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Nokia Lumia 920 新機實測

青出於藍的全新力作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3-01-29

先回想一下Nokia這個品牌形象,不外乎就是耐操好用不怕摔,其中以3310這款堪稱經典之作,造就一股強大的品牌優勢。但是當智慧型手機出現,消費者逐漸改變使用習慣,讓這股優勢遭到不小的挑戰。

5

隨著使用IOS與Android系統的各式手機出現,Nokia也開始著手設計採用Symbian系統的智慧型手機,而後與微軟公司合作推出搭載Windows Phone系統的智慧型機種。隨著微軟成功推出Win8系統後,最新上市的Lumia 920、820兩款手機,便同步升級至Windows Phone 8系統,除了標榜效能升級外,Lumia系列的旗艦機種Lumia 920更強打夜拍及動態穩定的攝影功能。


測試1:由外而內看魯麵

5
▲搭配Pure Motion HD+的觸控螢幕,除了畫質更清晰漂亮外,觸控的靈敏度上也有所提升。

3
Lumia 920 將耳機與充電孔分開,按鍵採三段式的設計。
▲Lumia 920 將耳機與充電孔分開,按鍵採三段式的設計。
新一代的Lumia 920將螢幕尺寸升級至4.5吋HD螢幕,右側同樣採用三節式按鈕設計,充電孔及耳機插孔位置上則做了調整。機身主要採用鋼琴烤漆的設計,讓整體造型相當優雅大方。軟體所搭配的WP8系統則沿用過去的動態方塊磚設計,在方塊磚的大小上加入三段可調模式,並在顏色上則增加到25色供使用者選擇,這樣的設計使920有了更活潑的樣貌,搭配4.5吋 Pure Motion HD+顯示螢幕,在介面的美觀度上有相當不錯的加分作用。
WP8系統的Lumia 手機,在動態磚上新增大中小三種選擇,使用者可以自行安排,讓Lumia更具個人風格。
▲WP8系統的Lumia 手機,在動態磚上新增大中小三種選擇,使用者可以自行安排,讓Lumia更具個人風格。
Lumia 920採用由微軟所開發的Windows Phone 8系統,在效能上因為使用Snapdragon S4 1.5GHz的雙核心處理器,整體處理的速度及穩定度都與使用單核心處理並搭載WP7.5系統的Lumia 900機型進步不少。Lumia 920在儲存的空間上也做了升級,內建容量提升到32G但是仍然保持原本無法擴充的設定,Lumia 820則是因為採用可替換式背蓋,因此備有記憶卡擴充槽供買家使用。
Lumia 920、820 具有25種動態磚顏色選擇,個人風格再加分。
▲Lumia 920、820 具有25種動態磚顏色選擇,個人風格再加分。
針對實用性來看,WP8系統最美中不足的是應用程式的選擇,由於Windows Phone系統的市占率並不高,因此在APP軟體的應用上明顯趨於弱勢,除了APP程式更新較慢外,許多科技產業針對智慧型手機用戶所開發的APP軟體也經常忽略Windows Phone系統,多少對使用者造成不便。
Lumia 920內建32G儲存空間,雖然無法擴充,但可透過免費的雲端平台存取資料。
▲Lumia 920內建32G儲存空間,雖然無法擴充,但可透過免費的雲端平台存取資料。
撇開APP不多這項困擾不看,就使用方便度來說,由於系統設定上採用整合式通訊錄,使用者僅需將本身的Facebook、MSN、Yahoo、Gmail等相關帳號進行登入,就可將帳號內的聯絡人作同步的導入,並且只需透過一個整合的介面就可以輕鬆上傳訊息。另外標榜自家設計的Nokia導航、地圖,其圖資的豐富度不輸給各家導航品牌,搭配城市特搜的APP,整體實用度上當不錯。
使用BETA導航版本的Lumia 920,除了圖資較新外,其他與Lumia 900沒有差異。
▲使用BETA導航版本的Lumia 920,除了圖資較新外,其他與Lumia 900沒有差異。


測試2:智慧型必備的拍照實測

5

打從國外的發表開始,Nokia就一再強調920的拍照功能,Lumia 920使用 870 萬畫素卡爾蔡司光學相機鏡頭,並採用F/2.0的大光圈,搭配Pure View技術,讓整體拍照效能增加不少,尤其以夜間拍攝最為明顯。錄影的部分,Lumia 920可拍攝1080P Full HD的影片,同樣透過PureView技術的應用,讓動態影片的拍攝更加穩定。3C這種東西,真的不能光說不練,以下就為大家測試Lumia 920的相機功能吧。


3
日間拍攝的品質,雖然不及市售的數位相機,但是870萬畫素的鏡頭,搭配Pure View的技術,仍然具有不輸同級手機的優質水準。色澤上也有不錯的表現,針對Lumia 900照片畫質偏藍的情況,Lumia 920也有明顯的修正。
與Lumia 900比較Lumia 920在拍攝的顏色上較前一代真實,沒有偏藍的狀況。
▲與Lumia 900比較Lumia 920在拍攝的顏色上較前一代真實,沒有偏藍的狀況。
Lumia 920 具備對焦輔助模式,拍攝前閃光燈會先行亮起協助對焦。
▲Lumia 920 具備對焦輔助模式,拍攝前閃光燈會先行亮起協助對焦。
3
夜間拍攝是Lumia 920主打強項,主因在於了使用F/2.0大光圈。此外,夜間拍攝經常會因為光線不足而無法對焦,因此在Lumia 920上可以看到對焦輔助的選項,使用對焦輔助拍攝時,即使沒有打開閃光燈,也會在拍攝前先行亮起,增加對焦的準確度。對於不喜歡閃光燈的消費者而言,這些設計確實帶來很大的優勢。
夜景拍攝品質不輸市售的相機。
▲夜景拍攝品質不輸市售的相機。
由於使用F2.0的大光圈,即使在夜間使用低光源拍攝仍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由於使用F2.0的大光圈,即使在夜間使用低光源拍攝仍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測試小心得

5
▲無線充電座的設計讓Lumia 920的充電方式有了新的選擇。

新上市的Lumia 920 在功能及實用度上較上一代提升了許多,讓甫下手購買Lumia 900的小編真是有種淡淡的哀傷。經過實際測試之後,照相的品質確實相當優異,尤其是在動態錄影模式的部分,Pure View技術的使用,讓畫面的穩定度大幅提升,是一支相當適合動態及夜拍的機種。

同時發表的Lumia 820,擴充記憶卡跟可換式背蓋是主要特色。
▲同時發表的Lumia 820,擴充記憶卡跟可換式背蓋是主要特色。
除了拍照功能相當優異外,Nokia也針對Lumia 920推出無線充電版,讓充電的方式又多了一種選擇,而同時間上市的820型則是有可替換被蓋、記憶卡擴充槽等功能,讓Lumia系列手機在實用與美觀上增加更多個人風格。
獨特的城市特搜APP,使用者可輕鬆找尋附近店家資訊。
▲獨特的城市特搜APP,使用者可輕鬆找尋附近店家資訊。
不過,這款手機目前唯一的敗筆還是在於APP的應用程式,雖然持續在推陳出新,但仍然有許多支援IOS與Android系統的應用程式還未開發出Windows Phone版本,相信在APP數量達到平衡時,Lumia 920 將有機會再次開啟Nokia的興盛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