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台灣女子愛思葡萄酒大賞 ACE Awards Taiwan

共同評選台灣世界菜系 最佳餐酒搭名單出爐

記者:haya 2022-12-08

由全女性專業評審為號召的台灣女子愛思葡萄酒大賞 ACE Awards Taiwan,日前舉辦的第二屆評鑑結果正式出爐!這場以女性評審為號召力的大賽宗旨、一天評鑑超過上百款葡萄酒、特別以八大菜系做「日常餐酒搭配酒款」評分指標,透過女生獨有的觀點與細緻清晰的味覺,歸納出最適合搭配的葡萄酒款,期待為未來不同的餐酒搭體驗提供更全面性的選擇!

4

女性評審網羅各行各業佼佼者 透過八大菜系選出餐酒搭最亮點酒款

專屬於女性盛會的葡萄酒餐搭酒決選,最吸睛的不僅是現場超過百款以上的葡萄酒,還有來自各領域、對葡萄酒懷抱強烈熱情的女性助理評審團,除了餐飲專業人士以外,也包含空姐、主持人、會計師、形象管理顧問、旅遊達人、文創工作者等多元角色,由主審團帶領之下,共同選出今年各菜系最佳餐酒搭的葡萄酒款,而主審團中也不乏許多具有影響力之人物,包含新經典文化創辦人葉美瑤及潮流冰淇淋品牌 Bebop 食品研發總監林欣潁,眾女力們憑藉各自對葡萄酒的敏銳度與熱愛,共同篩選出適合佐以八大菜系的葡萄酒款。

以港式料理為例,口感軟糯、肉質彈牙,豆鼓與醬油所交疊出的複雜香氣,讓港式蒸子排這道經典料理,適合搭配酸度較高的酒款,像是「莊園堡-三兄弟混釀干型粉紅酒」就擁有細緻輕盈的酒體,挟帶微微酸度與濃郁草莓香,勾勒出豐富的層次感;而「羅伯盟岱維-雙橡園夏多內白葡萄酒」則帶有西洋梨與水蜜桃等清脆熱帶果香,淡淡烘烤味讓酒質更顯滑順。

代表日式料理的新鮮生魚片,佐以葡萄酒最講究新鮮度。適合搭配各種白葡萄酒,尤其是果香飽滿、清爽甘香的類型,比方說「米歇爾弗內酒莊-白皮諾白葡萄酒」純淨輕盈的果香、細緻圓潤的酸度,塑造出新鮮柔軟的口感;或是「鸚鵡螺酒莊-白蘇維儂白葡萄酒」帶來濃郁甜美的黑醋栗花苞香氣,並伴隨百香果、萊姆、柑橘果味,架構緊實的酒體令人一飲難忘。

3
口感較為濃郁的法式燉菜,雜燴了各種新鮮蔬菜燉煮的料理,不僅在鍋內的食材選擇上不受限制,佐酒的藝術更是自由而無框架,復刻南法地區慵懶的餐桌日常,最適合「香桐氣泡酒」,體驗滿盈清新的優雅果香,入喉能嚐到牛軋糖與烘烤核果的迷人風味,也是款絕佳開胃酒;或是來「伊林村莊系列-黑皮諾紅葡萄酒」品嚐滿溢紫羅蘭和薰衣草花香,香草與橡木味襯托出豐沛的櫻桃芬芳,單寧感集中又精緻,特別討喜。

同樣為歐系料理的義式千層麵,即便是最簡單的接地氣料理,也能玩出不同花樣的餐酒搭配,以麵皮、白醬、肉醬、起司層層堆疊,雖然是一碗熱量炸彈,但其豐富多元的口感與香味,還是讓人一口接一口,這時,最推薦找一瓶義大利葡萄酒做搭配,例如「秋丘酒莊-聖馬車紅酒」,開瓶即可感受到一股櫻桃與漿果香撲鼻,酸度中等、甜韻極低、酒體偏厚,口感強烈卻仍溫和;抑或是「安蒂諾里莊園-經典精選奇揚第紅酒」一身鮮明櫻桃香,交織著少許石榴果香與淡淡香草味,口感飽滿、單寧略重,結構有深度。

而濃郁系的韓式炸醬麵,乍看與葡萄酒八竿子打不上關係,風格厚重的它卻與清爽類型的氣泡酒相當match!啵啵作響的氣泡口感也讓醬香顯得更有層次與變化。「卡里巴地酒莊粉紅公主蜜思嘉氣泡酒」飽含荔枝果香與玫瑰花香,氣泡感細小綿密;另一款「波西克半乾氣泡酒」則蘊含著輕盈暢快的青蘋果與梨子果香,氣泡感均勻活潑,冰鎮後冷涼喝更搭配。
3
酸酸辣辣的泰式咖哩雞,豐富的香料味堆疊,如薑黃、香茅、辣椒和魚露等,還加了香醇椰奶,便能夠磨去銳利的香料稜角,淋在米粒上不僅下飯,搭配低甜度的白葡萄酒,正好能中和辛辣,讓人想一碗接著一碗,搭配「藍仙姑格烏茲塔明那白酒」正好!馥郁香氣裡夾著新鮮感,清甜口感中帶著點芳香,微微甜度恰到好處;另一款「吉德樂酒莊-朗根洛瑟村-麗絲玲白葡萄酒」也搭配得宜,招牌的杏桃果香,襯著綿延悠長的酸味,一絲礦物感點綴其中,解辣又清新。

最接地氣的台式滷肉飯,近幾年臺菜餐酒搭的風潮不斷推陳出新,肥瘦相間的油亮滷肉,與下面粒粒分明的米飯拌勻後送進嘴裡,頓時大滿足!但吃多了往往稍嫌油膩,此時毫無懸念就是該來一杯果味十足的紅葡萄酒。如「裸石酒莊 單一園希哈紅酒」散發黑莓與李子果香,香料、黑橄欖、巧克力、石墨等烘烤香氣緊接在後,單寧活潑、酒體適中、結構良好,是一解食物膩口的好幫手;而「聖安德烈恩典公牛血紅酒」釋放成熟濃厚的深色果香,酸度清新平衡、單寧柔和優雅,極富陳年潛力。

最後獨樹一幟的客家菜,以梅干扣肉來說,要能均衡五花肉的油脂感,最適合搭上果香豐富的葡萄酒,並可依照個人口味輕重、從濃厚到淡薄,都有不同的速配選擇 ; 想解膩可嘗試「加州乾杯酒莊-火鳳凰粉紅酒」,這款帶有血橙、草莓、油桃等草本香氣輪廓,勾勒出新鮮熱情、爽脆清新的質感;習慣重口味的人可嘗試搭配「巨人腳步-雅拉河谷黑皮諾紅酒」,甫開瓶便能嗅聞到覆盆子與梅子等乾燥莓果香,並摻和著些許辛香料味。

Ace Awards Taiwan 這回再次創下女力評審挑戰單日品飲最多葡萄酒數量,為八大菜系挑選出價格親民、口味平衡的葡萄酒款, 不斷突破葡萄酒既定的疆界,朝向更多元化搭配的前景發展,並透過餐酒搭的形式,提供更多適合日常餐食與選購葡萄酒之專業建議,讓每一年的 Ace Awards Taiwan 都能找到新的突破點,為熱愛葡萄酒的受眾帶來更多元且豐富的客觀建議。

















未 成 年 請 勿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