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3大改款車型全球發表

記者:McPherson 2007-04-04

在BMW於日內瓦車展發表了M3 Concept車款後四周時間,該廠便迅速宣告了量產版本的相關資料,並訂出2008年中全球銷售的時間表。進入第三代的M3,有多項數據向上成長,包括更大的尺碼、更飽滿的V8引擎輸出、更強的平衡度和更豐富的駕馭樂趣等,堪稱為史上最強M3。

5

2002年BMW原廠宣告,新一代M3將搭載V8引擎動力,接著又公開其排氣量為4.0升。比較起過去3.2升直列六缸,單在動力輸出部分便非同日可語,這也讓M3首度突破400匹門檻,躍入純正的超跑之林。誠如主導開發的負責人Gerhard Richter所述,想要在這場性能遊戲中周旋,有必要使用更大的引擎與動力,方得以和各家對手廝殺。


4

BMW M5的5.0升V10已經有絕佳完工度,而這具埋藏於M3引擎室內的動力單元,亦同樣為90度夾角並分享部分組件,包括缸徑和衝程、每缸四汽門設計與12.0:1的壓縮比。而過去廣為運用的Double VANOS汽門正時,獨立的油門蝴蝶瓣控制和高密度電子控制,更使其精密度超越群倫。可以說,這是M POWER部門的嘔心瀝血之作,務求在道路與賽車場均能達到最佳表現。


4

透過大量鋁合金材料運用,這具碩大的V8引擎只有445磅重,比上代的直列六缸還輕了30磅。最大馬力輸出420hp/8300rpm,最大扭力295lb-ft/3900rpm,單就新舊M3的數據分析,馬力足足多了77匹,扭力多了26lb-ft。另一為人稱道的,這次M3首度採用所謂的「煞車能量再啟用技術」,系統可儲存煞車和油門時的能量,轉換到電池以減少引擎運轉發電機的負擔,引擎轉速可一路推到8400rpm,高速產生的爆發力堪稱M3樂趣高潮。


4

新車款搭載六速手排變速箱,終傳比是3.82:1,尖端設計的液壓差速器將力量完整傳輸至後輪,加上ABS、ASC、CBC與DSC整合安全系統,駕馭樂趣亦稱歷來之最。M POWER部門的設計主管Ulf Weidhase主導這次M3外型設計,透過各種角度和細節營造,讓M3變得更為威猛、銳氣。未來,M3還會有敞篷、房車和旅行車款,而敞篷車亦破例使用硬頂設計。


根據內部測試結果,新M3從零加速至100km/h只要4.8秒,比上一代快了0.4秒。另在彎道操控更上一層樓,新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結構和幾何設定,賦予新車犀利本領,而加長的軸距使車子更長、更寬,也讓設計師多了揮灑空間,透過三段調校的電子阻尼控制,駕駛者可因應路況調整路感,同時MDrive按鈕也可改變引擎輸出曲線、轉向回饋力道等,煞車碟盤尺寸為前14.1吋、後13.8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