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蘭克福車展】向小型跨界SUV叫陣!Volkswagen T-Roc 戰力指數滿點

記者:Alegna 2017-08-31

Volkswagen最新發表旗下第四款SUV車型,名為T-Roc(發音同:"tea-rock"),這款車其實就是與Audi Q2共用MQB底盤的小型跨界休旅車,在近年小型SUV級距銷售量突然爆量成長後,VW如今也開始將產品陣線延伸至這類的車型。T-Roc不只是車名命名方式獨樹一格,類Coupe造型、外觀特徵和高度個性化的屬性,都與現行VW其他休旅產品有很大不同,所導入的最新車輛輔助和座艙科技,以及它的空間機能表現,在這個級距中都令人側目。

和尺碼不成比例的寬敞空間

4

由於小型SUV近年在市場上相當火熱,車壇人士預測十年內的佔有率將會倍增,為此各車廠皆有相關產品推出,就連Audi等豪華品牌也開始跨足這塊以往不曾碰觸的級距。至於VW的腳步雖然晚了對手許多年,不過卻因此能將集團更先進的車輛科技加以導入,呈現出來的結果則令人驚豔。

3
目前市場上Juke/CH-R/Countryman/HR-V等同類產品的車長多半落在4.3米附近,但是新推出的T-Roc車型尺碼短一截,只有4178mm,在這樣的身材下,標準五座設定還能擁有445公升的行李空間,在60/40分離後座椅背設計下,可擴充至最大1290公升的容量。如此寬敞的程度不僅大幅領先其他同級車,甚至連部份品牌的4.4米等級SUV也相形見絀(譬如GLA),預料也會成為T-Roc未來在市場上的最大優勢。


高度個性化的動感造型

4

緊湊的身軀結合流暢的動感輪廓,這樣的車頂線條明顯和一般SUV不同;而車頭與保桿造型更不是VW慣用的設計手法,C柱比照Audi Q2一樣特別寬厚,並且同樣在車門鈑件上採用內凹方式讓輪拱看起來更為突出,也表現出SUV該有的強悍性格,至於現代感十足的雙采車色以及年輕動感的樣貌,都是這款車給人的第一印象。

3
寬大的水箱護罩和頭燈組整合的前視造型,是T-Roc最難以錯認的外型特色,而十分特別的框式LED識別燈和類Coupe的車頂線條也非常吸睛,此外,環繞全車的黑色塑料飾板不僅暗示了它的越野本性,同時也能達到保護車體的實際作用。為了讓買家能夠更展現自我風格,VW在T-Roc上也提供車頂、A柱、後視鏡等部位不同車色的選配服務。


豐富配備及完整安全防護

4

內裝部份,透過與車身同色的對比飾板搭配黑色內裝、座椅直紋及全新設計的操作介面,讓T-Roc擁有相當出眾且時尚的座艙空間。即使身為入門SUV,配備等級卻毫不含糊,其中Active Info Display全邏輯數位化儀表無疑是最大亮點;這套系統除了整合了通訊娛樂和車輛資訊功能,在部份市場還能提供緊急救援、自動回報事故等服務。

3
此外,高階車型中控台上也有類似Porsche新世代Panamera/Cayenne的內嵌玻璃鏡面顯示幕,除了保留音量和選擇類比旋鈕之外,其他都以觸控進行操控,這也是未曾出現在Volkswagen產品的新設計。4MOTION四驅車型另外還提供四種越野行車模式選擇鈕,提供快速切換傳動和動力特性的功能。而在標準車型之外,更高階的Sport和Style車型則有更豐富的舒適及個性化配備,在座椅、空調、音響等型式都會跟著升級。


4

和現行其他競品相比,T-Roc在車輛駕駛輔助科技上更為著重,VW也將現有品牌下的所有車輛輔助功能全部導入,譬如具備低速緊急煞車與行人偵測功能的前方輔助系統、倒車預防後撞煞車系統、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主動巡航控制(ACC)、倒車顯影、車道變換含後方交通警示、含機動煞車功能的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塞車輔助系統和緊急狀況輔助等,都列入車系的標配或選配項目中。其餘還有DCC主動式底盤控制和動態轉向齒比、電動後尾門和Keyless等,也出現在配備表清單之中。


4

動力配置上,T-Roc也同樣提供TSI和TDI渦輪引擎,並有前驅和四驅車型、手排和自排(七速DSG)可選擇,不過完整細節原廠尚未全部公佈。這款車在德國市場的價位將會落在2萬歐元左右,預計今年十一月起開始交車,也期待台灣年底的車展可以看到它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