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SCC 安全概念車

記者:整理/Ero 2006-07-13

VOLVO於2000年共計推出三款新車,而在邁入2001年之際,VOLVO更以『SCC安全概念車』(Safety Concept Car)將汽車的安全性帶入前所未有的境界。這部SCC訴求的主題在於「優異的駕駛視野」,但同時還運用了多種科技,提升個人的安全防護,並改良被動安全系統。整體而言,SCC已為汽車安全性的研究發展指引了全新的方向。


VOLVO的SCC安全概念車為消費者於未來可享有的汽車安全性發展歷程承諾了全新的願景,全面昭示VOLVO在汽車安全科技開發領域中的領導地位。

VOLVO原廠表示:「隨著科技快速進步,我們得以掌握體積更小、但功能更加強大的電腦與感測器等設備器材;而VOLVO一向致力於以更具智慧、更富感性的方式利用這些新科技。

我們將先進的電子技術與新材料、新的機械設計方法有效結合,旨在為顧客創造更大的福祉。像SCC這部安全概念車,就以其獨特的全視野特色,提供了最佳的範例。」,因為駕駛人行車時感知的所有重要資訊,有90%以上來自車窗及擋風玻璃傳達的視覺訊息;只要改善這些視覺訊息,駕駛人在特殊狀況下正確應變的能力必能大幅提升,而發生碰撞等意外事故的機率也會隨之大幅降低。


視覺導向設計


基於上述的理念,SCC採取了「視覺導向設計」的前瞻性思考,而其意義並不僅止於利用外觀及線條創造動人的視覺享受,更重要的是以駕駛人的視線為設計核心,確保行車時更優良的視野與能見度。

只要駕駛人坐進駕駛座,SCC配備的感測器便能偵測駕駛人眼睛的所在位置,並自動將駕駛座調整到使駕駛人取得最佳視野的坐姿,並在座椅調整完成之後,將車室地板、油門/剎車/離合器踏板、方向盤、中控台及排檔桿全部配合移動,使所有控制設備均接近到駕駛人方便可及的位置;因此駕駛人將能確實掌握車身以外以及儀表板內周遭所有的狀況。


曲線形的B柱


SCC這部概念車在改進駕駛人能見度方面擁有數項獨特的功能:
●由於採用金屬箱型構造,並配合可透視的Plexiglas玻璃,駕駛人的視野可直接穿透擋風玻璃的支柱(A柱)。而B柱則採取沿著前座椅邊緣向內彎曲的設計,使駕駛人觀察側後方的視野不至於受到任何阻礙。
●車上配備一組雷達,可偵測後方及側面其他車輛的距離,並在偵測到有任何車輛進入側後方視野「盲點」時向駕駛人提出警告。
●兩側後視鏡均配備有後視攝影機,可讓駕駛人觀察視野盲點範圍內的動態。
●頭燈光線可隨路況調整;例如在交叉路口或彎道轉彎時,頭燈會將光束導引至駕駛人轉入的方向。
●駕駛座配備有紅外線攝影機,可在夜間將駕駛人的視野延伸到頭燈照射以外的範圍。
●另配備一部前視攝影機,可持續監控車身在路面上的道路,並在偵測到車身即將偏離正常行駛路線時向駕駛人提出警告。
●駕駛人用力踩下剎車踏板時,剎車燈將以閃爍方式提醒後方車輛注意。


更優異的防撞安全性與個人安全防護


除此之外,SCC更在主動安全、防撞保護以及個人安全防護等方面提供了多項新功能:
●前座椅邊框與B柱共同形成一套安全框架,在翻滾意外及側向撞擊狀況下的安全性並不亞於傳統的B柱設計。
●採用兩種型式的四點式安全帶,其中一組為X4十字交叉安全帶,另一組則為V4中央鎖扣式安全帶。後者係在傳統的斜向式安全帶之外另加一條肩帶,在胸前形成「V」字形交叉,並以一具位於中央位置的鎖扣相互連結。
●後座配備兩張電動調整椅墊,坐姿高度可採無段式調整,無論後座乘坐的兒童身高多少,均能提供最舒適、最安全的坐姿。
●車體前方配備一具隱藏式的緩衝氣囊,萬一車身與行人或自行車發生碰撞時即自動充氣,使對方的傷害減至最低。


以遙控器充當全車的資訊傳輸中心


SCC這部概念車並將駕駛人使用的遙控器發展成為「VOLVO個人通訊系統」(Volvo Personal Communicator, VPC),提供下列的新功能:
●遙控器配備一組指紋感測器,避免遭受盜用之虞。
●駕駛人只要碰觸到門把,車門鎖即自動解除,而且無須鑰匙即可啟動引擎。
●VPC可將駕駛人的個人化設定參數傳達至車上的電腦,據以自動調整駕駛座、方向盤、踏板等的位置。
●這套系統並可預先輸入幾組目的地的資料,當駕駛人解除車門鎖時,導航系統即可完成設定。
●車體停放妥當之後,即以一組心跳感測器偵測人體及動物的心跳;因此只要有任何人闖入或躲藏在車內,或是不慎將兒童或寵物留在車內,均會向車主發出警告。
●即使駕駛人與車身的距離超過100公尺,仍可利用行動電話、個人電腦或掌上型電腦傳輸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