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3 Sportback 35 TFSI advanced進化版

飛馳人生電影坐駕

記者:Dean 2024-04-12

如果有關注賽車電影的朋友,一定知道一步中國拍攝的拉力賽車電影「飛馳人生」,現在推出第二集,並使用一輛Audi A3作為主角拉力賽車,而且透過改裝讓它所向披靡,在電影中贏得最終冠軍。回到現實,Audi品牌擁有百年歷史為後盾,再加上Audi Sport GmbH部門技術支援,品牌各車型中都能嗅到性能DNA,就像現實中的A3 Sportback 35 TFSI advanced,是一輛能兼具日常代步,又能滿足假日熱血的運動掀背車。

4
▲A3 Sportback 35 TFSI advanced,是一輛能兼具日常代步,又能滿足假日熱血的運動掀背車。

如果有關注賽車電影的朋友,一定知道一步中國拍攝的拉力賽車電影「飛馳人生」,現在推出第二集,並使用一輛Audi A3作為主角拉力賽車,而且透過改裝讓它所向披靡,在電影中贏得最終冠軍。回到現實,Audi品牌擁有百年歷史為後盾,再加上Audi Sport GmbH部門技術支援,品牌各車型中都能嗅到性能DNA,就像現實中的A3 Sportback 35 TFSI advanced,是一輛能兼具日常代步,又能滿足假日熱血的運動掀背車。


4
▲飛馳人生第二集使用一輛Audi A3作為主角拉力賽車,而且透過改裝讓它所向披靡,在電影中贏得最終冠軍。照片取材來自一汽奧迪官網

一輛熱血的運動掀背車,外型非常重要,如果性能強悍,沒有帥氣的外觀也是「白搭」。市售車無法像賽車,能肆無忌憚的設計誇張空力套件,在有限的規範中盡可能達到兩全其美。A3外觀承襲家族設計語彙,車頭內建大型單體式六角型風潮格柵水箱護罩,同時結合前保桿下方兩側斜角設計進氣口,散發出強烈跑格與銳利無比視覺張力。另外,傾斜的 C 柱設計、採用內凹設計的車側鈑件折線、楔形尾燈組及周圍環形肩線、後尾門擾流板、後保桿下方擴散器和梯形尾飾管,賦予全新 A3 Sportback 更多運動跑格元素。

A3外觀承襲家族設計語彙,車頭六角型風潮格柵水箱護罩,結合前保桿下方兩側斜角設計進氣口,散發出強烈跑格與銳利無比視覺張力。
▲A3外觀承襲家族設計語彙,車頭六角型風潮格柵水箱護罩,結合前保桿下方兩側斜角設計進氣口,散發出強烈跑格與銳利無比視覺張力。
後尾門擾流板、後保桿下方擴散器和梯形尾飾管,賦予全新 A3 Sportback 更多運動跑格元素。
▲後尾門擾流板、後保桿下方擴散器和梯形尾飾管,賦予全新 A3 Sportback 更多運動跑格元素。
放射造型17吋規格鋁圈,輪胎使225/45R17尺寸的普利司通節能胎,如果能換上運動型街胎,就如同打開任督二脈,性能大增。
▲放射造型17吋規格鋁圈,輪胎使225/45R17尺寸的普利司通節能胎,如果能換上運動型街胎,就如同打開任督二脈,性能大增。


運動元素強烈的外觀造型,當然要配合科技感十足的內裝氛圍。來到科技大爆發時代,多數車廠都以曲面大螢幕為主要配備,但Audi依舊維持傳統,採12.3吋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儀錶板和10.1吋MMI多媒體觸控螢幕各別布局,讓駕駛者如同車手在賽場上直覺有效率的判讀資訊。其餘車內科技配備還有Audi 智慧型手機介面、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功能及無線充電座以及多彩環艙氛圍套件等。中央鞍座處可看到線傳排檔撥桿,周圍有機械感強烈控制按鍵,行車模式、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以及待速熄火等功能都在此處調整。

Audi維持傳統,採12.3吋儀錶板和10.1吋MMI多媒體螢幕分開布局,讓駕駛者如同車手在賽場上直覺有效率的判讀資訊。
▲Audi維持傳統,採12.3吋儀錶板和10.1吋MMI多媒體螢幕分開布局,讓駕駛者如同車手在賽場上直覺有效率的判讀資訊。
機械感強烈控制按鍵,行車模式、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以及待速熄火等功能都在此處調整。
▲機械感強烈控制按鍵,行車模式、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以及待速熄火等功能都在此處調整。
中央鞍座處可看到線傳排檔撥桿,造型簡單粗暴,操作相當就手符合人體工學。
▲中央鞍座處可看到線傳排檔撥桿,造型簡單粗暴,操作相當就手符合人體工學。
drive-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調整有五種模式,節能、舒適、自動、動態以及個性化,不同模式下方向盤力道和油門反應會有所不同。
▲drive-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調整有五種模式,節能、舒適、自動、動態以及個性化,不同模式下方向盤力道和油門反應會有所不同。


雙前座椅標準配備皮質座椅,包覆性中規中矩,舒適性卻超越期待。整體的空間表現無太大壓迫感,來到後座,配備後座出風口,五門掀背得到不錯頭部活動範圍,膝部則是取決於前座的位置調整,如果以170公分左右的成人乘坐,就算長途行駛還是能保有該有舒適性。行李廂空間標準座椅配置下,有380公升置物容積,如果將後座椅背傾倒後,則能得到1,200公升置物表現,對於軸距只有2,636mm的掀背車來說,打破車身尺寸受限。

雙前座椅標準配備皮質座椅,包覆性中規中矩,舒適性卻超越期待。
▲雙前座椅標準配備皮質座椅,包覆性中規中矩,舒適性卻超越期待。
10.1吋MMI多媒體觸控螢幕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功能,大大增加車內影音娛樂擴充性。
▲10.1吋MMI多媒體觸控螢幕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功能,大大增加車內影音娛樂擴充性。
12.3吋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儀錶板有多種呈現畫面,駕駛能調整最適合當下的儀錶顯示方式。
▲12.3吋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儀錶板有多種呈現畫面,駕駛能調整最適合當下的儀錶顯示方式。
行李廂空間標準座椅配置下,有380公升置物容積,如果將後座椅背傾倒後,則能得到1,200公升置物表現。
▲行李廂空間標準座椅配置下,有380公升置物容積,如果將後座椅背傾倒後,則能得到1,200公升置物表現。


雖然不是自家RS系列性能車款,但35 TFSI輸出表現輕快,兼顧樂趣與節能兩大訴求。搭載一具1.5升四缸渦輪引擎,輔佐48V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最大馬力有150匹,最大扭力則可輸出25.5公斤米,結合S-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系統,有效發揮最大動力效益,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需8.4秒。標準配備drive-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調整,能改變方向盤輔助力道、油門反應等,換取硬派駕馭風格,相反的,想要更舒適、更節能,也可透過drive-select切換。底盤回饋在樂趣和舒適中抓到平衡點,有「Q」度的避震器回饋,彎道激烈駕駛有支撐性,崎嶇路面也兼顧吸震能力,行路質感一直以來都是Audi的強項。

搭載一具1.5升四缸渦輪引擎,輔佐48V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最大馬力有150匹,最大扭力則可輸出25.5公斤米。
▲搭載一具1.5升四缸渦輪引擎,輔佐48V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最大馬力有150匹,最大扭力則可輸出25.5公斤米。
底盤回饋在樂趣和舒適中抓到平衡點,有「Q」度的避震器回饋,彎道激烈駕駛有支撐性,崎嶇路面也兼顧吸震能力。
▲底盤回饋在樂趣和舒適中抓到平衡點,有「Q」度的避震器回饋,彎道激烈駕駛有支撐性,崎嶇路面也兼顧吸震能力。
結合S-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系統,有效發揮最大動力效益,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需8.4秒。
▲結合S-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系統,有效發揮最大動力效益,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需8.4秒。
主被動安全方面,全方位駕駛輔助系統包括:ACC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塞車輔助系統、前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主動式車道維持及偏離警示系統、主動緊急待援輔助系統、車道變換輔助系統(盲點警示)、離車安全警示、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等都列為全車系標配,再加上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循跡防滑系統和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全面提供安心無虞的駕駛環境。
主被動安全方面,標準配備ACC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塞車輔助系統、前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主動式車道維持及偏離警示系統等,全面提供安心無虞的駕駛環境。
▲主被動安全方面,標準配備ACC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塞車輔助系統、前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主動式車道維持及偏離警示系統等,全面提供安心無虞的駕駛環境。
一輛能帶來樂趣的車,其實不用很昂貴,Audi A3 Sportback 35 TFSI advanced進化版的均衡表現,性能指標或許不敵自家老大哥S/RS車系,但更貼近一般消費者的使用角度,開創出多種無限可能,同時滿足駕駛者對駕馭的反饋,從中感受到最純粹的駕馭樂趣,想體驗即刻實行。
Audi A3 Sportback 35 TFSI advanced進化版的均衡表現,貼近一般消費者的使用角度,開創出多種無限可能。
▲Audi A3 Sportback 35 TFSI advanced進化版的均衡表現,貼近一般消費者的使用角度,開創出多種無限可能。
飛馳人生中的Audi A3經過全面改裝,與一輛真正的拉力賽車性能相同,造價也相當高昂。照片取材來自一汽奧迪官網
▲飛馳人生中的Audi A3經過全面改裝,與一輛真正的拉力賽車性能相同,造價也相當高昂。照片取材來自一汽奧迪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