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那些年我們一起騎的Vespa GTV 300

記者:文、圖/Max、lulu整理 2011-11-17

你希望在一篇試車報導中得到什麼?這是最近一直詢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曾經有一個車界前輩跟我說他其實不懂車,但客戶很卻愛他的試車報導。他說他的試車報導從不寫最大馬力或是扭力峰值等數據,因為內行人自己會看規格表,而看不懂的人寫了也沒用!

5

回憶起對Vespa的印象得回推至20多年前,兒時最大的享受就是站在前面頭趴在龍頭處跟著爸爸去巷口買菸。而再次接觸Vespa竟是前幾個月試駕的時候了。當試駕的資料庫還在累積的時候,也許我們不談那些硬梆梆的學名理論,談談文化、談談電影也許會有趣的多。

3
GTV 300一樣有個攣生兄弟叫GTS 300。在國外其實還有125cc、250cc以及 300cc三種動力版本。因此GTV 300是現階段台灣區馬力排量最大的Vespa。GTV與GTS兩者可說是個性迥異的攣生兄弟,一個是文臣,另一位則是武將,除了一些配件外基本規格都一樣。


雅痞不死

5
▲Vespa GTV誕生背景是為了紀念1946年的Vespa 98cc,很多設計都是為了向經典致敬!

許多人拍攝Vespa喜歡找些老場景,似乎這樣的氛圍才能靜靜欣賞GTV所訴說的老故事。GTV也的確跟這些老故事有關,因為它的誕生其實是為了紀念1946年Vespa「第一款」市售車Vespa 98cc。如果你對這款車的印象很模糊,那麼去看看1953年的著名電影羅馬假期,當時女主角奧黛莉赫本坐在後座的倩影至今永為經典!

3
3
3
因此GTV像是位於前土除的車頭燈、分離式座位或是鋼管龍頭等等設計其實都是為了向傳統經典致敬。而為了與GTS有所區隔,偏好都會使用的GTV就會有電鍍輪圈或是小風鏡等閃亮亮的行頭。
3
3
這身扮相雖然官方沒有明說,不過這樣的扮相其實還是有點歷史淵源的。研究流行次文化的人應該會聽過Mods這詞,中文則有人翻成摩斯族。Mods最早起源於60年代的英國,受到美國搖滾樂的影響這些年輕人極度想展現自我品味,不願與他人相同。然而要成為Mods必須有一些基本要素,那就是有一套超合身的西裝、手工製的皮鞋、一頭法式長髮,當然你一定還有台Vespa。
3
因此Mods的精神圖彩色的同心圓圖案也常出現在Vespa的店家裡。用現在人比較好理解的名詞叫雅痞族,當時Mods寧可餓肚子,也要光鮮亮麗,可以沒錢吃飯但絕對要把車改的閃亮耀人,對照起現在不漂亮 毋寧死的口號還真有點傳承的意味。


旅行的伴

5
▲在坐墊下方藏有一個坐墊雨遮,對多雨台灣來說蠻實用的。

對照GTV的售價很多人會直接連結到排氣量的增加。原廠設定也把GTV的定位設定偏RV風格的車型。在這個排量的車型中有還有Kymco Nikita 300,以及Xciting 250等,GTV售價最高但不可否認的是它也是質感最佳的一台,端看消費者願不願意以金錢換取這提升的質感了。

3
Vespa在義大利文的原意其實是黃蜂,所以你從後放看過去那兩側寬寬的車尾罵模樣是不是真的很像一隻在空中盤旋的大黃蜂呢?雖然車身兩側看起來胖胖的,但實際在都市穿梭倒也跟一般速克達差異無多,但受益於放大的動力即便雙載仍保有相當輕快的起步特性。
3
3
不過GTV並不是為了創下大度路0~100km/h加速賽或是106縣道殺灣卡普賽所設計的。它真正迷人的地方在於保持定速優雅的向郊區前行。加速曲線相當線性細緻,總使上坡也不會失了幾分優雅的型態。
3
過去試駕Vespa S 150 ie時較長的前懸吊行程讓人認為這是Vespa為了舒適所展現的一大特性。但GTV 300時後輪除了變成雙槍避震外,為了提升制動性後輪也使用Ø 220mm碟煞。此外前懸吊行程也變得更為硬朗,更適合長途的巡弋。


Max大話車壇

5
▲雖然官方強調GTV 300適合長途巡弋,實際上穿梭在都會區中也是挺靈巧的。

Vespa一值是詢問度相當高的車款,每每試駕的過程我們總吸引不少路人的目光。由於過去歷史的淵源,老一輩看到Vespa有一種親切感,想收集那段已經斑駁卻美好的過去。透過行銷手法的包裝,年輕世代也開始玩Vespa,當同學還爭論競戰還是Fighter誰直線比較快時,Vespa似乎成為與眾不同的品味象徵。

我不是很喜歡如過有XX萬,為什麼不去買XXX車型的說法。這就好像你中午為何不吃排骨飯而要吃雞腿飯的道理一樣。如同顏料跟紙很便宜,但你不可能因此去評斷畢卡索畫作價值,畢竟感情與記憶是無法用錢來衡量。會買Vespa的人也不會拿著一張引擎規格表來決定是不是要購買!

3
台灣停機車很喜歡2個位置塞3台車或4台車,因此常停放熱鬧地方的機車往往都是傷痕累累。但塑膠車換個車殼飾條不過幾百塊,但如果是GTV 300被刮到那麼請與汽車一樣請洽詢板金師傅,收費也自然與汽車相同!但不利於一般通勤那適合長途旅行嗎?答案是可肯定的!除了提升的馬力與扭力之外,得宜的懸吊配置也讓騎乘感更為舒適。雖然它不是一台設定跑快的車,但這樣淡淡慵懶的感覺我想才是旅行該有的模樣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