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Sony α6500

APS-C家族首見五軸影像穩定技術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7-05-20

Sony的APS-C家族在新成員α6300加入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又再度推出新機種α6500,其內建的五軸影像穩定系統,不僅是Sony繼全片幅的α7II系列與α99II之後第五款搭載這項技術的相機,同時也是E接環APS-C家族中目前唯一擁有五軸影像穩定系統的產品。

4

若按照改款的時間差距來定義,Sony α6500應該算是α6300的小改款,因此在外型部分其實與α6300大同小異。

左邊插槽的設計與α6300相同,並支援行動電源充電延長拍攝時間。
▲左邊插槽的設計與α6300相同,並支援行動電源充電延長拍攝時間。
Sony α6500 新增C2自訂鈕,同時將自訂鈕的位置移到與α7系列相同的位置。
▲Sony α6500 新增C2自訂鈕,同時將自訂鈕的位置移到與α7系列相同的位置。
雖然兩者外觀大致相同,不過α6500的重量有稍微增加了50克,抓握感受則比前一代厚實一些。至於在操作介面的部分,α6500增加一個C2自訂鍵,並將C1與C2按鍵調整到與α7II系列類似的位置。除此之外,α6500的LCD螢幕重新導入螢幕觸控的功能,讓使用者在拍照時能夠更快速的調整或鎖定對焦位置,比較可惜的是,雖然有螢幕觸控,但依然只限於對焦使用,想要調整相機的細部功能還是得透過實體按鈕操作。


4
▲擁有多達425 個相位式自動對焦點,能主動跟隨拍攝物體移動。

Sony α6500採用與α6300相同的4D FOCUS™對焦系統,透過多達425個相位式自動對焦點,可達到0.05秒的自動對焦速度,除此之外,α6500同樣具備11fps的連拍速率,搭配高效能的處理晶片,高速連拍可達307張。而在感光元件的部分,α6500搭載2420萬像素的APS-C Exmor CMOS感光元件,結合獨家的BIONZ X影像處理技術,靜態影像部分最高可以支援到ISO 512000,動態影像則可支援ISO 25600,即使在夜間拍攝,也能提供清晰的影像效果。


4
▲機身上增加SteadyShot Inside字樣,象徵擁有五軸影像穩定技術。

在動態影像功能的部分,除了擁有專業影像拍攝的S-Log gamma與S-Gamut等功能外,Sony α6500亦可錄製Super 35mm格式的高解析4K影片,具備全像素讀取功能,可收集等同於6K影片輸出的資訊量,讓影像細節能夠更加豐富且完整的被呈現,同時它也具備XAVC S格式,可捕捉100Mbps4K與50Mbps Full HD高畫質影像。


4
▲五軸影像穩定技術能有效抑制橫搖、縱搖與側搖。

其實仔細比較一下規配表,就會發現Sony α6500真的跟前一代的α6300功能相當,那它最大的差異到底是什麼?答案就是首次加入的五軸影像穩定技術,這項技術最早出現在全片幅機種α7II上,利用特殊的內部結構設計與高精準度的陀螺儀,讓它能順利抑制衡搖、縱搖與側搖,並且可以提供五級快門速度,確保低光源環境仍發揮不錯的解像表現。在試用的過程中筆者特別使用手持的方式拍攝影片體驗它的穩定能力,雖然它的穩定能力無法有效抑制大幅度的晃動,但是在比較輕微的抖動抑制真的滿有效的。至於在拍照的應用上,也因為加入穩定技術後更加游刃有餘,與前一代相比,五軸影像穩定技術的加入確實讓α6500更具競爭力。


4
▲4D FOCUS對焦系統與五軸影像穩定技術兩者結合後,拍攝動態照片更加游刃有餘。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五軸影像穩定技術是應用於相機本身的內部結構,因此即便使用不具備防震功能的鏡頭,一樣能夠有減震效果,不過想要有更穩定的成像,建議還是使用具備光學防震的E接環鏡頭較佳。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