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雲Z1 Crane雲鶴 微單三軸穩定器實測

記者:Austen 2016-11-01

近期陸續介紹多款智雲電子三軸穩定器,從GoPro專用的手持式Z1 Evolution與抗風能力極佳的Rider M到手機專用的Smooth-C,在這幾款穩定器的輔助之下,想要製作一支有水準的影片已不是難事。不過GoPro與手機拍攝的效果終究偏向生活紀錄,若想拍出更專業的影片,單眼、攝影機都是必要的設備,而在穩定器的部分,智雲當然也有專為單眼設計的Z1 Crane雲鶴 微單三軸穩定器,接下來就為各位進行實測報導。

4

Z1 Crane外型採用一貫簡潔俐落的設計風格,並且同樣使用鋁合金材質與CNC加工製造,雖然基本構造與自家的三軸穩定器大同小異,不過在尺寸上卻是比自家產品大上許多。在穩定軸的部分,Z1 Crane採用第四代的無刷馬達,具有體積小扭力強的優勢最高可承載1.2kg,而為了讓使用者更方便調整平衡,三個穩定軸都具有快拆設計,只需鬆開螺絲就可以快速調整平衡。

Z1 Crane採用快拆設計,轉鬆螺絲即可調整平衡。
▲Z1 Crane採用快拆設計,轉鬆螺絲即可調整平衡。

底座採四分之一通用螺孔設定,可外接腳架使用。
▲底座採四分之一通用螺孔設定,可外接腳架使用。

談到便捷的設計,Z1 Crane的控制機構依然是簡單明瞭,同樣採用類比搖桿設定,並且具有航向模式、鎖定模式、跟隨模式以及自拍模式共四種不同的操作模式,透過按壓類比搖桿即可切換。當然按照智雲以往產品研發的慣例,Z1 Crane同樣也具備藍芽控制功能,可支援智雲遙控器與手機APP連接,大幅增加操控的便利性。
Z1 Crane 採用類比搖桿控制,亦可透過藍芽遙控器與手機APP控制。右側則為主電源開關與變焦控制鈕。
▲Z1 Crane 採用類比搖桿控制,亦可透過藍芽遙控器與手機APP控制。右側則為主電源開關與變焦控制鈕。

Z1 Crane標配兩顆18650鋰電池,使用者也可將內套筒拆除即可換裝26650鋰電池。
▲Z1 Crane標配兩顆18650鋰電池,使用者也可將內套筒拆除即可換裝26650鋰電池。

至於其它控制介面部分,Z1 Crane的主電源開關位於類比搖桿右側,按下主電源開關後穩定器會自動進行初始化並且開始運作,電源啟動後亦可透過長按類比搖桿啟動待機模式,方便使用者快速啟閉穩定器。而在主電源開關的下方以配有變焦控制鈕,透過套件的安裝就可以連動控制相機的變焦功能,不過這項功能並不是所有相機都可以支援,雖然有點可惜但我認為這是可以被理解的,畢竟每家相機的系統與配置都不盡相同,要能夠完全支援確實是不太容易的事。
主電源開啟前務必先手動完成物理平衡,才不會傷到平橫軸內部的馬達。
▲主電源開啟前務必先手動完成物理平衡,才不會傷到平橫軸內部的馬達。


試用短評

雖然原廠稱Z1 Crane為微單三軸穩定器,但是因為可承載的重量有1.2kg,筆者決定直接使用重量為675g的單眼相機Canon 70D進行測試,並且分別搭配Canon EF-S 10-18mm鏡頭(240g)與Canon EF-S 18-135mm鏡頭(480g)。首先先講平衡的部分,由於承載的重量相對於手機與GoPro種上許多,即使Z1 Crane使用高扭力馬達,為了保護穩定器仍需要先進行物理平衡後才可啟動。這部分一定要花點耐心,尤其是搭配18-135mm鏡頭的時候,因為鏡頭較長且重對於相機的重心影響相當明顯,對於三個軸的平衡調整也就難上許多,不過幸好Z1 Crane採用快速調整的機構,鬆開與鎖定都相當方便,也讓調整平衡的過程順利不少。

Z1 Crane在航向軸的位置加入刻度方便記錄不同相機平衡時需要的位置。
▲Z1 Crane在航向軸的位置加入刻度方便記錄不同相機平衡時需要的位置。

完成平衡並開啟主電源,Z1 Crane會自動進行初始化達到最佳平衡狀態,這時便可以開始使用。操作的方法就如同前面介紹的,非常簡單明瞭,而且相當容易上手,穩定的表現當然也是不在話下,不管是跑步、走路甚至是在車上進行動態跟拍,它都有不錯的穩定能力與抗風能力。不過它的重量還是有一點造成困擾,雖然比起它牌穩定器Z1 Crane已經算是相當輕巧,但是裝上相機後總重量大約落在2kg上下,長時間單手拿著還是很容易產生疲勞,筆者也曾試著改用雙手,但是Z1 Crane的握柄被控制旋鈕佔去一些空間,所以不是很好抓握,日後改款或許可以考慮加長握柄,以提供更好的抓握空間。
握把偏短且空間受到控制搖桿佔據,雙手抓握略顯不便。
▲握把偏短且空間受到控制搖桿佔據,雙手抓握略顯不便。

總歸而言,Z1 Crane擁有相當不錯的穩定性與便捷的操控性,26900元的建議售價與其它競品算是旗鼓相當,對於單眼專用的三軸穩定器有需求的消費者,智雲Z1 Crane雲鶴 微單三軸穩定器相當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