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MX-5新年式改款 手排增配駕馭神器

記者:Alegna 2024-03-07

Mazda雙座敞篷跑車MX-5是國內極少數手排銷量高於自排的車款,而在這次的新年式改款,不僅全車系外觀識別度設計再次強化,智慧車載系統及安全科技都獲得升級,手排車型更標配了非對稱式限滑差速器、DSC賽道模式等多項令人興奮的操控神器,其中RS車型更是配置頂級性能部品。台灣馬自達共規劃三款,車型及售價分別是:MX-5手排(140萬)、MX-5 RS手排(150萬)和MX-5 RF自排(159萬),預計最快七月交車。

外觀特色更銳利

4
▲MX-5新年式改款升級,除了內外觀設計、智慧車載系統、安全科技再次提升外,也針對 MX-5 手排車型的操控進行調校。

MX-5長期以來都是全球最暢銷的雙座敞篷跑車,也是最能代表Mazda品牌的縱置後驅經典車款,新年式改款自去年底開始接單,讓人馬一体的駕馭樂趣大幅躍進。

3
新的尾燈設計賦予MX-5有如戰鬥機起飛推進的視覺感受,也帶來更好的識別度。
▲新的尾燈設計賦予MX-5有如戰鬥機起飛推進的視覺感受,也帶來更好的識別度。
改款MX-5外觀最顯著的改變在於導入了嶄新LED頭燈組,不僅日行燈造型更銳利,同時升級為ALH進階型智慧頭燈科技附行人標記功能。尾燈維持經典圓燈造型,新增的中心 LED 環形燈組,賦予MX-5有如戰鬥機起飛推進的視覺感受,也帶來更好的識別度,此外,尾燈外緣的煞車燈具面積也同步加大。另外輪圈則是配置新樣式的17吋8 輻雙肋式,車色新增天際灰車漆。


座艙配備升級

4
▲全新設計高辨識度跑車化儀錶組,加上全面升級 8.8 吋中央資訊顯示幕,讓資訊顯示更清晰。

座艙儀錶維持三環式類比造型,底部換上漆黑設計,以平面化錶盤與優化介面提升競技感。另一個升級重點是中控台的8.8中央資訊顯示幕,搭載新世代Mazda Connect車載系統,無論操作順暢度和解析度同步提升,窄邊框也讓作為選配的衛星導航系統,以及標配的有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導航及倒車顯影畫面更直覺、輕鬆。

新世代Mazda Connect車載系統,無論操作順暢度和解析度同步提升,無邊框設計也帶來更好的顯示與直覺。
▲新世代Mazda Connect車載系統,無論操作順暢度和解析度同步提升,無邊框設計也帶來更好的顯示與直覺。
三環式類比儀錶,底部換上漆黑設計,以平面化錶盤與優化介面提升競技感。
▲三環式類比儀錶,底部換上漆黑設計,以平面化錶盤與優化介面提升競技感。
中央鞍座在改款中也換上更有質感的皮質包覆,同時採用無邊框防眩後視鏡,另外針對現代人行動裝置需求,如今也提供了USB-C充電傳輸介面。在MX-5 RF車型上,則是標配全新荒漠棕內裝搭配Nappa真皮座椅。
3
新年式MX-5並且新增智慧前行煞車輔助系統 (SBS) 與二次碰撞迴避系統,讓車主在恣意暢享操控樂趣之餘,也能安心無虞。


手排操控大幅進化

4

本次改款最受矚目的,就是手排車型後軸全新升級非對稱式限滑差速器 (Asymmetric LSD),透過改變減速入彎及出彎加速時的差速齒比,穩定抑制車輛因後輪驅動力變化而產生的側滑或轉向過度,強化過彎時的動態穩定性。

3
另外,手排車型的DSC動態穩定系統,也新增專屬的全新賽道模式 (DSC-TRACK),該系統僅會於車輛因極限操駕而失去控制的狀態下,才會介入控制,能夠提供駕駛更純粹的機械行駛樂趣。不僅如此,手排車型還同步優化了引擎控制模組及油門踩踏反應,進一步提升靈敏操駕感受。
3
車系中最為熱血的MX-5 RS車型,標配BILSTEIN運動化懸吊,同時車體與前輪避震器上座也增加引擎室強化拉桿,以增強整體車身剛性,用以提升彎道中穩定性。另外,RS車型還標配Nappa真皮與Alcantara包覆的RECARO跑車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