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L6電動車以半固態電池助攻千里續航性能

記者:Alegna 2024-04-15

中國上汽集團旗下IM Motors(智己汽車)推出一款搭載900V半固態電池的IM L6豪華電動轎車,宣稱單次充電最高可具備超過一千公里的續航里程,同時還具備了四輪轉向及所謂的蟹行模式,中國當地售價依據車型等級為23萬至33萬人民幣,就以價格及其性能來看,這款車的出現是否意謂固態電池蔚為主流已經出現一絲曙光?

4
▲IM L6電動車搭載業界罕見的半固態電池,標榜具備長續航、快充及智慧底盤和數位座艙等特點。

IM L6定位為豪華電動轎車,搭載主動式懸吊、AI全數位/磁吸座艙和AI輔助駕駛系統等設計,不過中國電動車百花齊放,這款車之所以受到矚目的原因,是因為它採用的是「半固態電池」,這也讓它在眾多電動車之中顯得格外獨特。

3
固態電池擁有高能量密度的特性,換句話說,每單位重量和體積所儲存的能量比起傳統電池更多,並且可在零度以下正常運作,更重要的是,不用擔心鋰電池在放電過程中,陽極樹枝狀結晶導致可能的短路危險;另一個更吸引人的地方是,它還提供了快速充電的能力。
3
固態電池技術雖然已經問世多年,擁有如此令人嚮往的高能量密度,然而一直以來,離子電導率不夠理想、過高的阻抗、偏高的成本、耐用性不佳和偏低的充放電循環次數,都讓它遲遲無法普及搭載於電動車,而今在中國龐大的經濟規模基礎下,似乎已逐漸達到量產所需的條件。
3
不過這次IM L6採用的133kWh電池組嚴格來說並不是真正的固態電池,因為它並不是採用零流體全固態化學介質,而是半固體型態的電解質。它的電解質或許考慮到固體的縫隙會影響緻密度不足造成傳輸不夠理想,因而摻雜了10%左右的潤濕劑來填補縫隙,所以應該算是一種半固態電池。
3
該電池推測是採用三元高鎳正極和複合碳矽材料負極,能量密度約為360Wh/kg,並沒有和三元鋰電池拉開明顯的差距,距離固態電池理想的400~500Wh/kg還有一段距離。
3
另外官方對外宣稱的「準900V」,應該指的是電池組的最大電壓(單一電芯最大電壓4.4V x 204顆電芯=897.6V),不過根據規格中的電池容量130kWh,峰值充電功率400kW,以官方公佈充電12分鐘可增加續航400公里的性能來看,對於固態電池似乎並不算是真正的“超快速”充電。
3
根據官方規格,IM L6完全充飽可提供超過1000公里(CLTC)的續航里程,搭配前後軸馬達讓讓車輛擁有579kW、800Nm的輸出動能,零百加速時間2.74秒,高階四輪驅動L6 Max Lightyear Edition車型還支援後輪轉向和蟹行模式,就創新而言還是很有賣點,不過電池技術應該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