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長效型雨刷、玻璃油膜去污劑和超濃縮雨刷精為愛車擦亮眼

記者:整理/Ero 2005-10-17

您是否發現:台灣這兩年的雨季似乎愈來愈長了?從三、四月的春雨期開始,接下來的梅雨季、颱風季一直到冬雨期,以往因乾旱而需限水的情況已不復見。特別是今年幾個侵襲台灣本島的颱風,風勢雖不大,但所挾帶的龐大雨勢卻相當驚人。這時想要安全地開車上路,還真得有「兩把刷子」不可。為了提高雨中行車的安全性與駕駛舒適性,國內最大汽車美容DIY商品製造商3M資深行銷分析師龔莉軫建議,您不妨檢視一下愛車的雨刷是否該保養或更新;前後擋風玻璃是否早已布滿油漬或灰塵,需要進行清潔;雨刷精是不是該添加了?只要這三個步驟都能定期確實做到,就能大大提高駕駛安全性。


今年入夏以來,接踵而至的幾個颱風,讓不少駕駛人飽嘗開車之苦,即便雨刷的火力全開似乎也抵擋不住暴雨的凌厲攻勢。據3M新車整備產品系列資深行銷分析師龔莉軫表示,當您發現不論雨刷怎麼來回不停地刷,還是無法看清前方的視野,同時雨刷出現抖動或噪音等情形,通常表示您的雨刷需要清潔或更換了。但如果您已經清理過雨刷,或換上新的雨刷,玻璃卻還是愈刷愈不乾淨,甚至出現水痕或油膜印漬,那就表示您的前擋玻璃應該好好清洗一番了。

想要在雨中行車仍能保持最佳視野,3M提出以下幾點小撇步供車主參考:
1.雨刷要發揮功效,膠條定期「淨身」保養不可少:
台灣因空氣污染嚴重,雨刷膠條容易附著飛沙走石與污垢,若長久不去清理,膠條便會僵硬老化,與玻璃摩擦增加,進而產生抖動、噪音。最好能定期用紙巾沾水〈勿使用清潔劑〉擦拭膠條,清除上面的灰塵,保持橡膠一定的清潔度。3M並提醒車主,有的人以為只要抖動雨刷就能把污垢抖落,事實上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

2.雨刷最好每三個月檢查一次,半年即需更換:
雨刷膠條的穩定度好壞,固然會左右變質老化速度的快慢;但陽光中的紫外線、酸雨等外在環境,也容易對膠條產生老化變形的影響。建議您每三個月檢查一次膠條,每半年更換新的雨刷,才能確保視野清晰行車安全。

3.有好的雨刷也要有乾淨、平整、無污染的玻璃:
車輛行進一段時間後,前擋玻璃便容易沾附油膜和灰塵污垢,增加摩擦係數。若未定期清潔,下雨時即便使用雨刷刷過,玻璃表面仍會出現明顯水痕,而且還會產生摩擦不平穩、雨刷跳動的情形。建議您平日使用3M超濃縮雨刷精,以便於開車時隨時對前擋玻璃進行清潔,維持玻璃的乾淨明亮。至於要如何對付頑強的油膜?建議您一星期或一個月使用3M汽車玻璃油膜去污劑清潔玻璃油膜。只要直接將該劑噴灑在玻璃表面,待泡沫停留一分鐘後,再以棉布擦拭乾淨即可。兩者並進,還能延長雨刷使用壽命。或者您可至3M專業汽車美容店,使用3M玻璃拋光劑徹底清除油膜,一次的費用約300元左右,就能還給您乾淨的玻璃。

4.儘量避免使用玻璃撥水劑於前擋玻璃:
市面上所賣的撥水劑又稱為隱形雨刷,它能使玻璃產生超滑或不沾黏的表面效果。若雨下得不大,只要在時速60公里之內,雨水都會碎裂成細小的水珠,並隨著車輛行駛所產生的氣流消失無蹤。因此有些車主為了減少使用雨刷以避免視線干擾,而會使用撥水劑在前擋玻璃之上。對此3M表示,由於撥水劑只是在玻璃表層施行一層化學塗布,有使用時效性。約兩、三個星期之後,表面塗布便會受外在環境影響或雨刷的作動,產生剝落和細紋,玻璃反而變得不乾淨、並殘留不完整的化學物質在上面,更影響行車安全。

5.儘量勿反折久立雨刷以避免彈性疲乏:
有些車主習慣將雨刷立起,有的是為了晾乾,有的則是希望能避免雨刷的膠條接觸到過熱的玻璃表面、膠條便不容易變形。但最好能避免這種舉動,以避免雨刷的彈簧產生彈性疲乏或影響原有的力道。

2
▲2
.399
2
▲2
.145
2
▲2
.390
2
▲2
.145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四大撇步教您變成雨刷採購達人

每年一進入雨季,駕駛人對於視野清晰與否的問題總是感受特別深,雨刷的汰換購買率也隨之提高。有的是在車輛進廠保養時、在工作人員的建議下更換,但舊的雨刷卻可能已經使用了好幾年;有的則是自行到汽車精品百貨店或大賣場選購換裝,通常這類族群的消費自主性也較高。不過由於雨刷屬於功能性產品,一般人對於雨刷本身的特性和規格,它的品質認定較模糊,因此真正懂得挑選好雨刷的車主並不多。少部份的人會以品牌作為採購標準;其他絕大多數則是以價格為導向,是否有促銷或價格是否低廉,成為左右採購與否的主要因素,車主也因此容易被價格或賣場誤導。目前市場上有品牌的雨刷單價約在500~1,000元不等,台灣或大陸製的雨刷單價約在99~200元之間。由於兩者間的價差太大,因此除非特別在乎品牌或品質的人才會選購具良好品牌信譽的雨刷。

不想被賣場或價格牽著鼻子走,3M新車整備產品系列資深行銷分析師龔莉軫特別針對雨刷的選購提出以下幾點小撇步,讓您也能成為雨刷選購達人:
1.挑選膠條柔軟度、穩定性較佳的產品,並確認組裝完全:
雨刷的膠條柔軟度若能維持高穩定性,就比較不會受外在環境影響,其使用生命週期也會比較長。組裝時請確認雨刷臂桿子是否插入雨刷接頭、並聽到「喀」的一聲。因為若未組裝確實,不僅容易鬆脫,使用時也易產生跳動或膠條摩擦玻璃的聲音。

2.打破「貴,就是好」的迷思:
最好採購具國際知名度的產品較有保障,但「貴,並不一定好」。像3M長效型雨刷的平均單價約在300~400元左右,在市場上屬於中價位產品,但絕對是每位消費者可負擔得起的優質產品。其中它的膠條採超靜音塗布,可減少1/3的表面摩擦,有效降低異音產生。而且其鋼骨結構採用日本進口SGCC鍍鋅鋼板、德國粉體烤漆、高品質防銹處理,並通過鹽霧測試500小時,可防止褪色。經過圓滑處理的本體表面,即便是高速行駛也不會揚起,玻璃與雨刷表面更貼合,刮水更順暢。此外3M長效型雨刷結構屬低高度設計,可有效降低風阻。

3.選購適合車型的雨刷才能發揮功效:
每種車型所適用的雨刷規格都各不相同,過長或太短,都會影響雨刷的使用效果。例如:靠近乘客座位的雨刷若過長,便有可能超出前擋玻璃的寬度;反之若鄰近駕駛座的雨刷太長,就會出現左右兩支雨刷「對打」的局面。此外每支雨刷臂都有一定的承重力,過大的雨刷將會對雨刷臂形成沉重的負擔。太短的雨刷則會出現刷不乾淨的情況。車主如不清楚尺寸大小,可詢問賣場服務人員或透過包裝盒上的標識來選購。像3M在每個長效型雨刷的包裝盒上不僅附有刻度尺可供比對,而且還印製「一般車種雨刷適用對照簡表」,國內主要幾個車廠的車型都涵蓋在內,消費者可從表上所列的車款出廠年份、駕駛座和乘客座所需的雨刷長度清楚找到對應的產品。一般誤差值在正負1吋的範圍內都可接受。

4.重量太輕或顏色過於酷炫的雨刷皆不宜:
由於每支雨刷臂和雨刷兩者施用在玻璃上的壓力是有一定比例的,若買到過輕的雨刷,因雨刷臂抓住雨刷的支點只有一個,一旦遇強風豪雨反而會增加不穩定性、產生抖動。至於鍍鎳或鍍鉻等太過酷炫的雨刷,在豔陽下容易產生反光,反而會影響行車安全。盡量還是選擇黑色為主的產品,像3M長效型雨刷採黑色霧面處理,就不會有這類的問題。

2
▲2
.384


不想讓雨中開車變成一件心驚膽跳的事,動動手定期保養更換雨刷,隨時清潔玻璃表面污垢和油膜,簡單的幾個小動作,卻絕對能提高您雨中行車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