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S3大改款正式發表

記者:陳光立 2006-08-03

AUDI A3推出以後,吸引不少都會雅痞的青睞,但對熱血車迷來說,TFSI引擎、DSG變速箱和前輪驅動似乎搔不到癢處,於是知名的AUDI S-Line系列,便早早進行準備蓄勢待發。日前,AUDI終於發表了掀背性能旗艦S3,擁有獨家的Quattro四輪驅動,還有最大265匹馬力輸出,令人興奮。


擁有強勁輸出和四輪驅動的S3,從靜止起步加速至100km/h僅需5.7秒,最高極速可觸及電子限速的250km/h。動用的引擎系統,則是同一顆2.0升TFSI四缸渦輪引擎,但透過增壓值和進排氣的改良,性能不可同日而語。變速系統S3選用的是六速密齒比手排變速箱,但懸吊系統經過重新設定,讓其操控、路感變得更為犀利直接。



在外觀與A3相異之處,在於該車使用單框的運動化水箱罩,其包圍套件含擾流翼和大型進氣口,搭配車身側裙霸氣逼人。在後裙腳位置,還有灰、白金色強烈對比的下擾流翼,和S車系專屬的排氣尾管、鋁質車身後視鏡、與車身同色處理後擾流翼等,賦予S3強烈鮮明的印象。座艙內S3悉數採用鋁質的踏板、排檔頭和出風口,並加上鋼琴鏡面處理的飾板,而在S3的真皮方向盤、儀錶板、排檔頭和門封等處,還可以看到S車系專屬的標籤,以強調該車不同的定位。座椅材料是用纖維布料混真皮,買家也可選配Alcantara全真皮座椅,或者是雙色處理的皮椅。



這次S3搭載的也是TFSI引擎,增壓值修改至1.2 bar,加上新改良的中冷器降低壓縮空氣溫度,使油氣混合比達最佳狀態,且引擎活塞和挺桿均更換高負載材質,進而讓S3最大輸出到265hp/6000rpm,經過設定後只要轉速超過2500rpm後扭力便即爆發,最大扭力高達350Nm,雄渾力道一路可催谷至5000rpm。值得一提的該車每100公里油耗僅9.1公升,比起以往的S車系可說有長足的進步。


為有效傳遞輸出,除了密齒比、短行程的變速箱外,原廠還為S3安裝墊子控制的多片離合器,可提供適當扭力分配至四輪,以換取絕佳的抓地力和循跡性。另操控有拜車底的前、後懸吊均又進一步調校,如減震筒、彈簧更換、車身降低25mm、更換225/40R18的跑胎、17吋煞車碟盤等,都讓S3脫胎換骨。根據資料瞭解,新的AUDI S3德國基本款要價為35,150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