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法蘭克福車展】AUDI Nanuk quattro概念車

記者:Alegna 2013-09-10

AUDI Nanuk概念車正式登場,AUDI明白指出這是quattro科技的整合之作,可同時展現該廠源自於賽道的動力性能,更可應付越野地形的跨界成果,而它以中置引擎卻能擁有的空間概念,也為將來的量產車指出一條明路。Nanuk quattro搭載5.0L V10 TDI柴油引擎,自1500rpm起即可輸出544hp的最大馬力,並配置7速S tronic變速箱,以及特製的四傳配置,這樣的組合,莫非暗指下一代的R8將會推出柴油版?

車高自動調整

4

法蘭克福首演的AUDI Nanuk概念車,重達1,900kg,然而0-100kph加速時間仍僅需3.8秒,極速達到305km/h,而且平均油耗只有12.8km/L。軸距為2,710mm,而車身4,541x1,990x1,337mm的尺碼,也是一般中型跑車的水準,算起來比Q5還短,但比Q7寬,也比R8高85mm。車身是以全鋁合金製造,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不過外觀紅色塗裝的部份都是使用碳纖強化複合材質。懸吊設計為前後雙A臂結構,具有主動式氣壓電子阻尼調整功能,駕駛也能手動調整三段距地高度,讓車身降低30mm或增加40mm,而行車電腦也會依照車行速度與導航系統的路徑型式,譬如高速公路與碎石路就會有不同的車身高度安排。概念車搭配的是22吋輪胎,以及碳纖-陶瓷複合碟盤,力求制動力與抓地力上達到完美的平衡。


後輪轉向設計

4

另外必須一提的,是概念車上的轉向系統;以往循跡控制的穩定性常與動態操控處於天平的兩端,AUDI這次以前軸的動態轉向機構結合後軸的後輪轉向設計,透過獨立的驅動器帶動其轉向拉桿,以達到兩全其美的目的。因此當駕駛於中低速行駛時,後輪會以和前輪相反的9度角,獲得更靈活的轉向反應,如同軸距縮短100mm一樣的效果,造成回轉半徑只有5m的結果。在高速的狀況下,後輪則轉動與前輪相同方向的2.5度角,這如同軸距加長140mm的效果一樣讓穩定性更好,讓公路過彎得到更快、更沉穩的行路表現。

實際上概念車的部份設計,不只提前公開了下一代SUV的特徵,也為二代R8點出了諸多表徵。六角形水箱罩比現行該廠使用的設計更寬扁,而陣列式LED頭燈組也與小改款R8所用類似,由於安置於氣壩上方,讓車頭視覺感向兩側延伸。

3


空氣力學與造型

4

再看它的車側部份,車門“改”為向上開啟,同時傳統後視鏡也由兩組攝影鏡頭取代,造型宛如一對飛翼。和現行R8一樣,概念車同樣有進氣口護板,不過小多了,而且位於側窗後方的進氣口是具有導流作用的,換句話說,它是可以調整方向的。

3


4

至於車尾,在TDI引擎上的透明護蓋更大,而且整個後端車殼是一體成形,可以整個翻轉過來。真正的行李廂位於車頭,體積不算大,但放得進一組高爾夫球具。

3


駕駛導向座艙

4

車廂內部相對起來很簡潔,除了方向盤之外,看不到中控台,而是以數位式儀錶板取代一切,不過倒是沒忘了安裝一套12V電源插座,作為手機補充電源使用。方向盤下方還能看到雨刷和頭燈的控制,放棄傳統的撥桿或旋鈕,而以滾輪方式作為操控介面。

此外,同前文所述,兩側後視鏡被攝影機取代之後,駕駛必須透過車內螢幕才能看到車後景象,不過螢幕卻是位於兩旁A柱上!至於車內後視鏡則同樣以TFT螢幕取代傳統鏡面,就像是AUDI利曼賽車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