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過馬路更安全

簡易型道路安全系統

記者:L.H. 2000-06-24

即將進入21世紀的當下,道路的風貌跟30年前相比仍然沒有什麼變化,除了兩旁櫛比鱗次的大樓,斑馬線,紅綠燈,分隔島,一切都一樣如常,雖然現在已經有了可以連線成為網絡的三色燈組,各個路口的攝錄影機,但是跟ITS智慧型交通運輸系統的差距依然遙遠,而雖然ITS已經如火如荼的在研究發展,但是在亞洲地區,除了日本ITS的發展頗具規模外,包括台灣在內,其他亞洲國家在連電子地圖都還不太完備的情況下,奢言ITS可能太過於好高鶩遠,而在這段道路安全發展的空窗期,是否有任何符合現實技術條件的道路安全系統可供使用呢?下面的報導或許可以作為借鏡。

符合實際,節省預算的安全系統

為了保障行路人的安全,美國舊金山政府,最近大肆在各個路口裝設簡易型的道路安全系統,分置於路口兩端的感應器當偵測到有行人通過,會將訊息藉由埋入地內的管線傳給嵌於斑馬線兩側的LED發光二極體,藉由不斷的急促閃爍吸引駕駛者的注意減速滿行,而在紐澤西州,某些城市也利用降低亮度的機場跑道指示燈,將其置放於各個十字路口,讓駕駛人更清楚的看到通過馬路的行人,雖然台北也有可倒數秒數的行人號誌,但國外已經更進一步的在燈號上架設感應裝置,自動在行人通過馬路,但秒數不足的時候延長紅燈的秒數,使行人有更充裕的時間通過馬路,避免危險的情況發生。或連lash;以目前台灣的狀況,ITS的普及化為時尚早,但以上的這些配備,不但價格低廉,同時技術水準也是本地所可及之處,或連lash;我們的交通單位可以參考,並大量裝設於各個路口,相信可以減少連lash;多交通事故的發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