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老派浪漫Moto Guzzi V7 Classic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03-29

在汽車圈裡有一句名言就是義大利車是有脾氣的,沒做好準備還是少碰為妙。也有人說義大利人做車講美觀、重性能,但談到維修就謝謝在聯絡。因為義大利人認為藝術品沒有人在修理的。汽車是如此,摩托車也是如此。

4

騎上Moto Guzzi很自然的成為路人的眼光,不過吸引的不是少女的眼光,而是成熟男子或是叔叔伯伯的目光,因為這車可是他們年輕時的夢幻名駒。在前往試車地點的途中我們在一個工地前等紅燈。期間於路口指揮交通的義交大哥不時盯著我們瞧,心想大概是想跟我們說道路封閉要我們改道吧!殊不知一轉彎大哥用台語腔說:這台「摸都哭機水喔」很少見了耶!

包括我在內其實也是聽資深車友跟我說我才知道原來在1980年左右台灣曾經用Moto Guzzi 850 T3 CALIFORNIA當成警務車輛,數量不多大約200餘台。雖然後來退役時曾經對外標售,不過當時買到的人也無法再度掛牌,因此量少加上懂的人多半是買家收藏用,因此Moto Guzzi這個品牌在台灣的知名度不那麼高。但經典不死,這樣低調又饒富品味的車款仍有一票死忠的車迷延續這風格,也讓我們還有機會可以接觸獨特的老派浪漫。


橫置V缸的爽快

4
▲Moto Guzzi車系的一大特徵便是採用橫置的V型雙缸設計,好處是兩高缸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散熱。

Moto Guzzi造車的一大特色在於他採用橫置V缸的設計,因此油桶下方車身兩側都會突出一點點引擎本體。因此有些剛接觸重車的車迷會誤認為這是BMW的舊車款。不過BMW採用的是水平對臥式引擎,Moto Guzzi則是橫置V型雙缸的設計,兩者其實不一樣喔。

把手與煞車拉柄的造型都很簡單,但可都是高檔的部品喔。
▲把手與煞車拉柄的造型都很簡單,但可都是高檔的部品喔。
採用橫置V型雙缸有兩個好處一是這樣的設計可以避免過去縱置雙缸後缸散熱不良溫度較高的毛病,再者由於橫置V2缸車身輛可以在彎中獲得比較好的動態,車手不大需要靠側掛的方式即可順暢過彎,對於輪胎的消耗也會比較節省一些。
雖然擁有744c.c.的排氣量,但Guzzi V7 Classic追求的不是速度極限,而是一種自信的步調。
▲雖然擁有744c.c.的排氣量,但Guzzi V7 Classic追求的不是速度極限,而是一種自信的步調。
V7 Classic排氣量雖然有744cc,很多人看到數據後會覺得馬力應該跟ER-6n差不多,實際上這台車最大馬力僅48.8hp,不過在3600轉時即可釋放5.58kgm的扭力峰值。也就是說這台車基本上不是讓你騎快的一台車,如果您捨得不然拿來載瓦斯桶那低轉高扭的特性倒是很合適。不過我想應該沒幾個人捨得那美觀的電鍍件被刮傷吧。
前方坐墊看起來就很舒服,不過後方乘客由於腳踏必須閃排氣管,因此身高較高的人後方腿部會抬比較高些。
▲前方坐墊看起來就很舒服,不過後方乘客由於腳踏必須閃排氣管,因此身高較高的人後方腿部會抬比較高些。
橫置V缸還有一樣有趣的特性就是由於機械慣性當車輛要起步時車子會微微的左右晃動,而在出彎要補油時駕駛得記得這是一台橫置V缸車,不然有可能會被補油時產生的抖動給嚇到。


悠閒的步調

4
▲復古風必備的短風鏡,雖然實際作用不大但配在這車上就變得很有型。

在過去的試車經驗中我們的技術指導加菲貓師承加州賽車學校,而這個賽車學校培育出不少GP級車手,因此在我們試駕的照片中常常看見加菲貓就算騎乘速克達姿勢也是很戰鬥的模樣。

沿用已久的儀表造型,右邊時速大圈還是保留mph的設計,駕駛可別看錯了。
▲沿用已久的儀表造型,右邊時速大圈還是保留mph的設計,駕駛可別看錯了。
不過Guzzi V7我們認為這樣戰鬥的風格實在跟它的調性不搭,於是我們脫掉連身車衣換上皮夾克,一條牛仔褲加上帶點灰塵的破皮靴,翻出爸爸的雷朋太陽眼鏡,慢步調才是最適合這台車的味道。
為求舒適採用軸傳動,好處是輸出直接順暢,保養也方便。缺點就是太重了。
▲為求舒適採用軸傳動,好處是輸出直接順暢,保養也方便。缺點就是太重了。
除了車輛外觀適合這樣悠閒的氣氛外,車上許多設計其實也可以看得出來車廠對於這台車型的定位。比方說Guzzi V7用軸傳動取代鍊條傳動,好處在於這樣的設計動力反應直接順暢,保養相對容易運作時也比鍊條傳動安靜,缺點就是太重。

一般來說軸傳動總成少說要10公斤,鍊條加齒盤也不過1.5公斤,這也是為什麼競技車款都選用鍊條傳動的原因。BMW旗下許多車款也都用舒適取向的軸傳動設計,但跑車S1000RR就改回鍊條就是這道理。
車上的電鍍零件做工都很精緻,不過這排氣管雖美觀但溫度真的很高,騎乘時建議一定要穿長褲。
▲車上的電鍍零件做工都很精緻,不過這排氣管雖美觀但溫度真的很高,騎乘時建議一定要穿長褲。
來自義大利的Moto Guzzi對於烤漆以及電鍍件的工法也是讓人相當敬佩,無論是金油層或是拉花的工法都相當的細膩。車輛也使用許多電鍍件,如燈殼或是後視鏡。雖然海島國家受到高濕多鹽氣候保養會比較費力,不過當打蠟後全車閃閃動人一騎出去保證是大家的目光焦點啦。


Max大機機時間

4
▲不是全身珠光寶氣才叫時尚,Moto Guzzi成功詮釋為何低調中的華麗。

曾經有一陣子我陷入極限的迷思,到TIS為了抓直線幹上路緣石在所不惜,試車時拚的是晚煞車早補油,好像輪胎發出的哀嚎越大聲就自以為離車輛的極限就越近了一點。直到有一天與同業吃飯閒聊時我們討論到我們這樣的試車方式是正常的嗎?一般人會像我們這樣開車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我們這樣試車的目的何在?

好久不見的鋼絲框,雖然好看但不好保養,而且現在會編框的店家也越來越少了。
▲好久不見的鋼絲框,雖然好看但不好保養,而且現在會編框的店家也越來越少了。
因此後來試車時我都保留兩分力,因為當極限跨過那一條細細的分界頓時成為失控,代價太高。因此現在試車時我都依車型轉化自己的心境,把自己當成車主去感受這台車,比方試駕休旅車我就不會去著墨最大馬力的數據表現,我在意的倒是空間的便利性與油耗的表現,因為這車也不是訴求要人開快的。

摩托車也是如此,過去試駕的街車與速克達車款,車型不同要求的力道也不一樣。這次來自義大利的Moto Guzzi則把試駕的體驗又帶到另一個不同的境界。也許動力不是最強悍,過彎不是最精準,但它絕對是試駕經驗中最美好難忘的一章,為騎乘Moto Guzzi需要的不再是技術,而是一種態度。
據傳太古有意引進Moto Guzzi,不過適逢車型世代交換期,因此還得等等。
▲據傳太古有意引進Moto Guzzi,不過適逢車型世代交換期,因此還得等等。
納入Piaggio版圖之後的Moto Guzzi過去在台灣靠平行輸入商接單少量引進。而目前Piaggio車系擁有大規模代理的車種其實就是Vespa,而根據總代理表示已經和原廠接洽Moto Guzzi的正式代理權,不過Moto Guzzi表示現在的機種處於世代交替期間,因此可能得等上一會才會讓台灣引進新款的車型。
3
Guzzi V7 Classic不是一台可以騎快的車,你也不用在意何時出彎要補油,用一種最舒服的速度、最放鬆的心情體驗旅程中的美好,這就是Moto Guzzi最好的騎乘體驗!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