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叫車平安歸!

計程車將臨時性調漲車資

記者:Derralli 2000-01-28

已晉升國際都會之一的台北市,儘管擁有便捷的都會捷運系統、定時定點的公共汽車以及川流不息的計程車,但是若問及最沒有信心的大眾交通工具,想必不少的民眾第一個直覺反應為「計程車」。最近在網路上,大家的熱門話題,不外乎是少數不肖的計程車司機,以暴力脅迫道路上的其他駕駛或者一般乘車民眾,甚至在計程車間還有屬於暴力性質的工會說法。


除了在交通意外發生時,以群體暴力相向外,還有婦女同胞最擔心的安全問題,從「彭婉如命案」衍生至今,已經引起一連串的話題和新聞,因此在夜間行車安全上,就變成女性同胞的一大夢魘。當然並非否定所有的計程車運將都是不肖之徒,仍然有為數不少的運將默默地為社會貢獻一己心力。但是深夜婦女乘車的安全始終都是直接性的話題。有鑑於此,現在台北市約有六百家的7-11便利超商,將會與台北市交通局合作開辦一項「安全叫車服務」,這項名為「免費叫車平安歸」為純粹服務性質,不需加收任何的費用,主要是由台北市交通局與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統一超商合作,並結合台北市約六百家遍佈市區內的7-11裝設的傳真機,與市府交通局去年推出的「080智慧型安全叫車轉接系統」連線,以保障民眾於夜間叫車時的安全。



使用方式相當簡單,民眾只要到附近的7-11門市內,預先告知店員欲使用「呼叫計程車」的叫lash;能,店員將會開啟傳真機,民眾這時只需拿起話筒,並按下「呼叫計程車」的快速鍵,待電話接通之後,再按下「啟動鍵」即可開始通話使用,待完成叫車服務結束後,民眾只要在光線明亮、舒適整齊的7-11門市前面候車即可。台北市交通局表示,這項服務是為了提供乘客更便捷安全的乘車叫lash;能,並達到保障婦女夜間乘車安全的目的。且這項「免費叫車平安歸」的服務,在7-11的門市內皆裝設有錄影設備,民眾今後可以放心地在各個7-11門市內,使用這項免付費性質的叫車系統服務,以保障搭乘計程車的安全。



▲有7-11真好...還可叫計程車呢!

另一與計程車相關的消息就是自二月一日起,台北市的計程車將會加成計費,主要是因應二月四日來臨的農歷除夕,按照往例,台北市的計程車都會在除夕的前兩天開始以「夜間加成」計費,時間會延續到二月八日的凌晨六點結束。 台北市交通局提醒民眾,春節期間的計程車費加成,是比照平日的夜間加成,計算方式為白天以1650公尺為起跳里程,而晚間十一點以後則以1375公尺為起跳里程;白天時間續跳里程是350公尺,而夜間加成縮減為292公尺;至於延滯計時的部份,白天時間每三分鐘跳五元,夜間加成則縮為每二點五分鐘跳五元。計程車應該已經調整為「加成模式」跳表,辨別方式就是在搭乘計程車時,仔細留意收費表上燈號指示,在晚間十一點以前應該要亮「計程計時」的字樣,晚間十一點以後才亮「夜間加成」字樣。另民眾也可以用耳朵辨視在跳表時若響一聲,代表「計程計時」,響兩聲嗶,代表以「夜間加成」方式計費。



因此計程車的工資仍應按表收費,若計程車司機任意叫價或額外提出加錢要求,民眾可去電:(02)2767-8201或2321-9166向交通大隊等相關單位提出申訴,主管單位將可依照公路法,對違規的計程車司機或隸屬車行處以新台幣九千元的罰鍰以示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