供油泵與開啟閃光燈,進一步避免例如遭到追撞或起火等二次傷害發生的可能。



▲YRV選配的超廣角玻璃車頂能提供乘客非常寬闊的視野感覺,是非常獨特的一款配備。

如同前面所提到,在伯明罕車展中DAIHATSU一共展出了三款不同配備等級的車款,包括入門的基礎車型,配備豪華的Premium與自排的F-Speed車款。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較高級的兩款車型上,車主可以進一步選擇堪稱是YRV另一項招牌設計的『超廣角』固定式玻璃車頂,車上可透光的玻璃部分從前檔一路延伸到車頂的前半部、直達前座椅的上方,形成一個非常開闊的視野範圍。在配備有這種玻璃車頂的車款上,原本放置在車頂前端中央的『蜂刺』造型天線則被移到車頂後緣。另外,雖然在車展中沒有見到,DAIHATSU表示將會在2001年底時導入目前只有日本本土才有的供應的高性能版車型,搭載一具渦輪增壓版的動力系統,可以輸出高達140hp的充沛動力。雖然目前在國內由於代理此品牌車款的廠商並沒有很積極地經營相關業務,因此YRV是否能在未來引進國內仍是個充滿不確定的謎團,但相信對於迷你車接受度向來頗高的國內車迷們,應該還是會很想見到這輛兼具有歐洲車的風味及日本車的精緻之明日之星才是。


Wallpaper Gallery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Courtesy of Daihat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