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C Wish EPONA行車紀錄器

無須分神照顧的護身符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產品提供/創研光電 2011-08-29

看著電視上播放的新聞,每天總是會有幾則會報導網友自己上傳的行車紀錄器影片,有些新聞則是直接採用行車紀錄器所紀錄的關鍵性畫面。看來行車紀錄器幾乎已經變成開車人士必備的行頭了,這讓我也興起跟著裝支行車紀錄器的念頭!

不過市面上行車紀錄器就算沒有上千款也有數百款,其中使用相同的主機版,再依照不同廠商對規格、功能做些增減的動作,有些甚至連外觀都大致雷同,這種使用公版的行車紀錄器,就佔了絕大部分。想要從這麼多的選擇中挑選一支好用的行車紀錄器,似乎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EPONA行車紀錄器介紹

5

C Wish EPONA行車紀錄器是由國內最早投入數位影像式行車記錄器之研發、製造、外銷的廠商—創研光電所開發生產的行車紀錄器,在擁有多年的ODM/OEM經驗後,首次以自有品牌C Wish來進軍國內的行車紀錄器市場。

C Wish EPONA行車紀錄器,符合了歐美及日本等多個國家地區的安全規範與耐久性測試,畢竟在車上使用的電子設備,需經歷溫度、溼度與震動等較嚴苛的考驗,有通過安全、耐久性測試,總是對消費著多了一份保障。

3
擁有最大480P(640x480) / 30fps解析度畫質的EPONA行車紀錄器,雖然沒有過人的高解析度畫素,不過實際將檔案放到電腦上播放,對於不需要將影片上傳,供大家觀賞的我而言,倒也夠用。為了符合安規的標準,EPONA行車紀錄器是採沒有顯示畫面螢幕的設計,少了一個螢幕也就減少駕駛人因而分神的機會。


5
▲創研光電本身即是做鏡頭起家的,其採用可切換140度/70度的雙視角鏡頭。

EPONA行車紀錄器提供了140度的超廣角與70度近焦的視角切換功能,可以滿足不同需求的使用者。不過,因EPONA身為行車紀錄器,將週遭影像紀錄起來是它的職責,所以每次開機後,都會切換成140度的廣角模式,大範圍收錄鏡頭前的所有影像,在必要時則可由使用者手動切換成70度的近焦模式,紀錄較清楚的車前影像。

3
EPONA行車紀錄器還內建了GPS衛星定位,以及G Sensor G值感應器等功能,透過GPS的軌跡紀錄,可以知道車輛的車行速度及往來方向資訊,而G值感應器,則進一步清楚瞭解車輛的加減速狀態,以及有否做左右的閃躲動作。這些資訊的紀錄,可在萬一出車禍影像證據力不足時,對肇事責任的歸屬做更進一步的釐清。
3
除了GPS與G Sensor的功能外,好的行車紀錄器應當具備遭意外斷電後保存檔案的功能,市售行車紀錄器大多採用內建鋰電池的方式,來防止最後紀錄的影像檔案,因意外斷電後產生壞檔而無法讀取。


5
▲GPS接收器上附有一LED燈號,閃爍時表示訊號接收正常。

不過鋰電池受限於工作溫度若超過60℃,則會有爆炸的可能性,除非每每在下車時一併將行車紀錄器取下車,不然依照台灣夏日的大太陽下,造成動輒7~80℃車內的室溫,行車紀錄器放置在車室內,不僅會有電池爆炸的風險,也大大增加行車紀錄器因電池工作溫度過高而故障的機率。

EPONA行車紀錄器則採用超級電容來蓄電,便不會有使用鋰電池的風險,且每當車輛熄火或是意外斷電,EPONA行車紀錄器則可靠著超級電容的供電,在5秒內將最後一個檔案紀錄完成後,才會完成關機動作,不致讓最後影像檔案因意外斷電而變成壞檔的情事發生。

EPONA行車紀錄器設有麥克風的開關鍵,可讓使用者選擇是否要連同聲音檔一併收錄在檔案裡。另外,EPONA行車紀錄器亦設有5分鐘自動循環錄影的功能,而每個檔案件間的間隔均控制在一秒之內,也就是說EPONA行車紀錄器幾乎沒有漏秒的現象,可提供最周全的影像紀錄。


EPONA行車紀錄器用後感

5
▲EPONA行車紀錄器是採雙面膠直接黏貼在前擋風玻璃上,這是基於法規的安全考量。

EPONA行車紀錄器是採雙面膠黏貼的固定方式,而撇吸盤就雙面膠這是為了符合行車紀錄器的安全規範。其使用手冊則建議固定在車內後視鏡前的擋風玻璃上,以減少駕駛的視覺死角,並發揮其140度最佳的廣角性能。不過依照筆者使用超過3個月的經驗下,黏貼時也要考慮鏡頭前方的擋風玻璃是否在雨刷的作動範圍內,不然在雨天時恐怕無法清楚錄下車輛前方的影像,無法達到行車紀錄器應有的功能。

筆者在去年也做過一篇行車紀錄器的評鑑,若以EPONA行車紀錄器與之前測試的行車紀錄器相比較,EPONA行車紀錄器是最不需花費精神去照顧的一台。每次只要上車啟動引擎,便直接入檔將車開了出去,絕大部分開車時,都不會意識到行車紀錄器的存在,只有幾次因為行文報導的需求,將記憶卡取下存檔,再開車時忘記將記憶卡插回,而產生嗶長音的警告音。沒錯,EPONA行車紀錄器在故障或無法正常使用時,都會發出嗶長音來告之使用者。

3
EPONA行車紀錄器附有AV OUT的外接影像功能,所紀錄的檔案,可取出記憶卡直接用電腦PC上的Windows media player來播放,在畫面內同時會顯現錄影的日期、時間、GPS衛星定位的座標以及以X/Y/Z呈現的G值數據。另外,創研光電亦提供可同時顯示影像、地圖、G值曲線的CEOplayer專屬播放程式,這程式可在創研光電的官網中直接下載。

使用3個月下來,640x480 / 30fps的解析度畫質到底夠不夠用?其實這是所有想要購買行車紀錄器消費者的迷思。對我而言,行車紀錄器僅是幫助我當有意外發生時,提供釐清肇事責任歸屬的輔助工具,640x480 / 30fps已經足夠辨識紀錄下來的影像,再加上GPS軌跡記錄及G值感應數據,相信應該不致會有肇責誤判的情形發生。同時640x480 / 30fps的錄影格式,無需購買大容量SD記憶卡,4G即已足夠使用。

另外沒有畫面的顯示螢幕,會不會影響行車紀錄器的功能?基本上在行車時,除了儀表內的行車資訊外,在駕駛者的視線範圍內,是不該出現足以讓駕駛者分神的顯示器材才是,所以基於安全考量,行車紀錄器沒有螢幕我是可以接受的。君不見很多車廠基於安全考量,在行車時會取消DVD/TV畫面的顯示。


結語

5
▲固定EPONA行車紀錄器的位置,需考量雨刷作動的範圍,以免雨天無法清楚的記錄影像。

倘若你想把行車紀錄器當作行車時的錄影設備,且不時將錄得的影像上傳至網路上與大家分享,若你這類追求高畫質的族群,當然會覺得C Wish EPONA行車紀錄器不敷你的使用;不過你若只使想要個忠實的行車紀錄器,隨時可記錄下每個關鍵時刻,且故障率低、不需隨身攜帶下車的費心照料,相信C Wish EPONA行車紀錄器當可滿足你這方面的需求。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