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精品試用】入門單眼進化論Canon 600D

記者:文、圖/Max、lulu整理 2011-04-06

嚴格說來汽車線的記者都符合「宅」字的定義。因為沒事窩在電腦前,聚在一起不是聊車就是聊相機,連打電動也只能打GT5!基本上除了美編以外,編輯對電腦的要求其實不高,可以打字上MSN哈拉打屁就可以。但對於相機這可是吃飯的傢伙,因此許多記者什麼都好商量,就是相機這事是地雷,沒事別亂動。 基本上汽車記者對相機的基本配備是長短鏡各一,加上外閃即可完成大部份的作業。不過由於作業需求汽車記者會對連拍的速度比較要求,因為拍攝追焦時較為方便。因此根據我的非官方統計,線上記者C家與N家的比例約莫八比二,所以一時電池沒電或是鏡頭故障現場借一下都有。 但上述這些配備東家西減也要來個5萬~8萬不等,除非工作還是對攝影有熱情的發燒友基本上要花這錢還是需要掙扎的。如果你只是想由消費型相機入門單眼世界者,那麼今天介紹的Canon 600D 我想會是個不錯的起步。

相機也有小改款

5

在Canon的單眼世界裡位數越小的越高階,數字越大的越新。舉例來說5D2就比60D強,而600D又比550D更新。相機世界其實跟汽車產業差不多,都有所謂的大改款與小改款。在汽車世界中大改款舉凡引擎、外觀或是變速箱都要改,而小改款就只是換換保桿或添加配備之類的。

3
同理我們可以推論600D其實就是550D小改款作品,而600D也接受不少由中高階相機所釋放出來的功能。不懂?用汽車打比方就是賓士會把最新的科技先放在S-Class上,然後在逐步釋放配備到E或C-Class的道理是一樣的。
3
3
目前市面上的評測介紹中都會拿550D當對照組,但平時汽車線上所使用的機型為50D,同事的450D又太弱,於是我們文中將會以600D與50D所拍攝的照片交叉比對。不過在這裡我們還是提供官方的度量數據給大家參考,600D長寬高分別為133.1 x 99.5 x 79.7 mm,機身淨重為515克。無論在重量或是體型都比550D又大上一些些,但正負都在幾十克之間,感受不大出來。但比起50D的730克來看,入門的600D是不是相當的輕巧阿。


翻轉螢幕上身

5
▲Canon 600D一大特色在於使用上與60D相同的翻轉式螢幕,使用3吋TFT 面板,顯影不裁切。

過去在Canon的系列相機中,有翻轉螢幕的不算特例,像是高階消費機G12或是中階單眼60D都有。如今翻轉螢幕下放到入門單眼的600D上面,一來可以增加產品競爭力,再者對於使用G12這樣類單眼的人也多了一個相機進階的理由。

3
對於很多人來說翻轉螢幕功能有點雞肋,因單眼沒有放在臉旁邊加上大大地遮光罩與閃燈那叫專業?不過對於記者來說其實翻轉螢幕其實蠻好用的。記者會開之前大家都是好朋友,明星一出場時沒有拿出打球籃下卡位的功夫你很有可能只拍到滿滿同業記者的後腦袋瓜。但此時你有翻轉螢幕時你就可以高高地舉起相機取得較好的角度。再者像拍攝汽車內裝某些細節時,在空間侷促的條件下有翻轉螢幕讓取景更為方便,不會瞎拍一通。


離閃fu就來

5
▲過去在中高階相機才支援的離閃觸發技術如今下放到600D上,以後想玩離閃的人不用再額外購買無線觸發器。

許多人初學者在使用消費型相機或是一般單眼相機時都發生一個問題就是在光源不足的情況下不用閃光燈太暗,打了又太死白。無論是使用機頂燈或是外接閃光,燈光打出去的角度比較受限制。許多人知道有跳燈的觀念,但有時沒有適合當反光板的物體借你跳,最後還是只能硬打下去。

3
3
有人說攝影其實就是光與影之間的遊戲,600D另一個大賣點就是它可以藉由內部的閃燈去觸發不在熱靴上的外接式閃光燈。像筆者所使用的50D就沒有這項功能,要觸發離閃就得加裝訊號發送器的東西。不但增加額外的花費也增加裝卸時的複雜程度。600D還可以選擇機頂燈和離閃一起作動,或是僅離閃等功能。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慢慢玩,體驗不同角度打出來的光與物體之間的變化。


玩單眼 不用懂很多也沒關係

5

看完上述簡介許多人可能也經證實文章一開始所寫的,汽車雜誌都是阿宅!不過是台相機嘛~什麼離閃什麼熱靴,講那麼多專有名詞是想嚇唬誰?單眼真是一點都不有趣。

3
如果你不是很懂所謂快門先決與光圈先決是什麼也沒關係,因為600D內部其實就也內建不少有趣的濾鏡模式。比方說你要拍出來的照片有LOMO風格,或是喜歡大頭狗逗趣的模樣,還是喜愛黑白照片的深度,600D共提供五種的濾鏡模式供消費者玩樂,還可直接套用在RAW檔或是JPEG檔。


Max大機機時間

5
▲由於機身不大,重量也輕,搭配18-135mm IS的組合包相當好用。

Canon 600D目前單報價為25,900元,有搭配18-55mm IS Ⅱ(28,900)或是本文所測試的18-135mm IS(37,900)元的組合。當然你也可以選擇18-55mm IS+55-250mm IS的雙鏡組,要價35,900元。如果是筆者,我想我會選擇18-135mm這個系列的組合。

筆者並不是一個很勤快的人,有時朋友聚餐或是外出郊遊都不大會著甲種服裝把所有家當都帶出來。一是玩樂時帶著大包小包相機很重,再者當心吃飯的傢伙有了閃失或不見了。因此600D會是一個出遊時很不錯的隨身相機。論體積或重量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你甚至不需為它額外準備一個攝影包,搭上18-135mm這顆鏡頭不僅焦段好用,近拍或是遠景一鏡搞定,F/3.5-5.6的光圈應付一般場面也夠用了。

3
Canon 600D在入門相機中功能算是相當完善的作品,但也就像文中所提到的,小改款的範疇之內,基本上的功能是與550D相同的。下一次的後繼機應該就是採用新的繪圖晶片的大改款了。不過600D還是有一些問題沒有很完善。比方說600D雖然可以錄製FULL HD的影片,並支援3-10倍的數位變焦,但在對焦時機身馬達答答答的聲響不僅明顯,而且還會被收音進去,有點可惜!扣除掉這一點小小的不完美,600D的確適合推薦剛玩單眼相機的朋友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