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勁車-PAGANI最強式樣Zonda F

650匹義大利野馬狂奔的魅力

記者:賣花陳 2005-08-24

義大利的超跑名牌PAGANI,創辦人Horacio Pagani是個標準的賽車狂熱者,他對名車手Juan Manuel Fangio推崇非常,所以在設計車輛時,幾乎借用了相當程度的靈感,當然,也是Pagani對超跑熱愛的能量來源。旗下眾多車款中,Zonda車系堪稱一流極品,今年初日內瓦車展上,該廠即發表了最強版本Zonda F。


Zonda F援用的是另一車款C12S的基礎,經過重新打造設計後,確立其王者的不敗地位。動力系統搭載來自AMG操刀的7.3升V12引擎,經過PAGANI重新調校後,最大馬力提升至650hp,峰值扭力也達77.4kgm/4000rpm。由於購買者不乏一些車手和賽事相關從業者,Zonda F除市售版,還有一名為Clubsport的版本,峰值扭力提升到79.5kgm。原廠內部測試結果,乾燥重量僅2712磅的Zonda F,起步加速0-100km/h僅需3.6秒,加速至200km/h費時9.8秒,實力不輸給正規賽車。



這樣一輛龐然大物能造就如此徹底的輕量化工程,主要是仰賴碳纖維材料,優異的空氣力學設計,也使這輛跑車加速分外輕盈暢快。外觀上為了使車頭擁有相當程度的下壓力,原廠將前進氣壩加大,大面積的整流翼頗為惹眼,位於葉子板上緣的後視鏡極為醒目,設計目的是為了減少車尾亂流,車體大型化的進氣口為引擎帶來絕佳的散熱效果。


在底盤設定,Zonda F降低了車身重心,並為該車打造一套前19、後20吋的輕量化鋁圈,陶瓷煞車系統和鈦合金輪軸的加入,是為了承受高速的強大負荷,整個底盤都是碳纖維打造,單體式結構確保其車身扭矩達到安全標準,這輛超跑旗艦售價大約在740,000美金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