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電子展】自駕車隊列技術、駕訓監考機器人、ABS等國產科技同場亮相

記者:Alegna 2024-04-17

由車輛中心研發的自駕車隊列技術,於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mTARC)主題館」對外展出。這項技術是將多輛自駕車組成類似輕軌的運輸模式,可解決物流人力短缺的困境,現已與六和機械共同投入實車試驗運行,預計9月由中華汽車展開無人物流車隊測試。現場並展示性能媲美國際大廠的國產ABS和AI駕訓監考機器人等科技,展現台灣在智慧車電領域的研發及驗證能力。

4
▲自駕車隊列技術整合多項智慧科技,透過車輛科技改變產業營運模式,並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

經濟部在4月17-20日的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設立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mTARC)主題館,以電動化和智慧化作為兩大主軸,展示國人在車輛智慧化與電動化領域共18項科技專案研發成果。其中受到矚目的自駕車隊列技術,是由車輛中心研發,已與中華汽車、Toyota、義隆電子、宏佳騰機車、六和機械、蓋亞汽車等27間廠商合作,並與六和機械共同投入實車試驗運行,預計將在今年9月與中華汽車展開無人物流車隊測試,帶動國內供應商推展至泰國、馬來西亞及日本等市場。

工研院最新研發的智慧駕訓班監考機器人,已在日本Toyota駕訓班集團實地測試及獲得認可,將於今年實際落地應用。"/"
此外,工研院最新研發的「智慧駕訓班監考機器人」也在現場展出,這項技術得到日本汽車零部件企業的支持,已在日本Toyota駕訓班集團實地測試及獲得認可,將於今年實際落地應用。「智慧駕訓班監考機器人」運用純視覺高精定位系統,無需依賴光達和雷達,就能準確地定位車輛,透過在專用車上安裝AI偵測及評量模組,能自動化地對考試駕駛人進行客觀精準的評估,解決了高齡化社會中考官人力不足的問題,還能促進駕駛定期換發駕照的效率,提升整體用路人的安全。目前,這項技術在台灣和日本共計約4.3萬台駕訓班車、1,600個場地的應用潛力,可以快速部署至多個地點。
車輛中心研發的ABS已獲得多家車廠採用,優異的性能讓更多騎士可以得到高規格的安全防護。
▲車輛中心研發的ABS已獲得多家車廠採用,優異的性能讓更多騎士可以得到高規格的安全防護。
會場也展示了車輛中心透過科技專案支持所開發的機車防鎖死煞車系統(ABS),這套由國人自行研發的技術,標榜可適應台灣潮濕氣候,能讓雨天煞車距離縮短近9%。研發人員表示,該系統解決了速克達CVT在極低速下切離動力造成防鎖死系統無法讓後輪避免打滑的難題,並擁有(三輪物流車)獨立閥門開度的控制能力,整體性能媲美Bosch等國際大廠。
這套ABS已搭載於多家車廠生產的市售車,其中包括安裝在宏佳騰STR車頭前方的控制模組。
▲這套ABS已搭載於多家車廠生產的市售車,其中包括安裝在宏佳騰STR車頭前方的控制模組。
國產ABS除了成本更低,並可為車廠縮減50%的開發時間,現已獲得宏佳騰、哈特佛、中華汽車及蓋亞汽車等車廠採用,搭載於一般重型機車、物流車及全地型車等各種車款,累積訂單超過6萬套,期待未來加速普及於125cc及以上機車,降低失控導致的傷亡事故。
經濟部在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主題館,展示法人與產業在車輛智慧化與電動化領域共18項科技專案研發成果。
▲經濟部在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主題館,展示法人與產業在車輛智慧化與電動化領域共18項科技專案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