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車展】新世代設計理念搶先看Volvo Concept Coupé

記者:Max 2013-09-02

車壇年度盛事法蘭克福車展即將展開,來自瑞典的VOLVO也展現了集團對未來世代旺盛的企圖心。就在公布新引擎編成之後,VOLVO再度對外公布更多關於「Volvo Concept Coupé」雙門概念跑車的細節。雖然目前僅是概念車階段但內行的其實都在等這台車出現,因為透過這台車就可以推敲新一代的XC90的模樣了。

4

Volvo Concept Coupé的出現對VOLVO有幾項重點;1.底盤將採用VOLVO全新研發的SPA創新矩陣底盤平台。大家都知道過去VOLVO過去曾屬於FORD 集團。而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可擴展整車平臺架構)的出現正說明了VOLVO要正式跟FORD劃清界線,往後橋歸橋路規路。

官方表示這個SPA底盤平台架構往後將分擔全集團2/3以上的生產量,首批在這個新平台生產的車款就是新一代的XC90。而這樣做法的好處VOLVO將可以共用40%左右的零件在旗下車款,收到規模經濟之效。

而從Volvo Concept Coupé其實也可以看到VOLVO新一代車款的設計走向。新任資深設計副總裁Thomas Ingenlath表示:「「Volvo Concept Coupé」雙門概念跑車展現了VOLVO全新設計架構的豐富內涵,同時也反映了VOLVO長達85年的經典歷史傳承。


4

雖然在最近發表的小改XC60與V40上VOLVO已經小幅更改過廠徽設計,不過Thomas Ingenlath表示他們目前仍在嘗試不同設計的水箱護罩與VOLVO廠徽的結合,最終設計將會運用於下一個世代的全新產品之中,儘管未來全新車款與這輛雙門概念跑車的屬性完全不同,但您在第一眼看到的時候,一定能迅速辨識出兩者之間的血緣關係。」

針對這款「Volvo Concept Coupé」雙門概念跑車,VOLVO企圖打造出一款豪華優雅兼具個性的雙門跑車,透過全新向下低伸的引擎蓋設計、直瀑式鍍鉻水箱護罩和線條鮮明的前保險桿和下氣壩,營造出蓄勢待發的氣勢,同時搭配寬廣的車室空間、修長的車身腰線和5輻式21吋輪圈,完美呈現雙門跑車與生俱來的運動化跑格;全新的T字型日行燈和C字型的車尾燈組則大幅提升「Volvo Concept Coupé」的辨識度,這也將是VOLVO汽車新世代車款的設計風格。


4

在內裝部份這台雙門概念跑車的車室配置許多手工精密打造的零組件,如真皮包覆的儀錶板、天然木材磨製的原木面板和深藍色織品地毯,再搭配水晶打造的排檔桿頭,更提升整體車室的豪華質感。

此外,「Volvo Concept Coupé」也搭載了全新「Designed Around You」品牌設計語彙的車室設計,例如位於中控台的直立式觸控螢幕、高階數位儀錶組和駕駛前方的抬頭顯示器都彼此連動,透過車內系統間的連線,讓操控變得更安全有趣。

VOLVO汽車也將預計於2014年發表的自動駕駛科技運用在SPA創新矩陣底盤平台的設計之中,除了預先涵蓋未來全自動駕駛的可能性,這套先進系統也能同時避免交通意外並減輕駕駛負擔;而能在道路上以全自動方式行駛的車款,則預定在2020年之前問世。


在動力方面「Volvo Concept Coupé」雙門概念跑車搭載VOLVO新世代Drive-E 2.0升汽油引擎和插電式油電Hybrid複合動力系統,這具VOLVO自主開發的全新高性能四缸汽油引擎具備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搭配位於後軸上的Hybrid電動馬達,讓「Volvo Concept Coupé」擁有的綜合動力輸出達最大馬力400hp、最高扭力61.2k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