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BMW X5 xDrive40e

首款插電休旅車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12-02

全球石油瘋狂開採,政策策略關係油價起起伏伏,不管油價如何起伏,車廠對於能源效率的精進只有進步沒有後退。Hybrid油電混合動力可以造就一輛小車擁有每公升25公里的行駛里程,但你能想像一輛大型SUV竟能有每公升30公里的實力嗎?這次我們啟程前往德國慕尼黑,為大家揭開BMW X5 40e插電油電混合車的秘密。

4

德國慕尼黑位於德國南部阿爾卑斯山麓的伊薩爾河畔,為德國巴伐利亞邦的首府,德國南部第一大城,全國第三大城市(次於柏林與漢堡),都會區人口達到270萬人,是德國主要經濟、文化、科技與交通中心重要地標之一。

這次我們啟程前往德國慕尼黑,為大家揭開BMW X5 40e插電油電混合車的秘密。
▲這次我們啟程前往德國慕尼黑,為大家揭開BMW X5 40e插電油電混合車的秘密。
從台灣出發由香港轉機,香港到慕尼黑機場大約12個小時左右飛行時間,原廠會選擇於慕尼黑試車是因為BMW總部大廈就位於慕尼黑,算是BMW最重要的大本營,也是BMW車迷一生必須造訪的朝聖地,因為它有專為車迷設置的BMW博物館,裡面詳細介紹車廠歷史、起源與經典車款等,還有精美BMW精品可買。
插電孔在左前葉子板,透過燈號顯示能知道目前充電狀態。
▲插電孔在左前葉子板,透過燈號顯示能知道目前充電狀態。

BMW首款插電式休旅車

概略介紹完慕尼黑BMW總部,直接切入我們這次試駕主題BMW X5 40e。BMW X5 xDrive 40e是一輛Plug-in Hybrid插電式的油電混合動力車,與一般我們熟知Hybrid系統差異在於有比較大的儲存電力電池模組,有距離更長、速度更快的純電行駛能力,引擎同樣能介入提供動力或者電池充電。Plug-in Hybrid充電方式不只行駛時運作外,回到家中可透過充電插座於停止狀態下進行電池充電,達到純電模式的最大效益。
3
BMW X5 xDrive40e車名後方的e最早出現在1980年代,當時e並非與電動車有關而是旗下趨向節能的Eta引擎,時到今日e才成為插電混合動力車的代號,與ActiveHybrid車款有很大不同。


2.0升渦輪引擎與電動馬達結合

4
▲BMW X5 xDrive40e動力編成由2.0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電動馬達。

BMW X5 xDrive40e動力編成由2.0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電動馬達,電動馬達與8速Ste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整合,可在不啟動引擎下以純電方式行駛,當引擎啟動後,馬達能轉換為發電機回充電力給予電池,當然引擎與馬達也是能同時出力輸出強勁動力。另外,因為馬達與變速箱整合,BMW四輪驅動xDrive不受影響,純電模式下透過電腦監控一樣能發揮四輪傳動優勢。

2.0升的排氣量加上電動馬達科技,輸出有著3.0升渦輪增壓水準。
▲2.0升的排氣量加上電動馬達科技,輸出有著3.0升渦輪增壓水準。
2.0升渦輪增壓引擎與引擎動力車相同,搭載 Valvetronic 完全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 (包括雙 VANOS 可變凸輪軸控制與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 的 TwinPower Turbo 科技,最大馬力發揮245hp/5000-6500rpm,最大扭力35.7kgm/1250~4800rpm。如果論以X5的身形大小,2.0升動力絕對顯不敷使用,X5汽油動力上直接是3.0升動力起跳。電動馬達動力可發揮113hp峰值功率、額定功率設定在75hp;當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同事發揮有313hp最大系統馬力與45.88kgm最大系統扭力,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6.8秒。X5 xDrive40e性能頗為強悍,不過原廠設定方向是走節能,混合動力電動模式才是它科技所在。
除了BMW I Wallbox Pro充電座外,附有家用充電線組,時間比較久一點。
▲除了BMW I Wallbox Pro充電座外,附有家用充電線組,時間比較久一點。
BMW eDrive科技從ActiveHybrid 進化到eDrive,主要結構兩者大致相同,在eDrive系統上有更大的9.2kWh電池容量與先進電池科技,還能透過插頭進行電池充電,德國當地傳統家用插座,空的高壓蓄電池能在3小時50分鐘內完全充滿,如果是透過BMW I Wallbox Pro or Pure兩種等級,最高允許以7.4kW(16A/230V)的功率給高壓蓄電池充電,空電池可以在2小時45分鐘內充電完成。除此之外,eDrive有著強而有力的電動馬達,減少對引擎的依賴,更可以純電動行駛;X5 xDrive40e為例最高純電行駛里程達到35公里,一般純電動行使模式最高時速70km/h,如果是在Max eDrive模式則能達到120km/h。
eDrive系統按鍵位於中央鞍座排檔桿旁。
▲eDrive系統按鍵位於中央鞍座排檔桿旁。

聰明的eDrive模式

BMW X5 xDrive40e行車模式除了原有針對引擎、變速箱或者懸吊改變的COMFORT、SPORT和ECO PRO三種模式,還多了eDrive系統,按鍵位於中央鞍座排檔桿旁。
eDrive模式有AUTO eDrive、MAX eDrive與SAVE Battery。
▲eDrive模式有AUTO eDrive、MAX eDrive與SAVE Battery。
eDrive模式有AUTO eDrive、MAX eDrive與SAVE Battery,三種eDrive模式下還是能分別切換COMFORT、SPORT和ECO PRO行車模式,依照駕駛任意的互相組合。
三種eDrive模式下還是能分別切換COMFORT、SPORT和ECO PRO行車模式。
▲三種eDrive模式下還是能分別切換COMFORT、SPORT和ECO PRO行車模式。
AUTO eDrive模式電腦會自動偵測駕駛需求,自動切換動力,需要高輸出時例如爬坡或者高速行駛,引擎直接輸出動力再加電動馬達提供幫助,感覺較像是以引擎為主、電動馬達為輔,何時介入、何時休息由電腦自動偵測當時狀態,透過油門、坡度、檔位來分配時機。MAX eDrive模式盡量使用最大電動模式行駛達到零排放,例如城市交通中純電行進,高壓電池充滿電的情況下,純電動模式可以達到最高里程31公里,最高時速則有120km/h。SAVE Battery模式,該模式下可維持電池最佳蓄電量,較適合使用在於高速公路上,透過減速、引擎啟動增加電池充電效率,快速幫電池充電好進入都市後的純電行駛。


科技融入實用性

4

進到BMW X5 xDrive40e車內,中控台造型、內裝質感氛圍、功能配備都與現行X5相同,主要不同多了eDrive按鍵以及中控台上方螢幕的顯示功能。

儀表板下方可顯是純電能行駛里程。
▲儀表板下方可顯是純電能行駛里程。
中控台上方螢幕清楚知道混合電力狀況。
▲中控台上方螢幕清楚知道混合電力狀況。
eDrive按鍵就在排檔桿後方,按下按鈕之後能藉由駕駛者前方儀表板或者中控台上方螢幕清楚知道混合電力狀況,行駛間也會詳細顯示目前引擎、電動馬達、電池處於何種狀態,是充電、引擎出力、混合出力與純電等。
X5 xDrive40e有行駛模式定時功能,可自行設定某個時段的eDrive模式。
▲X5 xDrive40e有行駛模式定時功能,可自行設定某個時段的eDrive模式。
透過iDrive旋鈕可控制X5 xDrive40e行駛模式定時功能,能在設定好的時間切換到想要的eDrive模式,例如晚上8點到隔天早上8點,不想吵起鄰居將模式設定在Max eDrive,只要時間到電腦就會自動切換。

按下引擎啟動按鈕,X5 xDrive40e引擎不一定會被啟動,儀表板顯示Ready燈號,代表已準備開始行駛。儀表板採BMW傳統兩大圓兩小圓,顯示功能與汽油引擎相似,只是在下方又多了目前電量可純電行駛里程圖表。中控台上方iDrive螢幕原廠標配Professional專業衛星導航系統,允許在輸入目的地後按照混合動力特殊方式確定出ECO PRO路線,此時透過BMW ConnectenDrive得知交通狀況來規劃路線,系統會關注交通路況、道路特性和駕駛風格選擇路徑,達到最佳引擎與電動馬達配合降低的油耗使用量。衛星導航內有設置充電站位置,找出路徑到達最近的公共充電站,也能選擇衛星導航內興趣點自設充電站。
電池在後軸上方,不影響後座乘坐空間。
▲電池在後軸上方,不影響後座乘坐空間。
車室空間保有X5該有的寬敞、舒適表現,電池放置在後軸上方,位於行李箱與後座椅底下,乘坐空間不受到任何影響,行李廂則會受到電池降低置物容積。
後座椅背為4/2/4分離,因應不同需求有不同變化。
▲後座椅背為4/2/4分離,因應不同需求有不同變化。
後座椅背為4/2/4分離,因應不同需求有不同變化。影音系統配備齊全豐富,透過中央鞍座上的iDrive旋鈕操作,藍芽、USB音源輸入、電台等皆屬標準配備。安全部分,X5 xDrive40e提供完善主動安全,有前方碰撞主動警示煞停、車側盲點監控、車道偏離、行人警示等,功能可自行開啟或關閉。


高速路段強勁市區行駛節能

4
▲最高純電行駛里程達到35公里,Max eDrive模式可達到120km/h。

我們實際體驗原廠所規劃的路線,包含高速公路、鄉間道路與市區路段。牽到車時電池電量只有50%左右,是可以強制用Max eDrive行駛,不過里程數不長引擎很快就介入。原廠說能純電行駛35公里,以這次試駕過程,兩名人員、空調開著、音響開著,要達到35公里距離感覺需天時地利人和。接著進入德國著名的Autobahn無限速高速公路,Autobahn並非全段都無限速,也會因為施工或者天氣影響有安全極限,當你看到圈圈內一個叉的標誌,就是指此段無速限,X5 xDrive40e的抬頭顯示器會自動幫你偵測路段限速相當方便。

AUTO eDrive加上Sport模式,無限速路段全力衝刺引擎與電動馬達會同時出力增加動力,車速很快就突破100km/h,來到試車天堂怎能錯過發揮車輛極限的機會。油門繼續踩、時速繼續飆升,很快就突破180km/h,一點都不拖泥帶水,很難想像大型休旅車2.0升的排氣量加上電動馬達科技,輸出有著3.0升渦輪增壓水準。淺嚐即可回歸到正常速度,eDrive模式切換到SAVE Battery,電腦自動在減速或者收油門時增加電池充電量,很快的電池電量提升到90%,這時候剛好下交流道進到市區。電池電量充足情況下沒有刻意切換到Max eDrive,走走停停的路況盡可能純電動行駛,除非臨時需要額外大動力超車,不然引擎都處在休眠狀態。


BMW X5 xDrive40e台北車展首演

4
▲xDrive40e的本質就是以節能、舒適為出發點。

操駕樂趣是BMW最注重的一環,X5 xDrive40e保有一定程度的樂趣但感覺還是偏向舒適,總重量2305kg已超過X5 M的車重,稍稍影響轉向的精準,好在有電池放置車尾,維持較好的前後車身配重。懸吊部分原廠提供舒適型懸吊套件(Adaptive Suspension Package),這也證明X5 xDrive40e的本質就是以節能、舒適為出發點,至於想要優異操控表現,就去選擇M50d或者X5 M等車型。

難得能在德國慕尼黑體驗將在台灣發表的BMW X5 xDrive40e,這會是BMW在台灣販售的首款插電式混合動力車(i3與i8歸類為純電動車),也是同級競爭對手中的表率。以台灣充電站數量少影響下,電動車始終無法普及,退而求其次就是油電混合動力,但以一般混合動力車款電池小、馬達小的狀況下,純電行駛都不長,大多是輔助引擎動力,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還比較能稱得上可純電行駛的電動車。它非常適合住在郊區要進都市上班的消費者,從家出門使用純電行駛上高速公路,上了高速公路引擎介入並幫助電池充電,進入市區再轉換純電模式,回到家以插頭充足明天出門電量,一整個循環無縫接軌,達到低排放乾淨環境。

X5 xDrive40e估計價格會設定在xDrive35i與xDrive50i之間。
▲X5 xDrive40e估計價格會設定在xDrive35i與xDrive50i之間。
BMW X5 xDrive40e將會在年底台北車展中發表,估計價格會設定在xDrive35i與xDrive50i之間,有興趣的朋友可前往BMW展區近距離認識插電混合動力的魅力。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