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罕車展新車—PARRADINE 525s

記者:SE 2000-12-10

由一群來自英國當地跑車工業界的老手們組成,PARRADINE是一家甫才剛成立沒有太久的小型手工跑車製造廠。由創廠人兼執行總監的John Parradine領軍,在今年的伯明罕車展會場中,該廠展出了他們創廠以來的第一款新作,一輛擁有超跑級性能表現的豪華敞篷Roadster、PARRADINE 525s,成為NEC會場一干風格各異的高性能跑車中,另一顆引人注目的明星。


▲PARRADINE 525s

PARRADINE 525s是一輛採用正統前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的雙座敞篷Roadster,基於其低產量、高價位的設定,車廠採用競技級的管狀空間樑架構來設計其車體/底盤結構,其直徑48mm、厚度2.5mm的圓形鋼管提供了非常高的車體強度。如同連lash;多相同等級的手工跑車,525s的車體鈑件是採用先進的複合材料打造,其中可拆卸的車頂部分可以垂直隱藏於座位後方,而玻璃材質的後窗則只需一個按鈕,就會自動隱藏到後廂之內。525s在車輛的硬體設計上絕對是以講求最新科技的集大成為依歸,但相反地,它的內外觀造型卻顯得頗為復古典雅,車內可以見到兩張以精細的手工處理的真皮包覆跑車椅,以及經典的Wilton長毛地毯。環視525s的車室,感覺上可以說完全迥異於一般同級車注重高科技或運動風味的作法,只見原木雕飾充斥在排檔桿、手煞車拉桿乃至於方向盤上,採用類比式的雙圓儀表,因此車室內唯一會洩漏此車高科技內涵之處,恐怕就是面板旁那兩個液晶顯示螢幕,主要是用來顯示裝置在車身兩側的後視攝影機拍得之畫面,以取代傳統的車側後視鏡之作用。



▲在會場的布景後方,可以見到PARRADINE的廠徽——一隻公象正面的雄姿!

手工跑車的另一項特色是,新車款的動力系統部分很少是自行製造的。PARRADINE 525s搭載的是在手工跑車界非常受歡迎的FORD 4.6升V-8引擎,這具原本是Mustang Cobra動力心臟的全鋁合金V-8引擎擁有DOHC每缸四氣門的設計結構,但為了提供更充裕的動力輸出,PARRADINE在這具引擎上加裝了一具離心式機械增壓器與氣冷式中繼冷卻器,再加上鍛造處理的曲軸、連桿與活塞,光是道路版的車款就能輸出525hp/6400rpm的最大馬力,這也是為何新車款會命名為『525s』的理由。然而,這數字尚還不是這具引擎真正的潛力所在,車廠方面表示他們只在道路版車型上用上了70%的實力而已,在賽車跑道上,這具引擎可以搾出超過800hp等級的動力。525s搭載一具TREMEC T56型六速手排變速箱,採密齒比的設計,配備有高負荷型的離合器以便承受此車款狂暴的扭力,輸出的動力透過TORSEN限滑差速器傳遞到後輪之上,讓525s能在3.8秒的短短時間內由靜止加速到96km/h,並且達到320km/h以上的極速!



車身尺碼的長、寬分別為4270×1900mm的525s軸距長2720mm,車重1350kg,採用賽車正統的全車雙A臂懸吊設定,其中後懸的避震器採用的是賽車式的遠端配置方式。為了顧及低速行車的便利性,525s的齒棒小齒輪式轉向系統仍然有速度感應可變動力輔助的設定。配備前362mm直徑/四活塞卡鉗,後286mm/雙活塞卡鉗的鑽孔通風碟式煞車,除了具有油壓輔助外,煞車力的前後配比還可由駕駛人自行調整。525s足踏BBS出品的三片式鋁合金輪圈,尺碼為前9.5J×18,後10.5J×18,搭配前255/40ZR18、後295/35ZR18的PIRELLI P-Zero頂級跑車胎。


報價高達13萬英鎊(約合台幣610萬)的PARRADINE 525s很顯然不會是人人都負擔得起的平價跑車,因此車廠也只計畫以每年50輛的超低產能製造這車款。生產線方面將會在2001年時進入全產能狀態,所有的新車都是直接由車廠賣出,沒有透過其他的經銷體系。除了2001年率先上市的敞篷車型外,在未來PARRADINE還預計要推出525s的旅行車與雙門硬頂車型,可能的推出時間是在2002到2003年間。由於525s是採用先接單收受定金後再開始組裝新車的作法,因此車主對於新車的設定細節擁有很大的自主權,而根據每個車主需求與品味的差異,每輛525s都可以說擁有它自己的獨立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