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法蘭克福車展】電動保時捷!PORSCHE Mission E四座概念車全球初登場

記者:Alegna 2015-09-15

保時捷透過在法蘭克福IAA國際車展上展示的「Mission E」,發表其品牌史上第一部全電動四人座跑車。這部概念車融合了保時捷令人熱血澎湃的設計、優異的性能及第一具800伏特驅動系統的前瞻性應用。令人嘆服的重要規格數據包括:4門、4個獨立座椅、超過600匹系統動力及超過500公里的駕駛里程;採用四輪驅動及四輪轉向;在短短3.5秒以內即可從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充電約15分鐘即可達到80%電量。透過眼球追蹤及手勢控制直覺化操作儀錶功能,有些甚至可透過投影顯示–螢幕可自動調整至駕駛位置,實現完全以駕駛為核心的操控概念。

來自耐力賽的卓越技術

4

Mission E的驅動儘管是個全新的系統,但早已通過賽車運動的考驗 – 保時捷的一貫作風。兩個永磁同步馬達 (PMSM) (與本屆利曼冠軍車919 Hybrid的相同配備)可使跑車速度加快並回收煞車動能。持續24個小時的終極賽車性能及囊括冠亞軍的傲人成績便是保時捷最佳證明。兩個馬達總共可產生超過600匹馬力,強勁的推進力道使Mission E以不到3.5秒的時間從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並在12秒內達到時速200公里。除了高效率、功率密度和一致的馬達運轉之外,這組雙馬達還具備另一個優點:不同於當今的電力驅動系統,它們即使在極短的時間內執行多次加速後仍能發揮最高動力。

3
採用按需輸出模式的四輪驅動系統搭載保時捷扭力分導系統,可自動將扭力分配至各個車輪,進而將驅動系統的動力傳遞至路面;四輪轉向系統則可根據所需的方向傳達精確、運動化的轉向指令。這項技術讓Mission E在賽道上大顯身手:在紐柏林北賽道上締造不到8分鐘的單圈記錄。


方便且充電快速 超過500公里的駕駛里程

保時捷除了擁有令人熱血澎湃的跑車性能之外,還具備高度的日常實用性。同樣的,Mission E充電一次即可行駛超過500公里的里程,充電15分鐘即可獲得約400公里里程的電力。原因即是:保時捷是率先推出革命性的800伏特技術的先驅者。兩倍的電壓 – 相較於今日電動車使用的400伏特 – 可帶來多項優點:縮短充電時間、並可減輕重量,因為更輕、更細的銅線便足以傳導電力。從駕駛側車門前方的左前葉子板上的一個活動部件,可進入這個「保時捷渦輪充電」創新系統的充電埠。透過這個800伏特充電埠,電池只要約15 分鐘的時間即可充滿80%左右的電量 – 創下電動車充電時間的最新記錄。您也可選擇將這個技術平台連接至傳統的400伏特快速充電座,或在家中的車庫裡透過便利的感應式充電來補充電力,只需將車輛停泊在車庫地板內嵌的線圈上即可將電力傳輸至車底的線圈,完全無需連接電線。


低重心設計帶來優異的駕駛動態

4

保時捷跑車的另一典型特色便是輕量化概念,以及最理想的車重分配和低重心設計。設置於車輛底部的電池採用最新的鋰離子技術為基礎,整個電池橫跨在前輪軸和後輪軸之間。此設計可使其重量平均分配到兩個輪軸上而實現絕佳的平衡感。此外,它可讓跑車的重心變得非常低。這兩項因素可使性能大幅提升並強化跑車駕馭感。整體車身由鋁合金、鋼和碳纖強化複合材料的功能性材料組合製成。輪圈採用碳纖材質:Mission E前輪採用21吋輪圈、後輪採用22吋輪圈,並搭配加大的輪胎。


蘊含保時捷基因的迷人跑車

4

Mission E的每一方寸、每個角度都反映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承繼自保時捷設計傳統的熱血跑車精神。從一開始,它就被塑造成一部車身高度僅130公分、並搭載多項來自祖文豪森的創新跑車特性的轎跑車。整合式的空氣動力學套件便是一個例子,獨具一格的進氣口和排氣口 – 位於前方、側面和後方 – 突顯出車身可提升效率與性能的全流通設計;整合式導流設計可改善車輪周圍的空氣流動,而車側的排氣口可有效降低輪艙的超載壓力,進而減低氣流揚升力道。

3
大幅精簡化的車頭造型呈現出保時捷的經典線條設計,突顯這部概念車與918 Spyder和保時捷賽車的淵源。該品牌典型四點式照明設計中的新型矩陣式LED頭燈成為眾人的目光焦點。彷彿在進氣口氣流中盤旋的整合式頭燈設計,為車頭增添一份未來感。4顆LED頭燈聚集在一個以邊界當作方向盤的輔助系統感應器周圍。獨具特色的前葉子板及超低張的引擎蓋是來自911的設計。如同911 GT3 RS,引人注目的寬長凹槽從重疊的前行李廂蓋一路延伸至車頂。側窗線條也與911大致相同,但有一項重要的差異:2個反向開啟的車門可方便乘客進出 – 沒有B柱。另一項差異是:在車側以隱藏式攝影機取代經典的車門後視鏡,有助提升車輛的優異空氣動力學表現。

車尾的設計突顯出典型的跑車結構。斜傾的座艙結合向車尾漸收的後擋風玻璃線條,勾勒出保時捷特有的尾翼造型。一道細長的尾燈橫貫左右兩側,「PORSCHE」立體自發光車型字樣從黑色的玻璃燈罩中透出光芒。


明亮、寬敞、四個獨立座椅

4

Mission E的內裝在保時捷的所有傳統設計理念中加入未來感:寬敞的空間、極簡風格、整潔俐落的佈局、以駕駛為核心及日常實用性。全電動驅動的概念也為內裝賦予全新的意義,例如少了傳動軸可使空間更寬敞,為整個車室營造更明亮、輕快的氛圍。4個獨立座椅設計啟發自賽車桶型座椅,其輕量化設計可減輕重量,並可在動態駕駛時給予乘客安全的側向支撐。雙前座之間的中央鞍座 – 優雅的弧線造型宛如一座橋樑,底下空間寬敞 – 向上延伸至前方控台。

螢幕及控制概念:直覺化、快速、不分心

3
以一種創新顯示與控制概念為基礎的新世界呈現於駕駛眼前,直覺化、快速、而且不會讓您分心 – 專為未來的跑車而打造。精密的駕駛顯示幕呈弧形設計、低置且獨立。五環式儀表組從外觀上明顯為保時捷的典型設計,不過是以OLED (有機發光二極體) 技術顯示。環形儀表依據對駕駛至關重要的特性排列,分別為汽車連線、性能、驅動系統、能量及跑車計時。控制元件也一樣創新,一個眼球追蹤系統可透過攝影機偵測駕駛正在注視哪一個儀表,然後駕駛只需按下方向盤上的一個按鈕即可啟動目光焦點所在的儀表選單並進行導覽操作 – 其中也涉及眼球追蹤及手動開啟的交互運作。不僅如此,顯示幕還可隨著駕駛的座椅位置和身體姿勢改變位置,即所謂的視差效應。如果駕駛坐得較低、較高或傾向一邊,這個3D環形儀表顯示幕會隨著駕駛反應及移動,如此可避免駕駛要查看的重要資訊被方向盤阻擋,諸如車速等所有重要資訊將始終在駕駛的視線範圍內一覽無遺。

Mission E甚至可將駕駛樂趣具體化表現:一部設置於後視鏡上的攝影機可辨識駕駛的愉快心情,並以表情符號的形式顯示在環形儀表上。這個趣味元素可和路線或車速等個別資訊一起儲存,並可透過社群媒體連結與好友分享。

免接觸式手勢控制功能的全息顯示幕

3
整個前方控台充滿著各種創新概念。將顯示幕劃分成兩個3D結構層的設計可提高顯示的亮度和清晰度。駕駛的顯示幕整合於上層,而在兩層之間有一個可延伸至乘客側的全息顯示幕,可個別顯示可選的應用程式。這些堆疊在虛擬空間中的應用程式將按照優先順序排列並呈現3D效果。駕駛或乘客可透過免觸控的方式利用這些應用程式來執行多媒體、衛星導航、溫度控制、聯絡人和汽車等主要功能。所需的符號可藉由感應器偵測的手勢動作來啟動操作。握緊的手勢代表選取,而拉開的手勢代表控制。此外,駕駛或乘客還可以利用中央鞍座上的觸控螢幕操作包括詳細資訊選單等次要功能。
3
這部概念車還可從一台平板電腦上的保時捷汽車互動應用程式 (Porsche Car Connect) 從外部進行組態設定。透過「無線及遠端服務」功能,駕駛可在一夜間變更車輛的功能內容,只需透過內建的高速數據模組即可輕鬆完成更新,以導入旅遊指南或更多底盤、引擎或資訊娛樂系統功能。駕駛可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輕鬆方便地從保時捷互動商店 (Porsche Connect Store) 啟動更新。此外,保時捷互動 (Porsche Connect) 還可以直接連線至保時捷服務中心進行遠端診斷或排定約會。整合式遠端服務的另一功能是數位鑰匙,透過保時捷互動入口網站傳送此鑰匙,可讓車主或其他獲得車主許可的人 (例如朋友或親人) 開啟車門。成功完成身份驗證之後,便可在特定的時限及指定地點使用此鑰匙。

虛擬車外後視鏡十分引人注目。在前擋玻璃底部的兩側角落會顯示設於前葉子板內的外部攝影機影像。優點:駕駛可獲得更清晰的視野及周邊景像,還可主動顯示安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