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水冷大鳥抵台 BMW R1200 GS 99.9萬開始接單

記者:Max 2012-12-08

被BMW重機車主視為年度重頭戲的Motorrad Day大會師活動今年選在台東舉行,除了有熱鬧的晚宴外今年總代理汎德也不負眾望地將全新大改款的R1200 GS導入台灣,接單價為99.9萬。汎德表示台灣是全世界第三個真正實際看到新大鳥的國家,也是全亞洲首發。為了答謝台灣車迷對大鳥車系的支持,除了售價僅比舊款車型小幅調整四萬外,前30名訂車的車主還可以獲贈一組原廠鋼絲框,由於現場氣氛熱絡,還加碼再送象牌輪胎一組!

5

第一代的GS車型發表至今已經有三十年的歷史,現在的GS變得更為精緻也高科技化。汎德就說這一代的GS在外觀上最佳的註解就是它變得更為精壯了。最大的一項亮點便是它使用了新的水冷循環系統。原廠說外界有所謂的半套式或是氣水冷其實都不盡正確,水冷就是水冷,沒有所謂的半套式的說法。

不過原廠為了提升越野性能的確把進氣孔的位置提高,而且氣流也改成直接導入引擎內部,BMW表示這樣的改變其實是來自於過去在F1所累積的研究科技。而引擎本體的部分體積也大幅縮小。新的GS 1200將引擎本體與離合器整合為一體,而為了對應強大扭力的輸出離合器也改採多片溼式離合器設計。在多樣輕量化的輔助之下讓這台水鳥的車重僅238公斤。

3


5

除了輕量化之外,新的水鳥也是大幅的科技化。其中最受到注目的配備當屬首創於機車的LED頭燈。由於GS車系具備一定水準的越野能力,因此照明的亮度與穩定性更為重要。因此BMW特別將GS的測試範圍從寒帶延伸至熱帶區,證明穩定性沒有問題。

而新的GS也經提供四種行路模式,每種不同模式的將會影響油門反應與懸吊的軟硬。此外這次BMW也與GARMIN合作,透過車上把手的旋轉就可以操控導航。汎德說這次引進到台灣的車型也都會標配這個導航架。而在舒適度與便利性方面新的GS R12000也提供前後椅墊多種不同的座椅調整,牌照框也僅需兩顆螺絲即可拆卸。


雖然當天我們僅有拍攝,但在原廠的同意之下我們也稍稍壓了離合器拉柄,果然如原廠說的相當的有Q度好壓,手感相當不錯。而新的水鳥也將全面改用電子線控式油門,因此往後也就可以加裝如定速等配備。

什麼都是新設計的元件還包括排氣管,除了聲浪迷人之外但對舊車主可就抱歉啦。因為新一代的大鳥改變了排氣管的位置,因此過去所買的行李箱將不再通用。汎德透漏現在接單狀況良好,預計第一波交車的時程點會落在明年的六月。

而也有消息傳出新的HP4也將於明年導入台灣。


5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