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撞測評鑑:NIO EL6、Toyota C-HR及Honda CR-V五星過關

記者:Alegna 2024-04-12

近日Euro NCAP公佈新款Toyota C-HR、Honda's CR-V,以及來自中國品牌的NIO EL6和等三款跨界車的安全評鑑成績,結果顯示三款車在安全性能上都達到標準,不過Euro NCAP也發現,這三款車在安全防護設計上仍有值得注意的弱點。

4
▲Euro NCAP公佈最新一批安全測試評鑑結果,包括NIO EL6、Toyota C-HR及Honda CR-V等車型都獲得最高五顆星的成績。

根據Euro NCAP表示,歐洲汽車市場出現越來越多中國及其他地區製造的新車,包括BYD、Genesis、ORA、VINFAST、Lucid和NIO等品牌都在各自領域展現獨有的特色。


NIO EL6

4

中國蔚來汽車已在德國和北歐市場推出多款車型,先前送測的ES8、ET7、ET5也都取得五顆星的最高安全等級,而這次的EL6的表現也令人滿意,順利取得五星評價。

3
Euro NCAP指出,NIO EL6配備市面上罕見昂貴而先進的科技來達到主動安全防護,它透過光學鏡頭、雷達和雷射技術偵測道路上的人、車,可避免潛在事故產生;AEB系統在測試中表現良好,對於弱勢用路者有很好的保護效果,不過對於對向和同向的摩托車偵測反應就沒有那麼理想。


Toyota C-HR

4

Toyota C-HR同樣在這次測試中取得五顆星的結果,特別在AEB系統的項目中表現出色,幾乎每個項目都獲得最高分。Euro NCAP表示,C-HR提供駕駛者監控系統的選配,不過得分不高,同時該系統只能偵測駕駛疲勞,無法檢測是否分心。

3
撞擊測試中發現,Toyota C-HR前後排假人的胸部保護效果只在及格邊緣。至於它的自動緊急剎車系統表現則是非常好,在測試中幾乎避免了所有場景中的碰撞。


Honda CR-V

4

另外一款受測的Honda CR-V是歐規2.0升混合動力車款,標配車型只能獲得4顆星的評價,不過若選配Honda Sensing 360套件就可以拿到五顆星。Euro NCAP指出,這款車標配的攝影鏡頭和雷達的偵測系統,對於ADAS整體性能和特定轉向的安全性有所幫助,若選配安全升級套件可大幅強化AEB性能,特別是在防止與行人或車輛發生碰撞有很好的效果。

3
在碰撞試驗中,發現CR-V雖然配備了前座中央氣囊,但前乘客的頭部有時還是會非常接近相互碰撞,因此遭到扣分。另外若車輛掉進深水,即使車門上鎖,車門在斷電兩分鐘內仍能打開,但電動窗開啟的時間並不足以讓人逃生。


Euro NCAP對於近年新車發展主動式安全科技表達讚賞,但也提醒車輛基本的安全設計才是最重要的根基。透過實車碰撞測試,他們發現三款車都有安全氣囊展開不良(CR-V),或出現乘員下潛滑落座椅(導致安全帶脫離固定位置)的問題(C-HR),Euro NCAP特別呼籲車廠在追求複雜的解決方案同時,不應忽視最基本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