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SPEED3-道路最強鋼砲登場

記者:McPherson 2007-02-23

MAZDA日前推出了號稱全球最快的小鋼砲Mazdaspeed3車款,在MAZDA 3成功締造銷售92萬輛佳績後三年時間,原廠再接再厲將這款掀背小車升級動力,以截然不同風格打入市場。

5

在所謂鋼砲(hot-hatch)等級裡,MAZDA過去始終沒有代表性作品,而在北美大宗市場裡,鋼砲往往左右了相當程度的銷售表現,隨著日本推出MAZDA Axela MPS系列後,北美的Mazdaspeed3也緊接登場,目標直接鎖定VW Golf GTI、FORD Focus ST和ALFA ROMEO 147 GTA等道路鋼砲車種,而從其籌碼來看此番確實有備而來。


5

為了能夠打動人心,Mazdaspeed3在外觀上便先來個下馬威,18吋鋁圈配跑車化水箱罩設計,加上保桿和後擾流翼設計都賦予該車強烈的性格,此外車內採用雙色佈局,真皮與紅線加工和拋光的鋁質踏板,都讓這部小鋼砲散發致命的誘惑力。


Mazdaspeed3車重3060磅,比對手GTI足足少了154磅,況且輸出還多了64匹、74 lb-feet扭力,更輕、更快這次原廠可說是下足了功夫。引擎動力該車使用的,是與Mazdaspeed6共享的2.3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但是在進、排氣系、ECU均重新調校,設計人員降低了1到3檔的扭力輸出,最大馬力輸出264hp (JIS)/5500rpm,最大扭力280 lb-ft/3000rpm,六速手排加持下原廠加速0-60mph(96km/h)只要6.1秒。


由於考量到車重優勢,Mazdaspeed3並未比照家族兄長Mazdaspeed6採用四輪驅動,而是典型FF設計。但是研發人員內部進行過多次測試,確保這輛車在彎道的犀利表現和平衡度,該車搭載了特調版的扭力感應限滑差速器,若操控上出現任何異狀,MAZDA研發的動力穩定控制裝置也會立刻接管,務求讓車輛維持安全範圍內。


另為了搭配揚升動力,Mazdaspeed3特別在底盤周邊加入了補強樑,懸吊也根據需求重新更換,轉向機構也變得更為重手、直接,原廠曾經該車送往德國當地測試,極速最高可達到155mph。日本當地的Axela MPS開價241萬日圓,美國地區售價是22240美元起價,頂級Grand Touring為2395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