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法蘭克福車展】徹底歐化!二代HYUNDAI i10正式登場

質感全面提昇 空間配備大躍進

記者:Alegna 2013-09-11

在八月初我們曾報導過,HYUNDAI i10將在本次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大改款車型,而進一步細節現在已經公佈。隨著車型的改朝換代,車廠這次把生產地移往歐洲,加上新車由HYUNDAI德國R&D中心主導整個設計,同時懸吊也專為歐洲消費者喜好調校,全新i10如今已堪稱具備純正的歐規血統。

迷你小車前景看好

4

二代i10同樣具有年輕化的流體雕塑風格,基本輪廓或許變化不大,但其實從頭到尾躍進的程度超乎想像。在外觀的重新設計之外,這次內裝質感也一併升級,同時配備等級也更好,特別是強化了歐洲市場所要求的安全設備,部份甚至已經超越同級。

HYUNDAI汽車近年佔有率在歐美等地有逐年攀升的趨勢,產品設計也受到當地不少買家的歡迎,而前代的i10自2007年上市以來,在歐洲就已經累積45萬輛的銷售數字,在2010年更是歐洲市場最暢銷的HYUNDAI車型,因而該廠對於第二代車型賦予極高的期待,為2014年立下7.4萬輛的年度銷售目標,期待能搶下A-Segment級距6.3%的佔有率。


歐化的設計概念

4

強調歐洲設計是這一代的重點,雖然前一代車款同樣出自於德國設計中心,不過現在的i10則是由裡到外都是專為歐洲市場量身打造的。HYUNDAI深知歐洲的消費者會買HYUNDAI汽車的理由,排名第一名的就是「設計」(統計數字為31%),因此這次新車直接交由位於德國Russelsheim的R&D中心所開發,而該公司的流體雕塑設計哲學正是為迎合歐洲買家口味而生。


實用空間的提昇

4

至於另一個歐洲買家所重視的特點,則是車輛的實用性,這點有賴車廂的內部空間提昇;從尺碼上來看,新車長度3665mm,比起前代多了80mm,已經是該級距體型數一數二的車型,而且這次它的車寬(1660mm),更從以往級距最後一名,一舉增加65mm躍升為最寬的車型。至於車身高度也從降低了40mm,因此現在的車高為1500mm,也因而創造出更為動感的體態,更讓車側腰身線條顯得銳利而突出。

3


實際的座艙空間,則因為創新格局的設計獲得改善,光是行李廂空間就比以往增加27L,達到250L的水準,若放平椅背,更可達到1046L,整個前後座置物空間就有1890mm的長度。至於前座的腿部空間也有改善,二代車型達到1070mm,比初代增加40mm,肩部與頭部空間也有1306mm、1008mm的優異表現。

聲控、定速、恆溫、藍牙、限速、方向盤與座椅加熱、斜坡輔助、引擎啟閉鈕、Smart Key....,諸多高檔配備都已經成為這輛迷你車的配備名單。
▲聲控、定速、恆溫、藍牙、限速、方向盤與座椅加熱、斜坡輔助、引擎啟閉鈕、Smart Key....,諸多高檔配備都已經成為這輛迷你車的配備名單。
對於行車舒適性也有著墨不少,由於新的車體採用29%比例的高剛性鋼材(一代i10只有9%),並採用雷射縫合鋼片(tailored blanks)工法,同時加入更多支撐結構,使得整體剛性表現更佳,也讓扭矩剛性提高了27%,連帶也讓NVH表現獲得改善。


更多高檔配備及安全

4
▲在歐洲想賣車,改款當然不會只是換個顏色,真正的進步必須從裡到外,全車質感與空間表現都要有顯著提昇。

HYUNDAI為了i10更不惜將一般只會出現在B-Segment或C-Segment的配備,拿來給這款迷你車使用;像是方向盤上的定速巡航控制和限速器、皮質方向盤暨前座椅加熱、斜坡輔助、Smart Key、引擎啟閉按鈕、LED日行燈、自動恆溫空調等設備,統統都能在這一代的車型上找得到。

3
動力方面,原廠為它配給兩種汽油引擎,五速手排和四速自排的變速系統,其中1.0升三缸引擎可輸出66ps/5500rpm,轉速峰值較前代提早700rpm,而峰值扭力則為9.6kgm/3500rpm。這具引擎同時也可使用瓦斯(LPG)作為替代燃料,此時動力就成為67ps/6200rpm、9.18kgm/4500rpm。另一款1.25升四缸引擎則有87ps/6000rpm的輸出,最大扭力為12.2kgm/4000rpm。
3
安全防護方面,二代i10 的ESC(電子穩定控制)、VSM(車輛穩定管理)和胎壓監視系統成為歐規車的標配,並且配置了六氣囊、安全帶提醒裝置和自動中控鎖等配備。
3
為了i10,HYUNDAI挹注4億7500萬歐元在土耳其興建全新的生產線,同時i20也會在此組裝,預估2014年起,土耳其加上捷克的工廠,將為HYUNDAI帶來總計20萬輛的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