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休旅機能大進化! HONDA CR-V倍增你出遊喜悅的八個理由

記者:編輯部 2024-04-12

HONDA CR-V自導入台灣以來一直是國產中型SUV的銷售一哥,大家都對它的跨級距空間、座艙質感、安全與動力科技的優異表現有著良好評價。然而新世代CR-V並沒有因此停止持續進化的腳步,且進化的範圍更是全方位性的,在用車與駕車的各個層面上都貼心地為使用者著想,讓車主在駕車出遊時更為輕鬆無壓、更能專注於出遊本身所帶來的樂趣與喜悅。下面我們就來介紹這些不管是讓駕駛或乘客都能倍感貼心的八個理由吧!

4

【理由一】貼近轎車的駕駛姿勢與操作感

我們首先就從「好不好開」這件事情來說起,所謂「好開」有兩層意思,一是駕駛時在姿勢上好不好操作,另一則是行駛時車子的動態反應是否可以平順地對應到駕駛者的操作。全新世代CR-V的方向盤傾斜角度比過去更為靠近駕駛者,而且在駕駛者轉動方向盤時肩膀向上位移的距離也縮短了,這讓駕駛者會更有在開一般轎車的感覺,而且開車時身體的動作小,也更能被座椅好好地固定與支撐,減少長途駕駛之下的身體疲勞。

而在行駛過程中你則會感到方向盤的轉動感是比較平穩的,不會說因為路況或車子動態的一些變化而出現一些拉扯或阻力、遲滯感。同時在轉動方向盤時,車子也是很迅速你的操作去進行轉向,這樣在多彎的路段(例如山路)行駛時不僅變向靈活,且轉向感直覺穩定比較不易發生操作失誤。

3
【理由二】寬廣的駕駛與清楚明確的後方視野

再來就是視野的部分,相信大家都有看過車輛轉彎時因為左右視野受到遮蔽而與路上其他用路人車發生碰撞意外的新聞。新世代CR-V前擋兩A柱間的角度達到85.7度,視野超寬廣,而且A柱也很細,對前方左右側視野的影響不大,不易形成視覺死角。而在使用雨刷時,考慮到一般在噴水頭噴水時會有一瞬間影響到視野,雨刷也特別與噴水頭整合在一起,在噴水的瞬間就會被雨刷刷除而不會影響到視線。
3
3
而在後方視野上,後視鏡的設計考慮到避免後方末端的鏡像變圓,以免駕駛在倒車時不自覺地擺動車尾。車門把手也不會擋住路面下方的鏡像,影響倒車時的判斷,可以精準地對齊旁邊的停車格線來停好。許多人倒車時相當依賴的倒車攝影機也有進化,採用130萬畫素的攝影鏡頭讓畫面提升,明暗差一目了然、車位框變形低且距離感很好抓,停車輕鬆沒有壓力。
3
3
【理由三】直覺的儀錶閱讀與操作減少駕駛分心

開車時駕駛者需要經常閱讀前方的儀錶,新世代CR-V的儀錶設計就讓人覺得直觀、容易了解,且在Prestige車型上所搭載的10.2吋全螢幕儀錶還附道路虛擬實境顯示,讓駕駛者更輕鬆地確認Honda SENSING的Level 2半自動駕駛功能操作資訊。與方向盤多功能按鍵的搭配也是如此,儀錶左側的多媒體資訊顯示就由方向盤左側按鍵操作,右側的Level 2半自動駕駛功能就由右側按鍵來操作。設定時不易分心,更能將注意力集中於前方路況上。
3
3
【理由四】聰明動力輸出特性確實反映駕駛者的意志

新世代CR-V所搭載的1.5升渦輪引擎搭配CVT無段變速箱除了擁有193hp最大馬力、24.8kgm最大扭力的充沛動力輸出外,動力輸出反應夠智慧也是令人印象深刻。以假日出遊經常會遇到車陣大排長龍、走走停停的情況來說,只要輕踩油門並緩緩加深,車子就會很平穩緩慢地加速,很容易在車陣中控制好與前車的距離而不需要頻頻煞車甚至是車子一時前衝力道太大而大腳急煞,駕駛者開得安心同乘者也坐的舒適。
3
而當前方路況較空,或前方有慢車想要加速通過時,快速踩深油門之下系統立刻知道駕駛者的意圖而迅速輸出豐沛切持續的加速力道讓車輛快速加速,俐落完成切換車道、超車等動作。不管前方車況如何變化都能從容地應對。
3
【理由五】良好的隔音表現只留下歡聲笑語

出遊時大家都希望在車內聽到的是家人親友間的交談與歡笑聲而不是來自車外的各種噪音。新世代CR-V除了在車身各處使用多種隔音材質來隔絕噪音外,還將後視鏡與車門奸細的開口角度縮小讓氣流順暢通過降低風切聲。
3
車室內還透過更進化的ANC主動噪音抑制系統來抵消車室內令人不快的音波(原理就類似降噪耳機),所以行駛時不管是從引擎、路面或風切傳進車內的聲音其實都已經有很好的抑制,不會影響車內乘客彼此交談或聆聽音樂,乘客也可以好好放鬆休息。

【理由六】可前後滑移的後排座椅讓空間運用更靈活

後排座椅的機能性在國產運動休旅車中算是少見,除了可以將椅背向前放倒外,還可以做前後的滑移調整,將後座椅前移時將坐在安全座椅上的小小孩放進座椅更方便,成人乘坐時調到最後面就擁有超寬敞腿部空間。不管是與後方行李廂空間的搭配或是與其他乘客之間的距離調整上都更為靈活。
3
椅背還可以做16段的傾斜角度調整,調整範圍達32度,不管是想坐直看車外風景、小躺放鬆一下或是好好打個盹睡一覺都沒有問題。

【理由七】空間運用滿足各種不同使用情境

出遊在外,行李、裝備怎麼放有時候也蠻令車主傷腦筋的。不過新世代CR-V除了行李廂空間夠大,標準狀態下都可以放進三個29吋的行李廂外,在搭配後座傾倒或將後座椅前移之下更可應對不同體積、形狀(比如說長形物品)大小之行李與裝備用品的收納,行李裝載更靈活有彈性。
3
3
為了方便車主在取/放行李後就能馬上離開車子,以及不用在兩手抱滿行李的情況下辛苦地去按尾門啟閉鈕,電動尾門具有離開自動關閉尾門的功能,只要身上帶著感應鑰匙按下尾門上的離開自動關閉按鍵後就可以帶著行李離開,當車主離開尾門附近之後尾門就會自動關閉。搭配離開自動上鎖功能所有車門關閉後就會自動上鎖,出遊時更方便也更安全。
3
3
【理由八】健康舒適的空調與便利的充電環境

一般消費者對於汽車空調通常最在乎的就是「冷氣強不強」,不過其實很多時候乘客如果一直吹到固定角度的強風的話反而容易感冒或身體不適。所以新世代CR-V的空調系統是透過網狀金屬面板以廣範圍且可以低風量的方式吹送冷氣,創造出舒適乘坐空間。
3
現代人出門行動裝置時刻不離身,坐車時滑手機殺時間更是少不了。這個時候充電環境就很重要了,所以車上在前後排座椅共有四個USB插孔,分別是前排:Type A(2.5A)+Type C(3.0A)與後排:Type C(3.0A)+Type C(3.0A),讓車上乘客都能為自己的手機快速方便地充電不用搶,自發光功能在環境較暗時也能輕鬆使用。中控台下方的手機無線充電座符合最新WPC1.2標準,充電瓦數最高可達15W,還透過冷卻風扇來抑制手機充電時所產生的熱能,充電穩定又快速。
3
3
就如同前言所說,CR-V自過往就早已獲得市場肯定,屢屢創下輝煌銷售紀錄。但仍然不斷持續精進改良,且在一些細微的地方也盡量用心做好,為車主與家人朋友出遊時創造出更多樂趣,倍增喜悅!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