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6日本內銷車型四月正式停產 旗艦房車級距斷炊

記者:Alegna 2024-01-22

Mazda汽車正式宣告,Mazda6車系日本國產版本的轎車及旅行車型,自今年4月中旬起正式停產。由於該級距並未傳出任何正在開發的後繼車型,意謂Mazda將會放棄旗艦房車的市場,逐漸將資源轉移至可以獲利的CX休旅產品上。

4
▲2002年問世至今的Mazda6,日本市場即將在今年四月正式停產。

Mazda是在2002年5月正式推出第一代Mazda6,當時這款標榜為最能體現品牌Zoom-Zoom精神的中型房車,號稱為「匯集頂尖造車工藝,藉由專業、精準、新紀元的設計概念,以跨世紀高標準打造」,打著「打破傳統汽車市場級距的強勢產品競爭力與市場策略」的口號,作為和當時競爭最激烈的中型房車市場對手競爭的產品,也可以看出Mazda對這款車抱持的期待與高度信心,而台灣市場也於同年8月23日發表上市,其兼具流行風格、優異操控性能、精良組裝品質和日本製造工藝等特色,加上喊出最高84.5萬的超值售價,在推出後讓不少消費者為之傾心。

3
時至今日,這款產自日本廣島工廠的Atenza/Mazda6推出已有22年,期間經歷兩次的大改款,包括2007年起正式進軍歐洲市場,而尺碼也由中型房車晉升為中大型房車,然而始終不變的是其獨具風格的外型以及追求汽車純粹本質的理念,同時Mazda6對於細節的重視和匠心獨具的座艙設計,也是它長久以來能夠獲得消費者肯定的重要原因。
3
然而,隨著消費口味的快速轉變,加上休旅車型的鯨吞蠶食,傳統轎車需求量正呈現雪崩式下滑,這或許也可以解釋為何Mazda自2012年推出第三代Mazda6以來已經超過10年,迄今一直無法獲得大規模改款。殘酷的事實是,Mazda6已在2021年退出其全球最重要市場美國,而英國也在2023年停止銷售,如今就連日本國內也即將停產。
3
截至目前為止,Mazda6三個世代累積生產量為226,437台,從數字看起來顯然很難把它和暢銷車劃上等號,在難以獲利的前提下,Mazda6會被送入博物館並不難理解。更令人唏噓的是,Mazda似乎沒有意願推出用來填補市場遺缺的產品,由於該公司早已明白表示不會將(CX-60的)後驅架構平台用於房車,加上休旅車當道,短期之內恐怕不需要期待會有全新轎車來頂替。
3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停產僅限於日本國內車型,換句話說,全球其他市場Mazda6的銷售及生產並不受影響,但從整個大環境與市場趨勢來看,這個車系應該在短時間內就會成為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