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快跟拍!全新穿越機高難度緊追Max Verstappen駕駛RB20賽車

記者:Dean 2024-02-28

2024年 F1一級方程式賽季將於本週末展開,而衛冕冠軍Max Verstappen也將駕駛Red Bull車隊最新賽車RB20在賽道上奔馳。今日Red Bull車隊最新釋出影片,由荷蘭團隊Dutch Drone Gods最新發明的穿越機跟拍技術,跟隨Max Verstappen駕駛RB20賽車在銀石賽道上奔馳,成功完成史上最快、一鏡到底的第一人稱視角的空拍技術(first person view drone single shot)。

4

這段連貫到底的「第一人稱視角(FPV)」影片呈現了三屆F1一級方程式賽世界冠軍、Red Bull 車隊車手 Max Verstappen 在銀石賽道上完整一圈的精彩瞬間,全程由一架經手動操作的穿越機所拍攝。這架穿越機是為了此次活動而精心打造,使觀眾能夠近距離親身體驗RB20賽車的風采,而這也是有穿越機技術首次成功以如此高速度、持續捕捉高畫質影像的重要里程碑。

在目睹穿越機一氣呵成的拍攝成果後, Max Verstappen表達了他的驚嘆之情:「我從未想過一架穿越機能為了攝影,而飛得如此快速!」他進一步分享:「在陰雨天的情況下,我完全感受不到它在後頭的緊緊跟隨,尤其是在彎道中能那麼接近我。我相信這樣的技術若能應用到轉播上,將能帶給F1觀眾更身歷其境的感受。」


4

為了挑戰在賽道拍攝Verstappen奔馳一整圈,荷蘭無人機專家Dutch Drone Gods 和綽號 Shaggy FPV的飛手 Ralph Hogenbirk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成功打造這架穿越機,其速度可達F1賽車的兩倍,僅需4秒內即可達到每小時300公里的速度,極速更超過每小時350公里。

而這項穿越機研發也得到 Red Bull Advanced Technologies 的幫助,這家公司是 Oracle Red Bull Racing Formula 1 車隊的高科技部門,協助打造這款穿越機。Advanced Technologies 特地研發了輕巧的風阻罩和馬達支架,成功地減少整體重量近10%,讓整體飛行更加靈巧。


4

著名車評、同時也是前 F1 賽車手的 David Coulthard說到:「通常我們看到遠距離、廣角大畫面時,會失去對賽車速度的感覺。當然,現在已有很多科技能讓觀眾感受坐在賽車中的感覺。然而,透過這樣的穿越機近距離飛行,人們更可以沉浸在整個體驗中。我相信在不遠的未來,我們就會在轉播中看到這種視角的呈現。」

當然,這對駕駛穿越機的飛手而言是一個嶄新的挑戰。飛手需要使用遙控器掌握穿越機的航線,僅能透過低解析度的第一人視角眼鏡(FPV goggles)看飛行路徑。同時,飛手要用腳踏板調整攝影機角度,需要高度手眼協調,才能夠拍出F1賽車超過每小時300公里的流暢特寫鏡頭。


4

飛手 Shaggy FPV 之前操控過各種穿越機,例如在 Red Bull Cerro Abajo賽事追蹤山地自行車手比賽。但是要跟上全速行駛的F1賽車對 Shaggy FPV 本人與現有技術來說,無庸置疑地是個全新的挑戰,因為不僅只是穿越橋樑、廣告招牌等不同障礙物,更牽涉到轉彎、加速、減速、電池能量、穿越機和接收器之間連接性等複雜的控制變因。

此外,對穿越機來說也有其他相當大的技術難題。一般穿越機的速度約為每小時60公里,電池能飛約30分鐘左右。而這架專為追逐RB20而設計的穿越機則需要配合F1賽車在賽道上行駛狀況、隨時改變飛行狀況,換句話說,其要進行大幅的加速和減速,而這兩者都會大大縮短電池飛行的時間,電池壽命銳減剩下3分鐘左右。

3
當三屆F1冠軍 Max Verstappen 看到穿越機緊隨他的賽車畫面時,他感受到飛行的極大挑戰。他也提到:「對於飛手來說,有好多東西要考慮。比如說,要躲開橋樑,還得預測車手何時剎車,因為我們有剎車踏板,但在半空中可沒這個輔助。所以,飛手必須時刻保持高度專注,壓力確實很大。」

Shaggy FPV 表示:「這架穿越機特別之處在於它是唯一一架裝了相機而速度這麼快的裝置。它是根據賽車的需求量身打造的,是團隊獨一無二的心血結晶。開發出這樣一架穿越機,要能迅速地跟上賽車、確保整輛車都能在畫面中完整呈現,同時還要以有趣的方式拍攝,真的是一項高難度的計畫。這絕對是我參與過最瘋狂的拍攝項目!」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