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車中赤兔KTM RC8 R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05-31

技術指導/恒典安駕陳琮閔 車輛提供/麥捷國際
金庸小說中有東邪、西毒、南皇、北丐中神通五位英雄豪傑。在歐系車廠中也有所謂的跑車五大天王,分別是BMW S1000RR、Ducati 1199、MV AGUSTA F4 RR、Aprilia RSV4 與我們今天所試駕的KTM RC8 R。如今我們不僅有幸可以感受到這五大天王之一的奧地利戰神,而且據了解這可是全台唯三裡的其中一台! RC8的出現證明了KTM不單單僅能玩泥巴跑林道,它更是進軍Superbike的重要代表作。憑藉其賽道上的優異表現讓RC8同為歐系跑車五大天王之中的一員。目前市面上共有RC8、RC8 R以及RC8 R Track三種版本,而台灣目前僅有引進三台的RC8 R,因此這次承蒙麥捷國際出借車輛,讓我們有機會體驗這RC8 R的剽悍表現。

以競賽為名

4

摩托車與汽車在命名一個很大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摩托車廠乾脆多了,不會刻意找一些艱澀的單字來命名。RC8名子雖然不長,但可也是有故事在裡面的。RC8其實是取自Racing Cylinder 8 Valve而來,引擎本體由著名的LC8引擎進行強化升級而來,其R字顯就是Racing的意思,意味著比RC8更快、更兇悍!

RC 8 R動力來源屬於LC8引擎的改良,保留了雙缸車大扭力的輸出運轉卻又相當細緻,讓人不得不佩服KTM的功力。
▲RC 8 R動力來源屬於LC8引擎的改良,保留了雙缸車大扭力的輸出運轉卻又相當細緻,讓人不得不佩服KTM的功力。
事實上RC8、RC8 R乃至於RC8 R Track的差異其實不算太大,僅在散熱以及變速箱部分做些微調整。因為KTM認為這車本質太好了,就算RC8 R馬力不過175匹雖比起其他幾位天王都小些,但夠用了。
3
拿RC8與RC8 R來說,RC8 R擴大的缸徑,讓總排氣量達到1195c.c,馬力也比RC8的155匹提升到175匹。除此之外兩台車的峰值扭力維持在8000轉,但最大馬力RC8 R往後延展到10,250轉,讓這台雙缸車可以獲得更大的馬力奧援。


外觀獨特

4
▲相異於其他歐系車愛用的圓燈造型,RC8 R的採用直立式大燈組,整合風鏡後造型有如面具般相當有個性。

過去的試車報導中我們比較少去著墨於外觀部分,理由是關於美醜實在各有所好,與其費盡筆墨形容不如照片一張給看倌自行斟酌。不過KTM RC8 R實在有別於一般Superbike,獨特的面容實在值得好好介紹一番。

相較於其他三位天王RC8 R在外觀上著實有個性許多,最顯著的莫過於它那仿若面具般的燈罩。直立式的大燈整合面鏡,在外觀上有極高的辨識度。加上肌理分明的線條在路上很難不被它吸引目光。

RC8 R除了我們所試駕的經典橘白配色外,還有R版限定的黑橘色。除了整流罩外從外部可直視橘色烤漆的環抱式車架,雖說當初RC8 R推出就是想和Ducati 1199較量一番,但在車架設計與雙缸設定兩者倒是雷同。


精壯剽悍

4
▲車輛並沒有太多的電控系統,唯一的切換就只有這個LAP鍵。

精簡的不單單僅是外觀設計,在內裝與電控方面RC8 R同樣走簡約風。倒不是KTM想在旗艦超跑去節省成本,而是RC8 幾乎把大燈貼上就可以直上賽道比賽,因此太累贅的東西反而不必要。

儀表造型不差,但顯示的資訊比較基本面,設有單圈計時功能。
▲儀表造型不差,但顯示的資訊比較基本面,設有單圈計時功能。
RC8 R的車身結構相當精壯,車身骨架小有利於騎士夾緊車身。但從薄椅墊與原廠就相當後移的腳踏位置來看RC8 R是相當競技化走向的車款。因此當你跨上車的那一剎挪身體就已經被導向相當運動的乘坐姿勢。
與廠車相同的薄型椅墊,說明了這車源自賽道的本性。
▲與廠車相同的薄型椅墊,說明了這車源自賽道的本性。
但這樣積極的坐姿並不會讓人造騎乘時感到疲累,相反的因為身體被導向標準的運動化騎姿所以手肘不會撐直,除了方便進行逆操舵外由於雙腳可有效的夾緊車身,因此上半身可以很輕鬆,唯一要注意的只有油門控制必須相當細膩。
原廠油箱設計相當精妙,可輔助騎士夾穩固定車身,是很棒的設計。
▲原廠油箱設計相當精妙,可輔助騎士夾穩固定車身,是很棒的設計。
腳踏位置就相當後移,因此身高不高的人有可能得先改低一些。
▲腳踏位置就相當後移,因此身高不高的人有可能得先改低一些。
面對極端地形賽事洗禮的KTM對於車身剛性的掌握自當是不在話下。當車輛進入彎中時可以感受到RC8 R是台重心相當集中的車款。這讓車身的轉向相當靈活且準確,要下多少傾角一次到位絲毫不托泥帶水。
中置多連趕避震,由於KTM已經收購WP,因此當然選用WP的前後避震器。
▲中置多連趕避震,由於KTM已經收購WP,因此當然選用WP的前後避震器。
由於KTM已經收購WP,因此車輛配置的避震器並非歐系車廠較常見的ÖHLINS。不過整體搭配起來穩定度與彎道的支撐性依舊不俗。良好的車身剛性與懸吊配置給予駕駛在彎中極大的信心,你不用擔心車身會產生晃動之類不穩定的狀況,同樣的你僅需注意出彎補油的時機點,很簡單的就可以把車騎的很快。對於RC8 R的穩定與動態反應,我們無疑地給它滿分!
3


勇猛頑強

4
▲RC8 R的騎乘姿勢相當戰鬥,但只要方法正確長途騎乘並不會特別吃力。

對於雙缸車很多人直覺的印象就是扭力大,震動也大。這事情在街車用的巧妙叫特色,但絕不適合出現在跑車上。不過KTM將自家LC8引擎優化升級處理後,展現絕佳的運轉品質,搭配大扭輸出在山路騎乘實在是很過癮。

雙缸車加上8000轉即湧現的最大扭力讓車輛基本上掛在一檔的機率很小,因為衝力太大了。入二檔時油門稍稍重些前輪就會稍稍浮舉,一切跡象再再都顯示這車絕非善類,得全神貫注才能制伏它。

前後輪均為brembo的煞車系統,制動效果靈敏直接。
▲前後輪均為brembo的煞車系統,制動效果靈敏直接。
台灣山路多彎,且又急又小,而面對公升級跑車我們建議剛入手跑山路時我們建議盡量維持在3檔,先孰悉動力輸出特性與煞車力道後再循序漸進的做如出彎補油的動作。雖然RC8 R上面沒有什麼電控系統,但良好的車身剛性與煞車設定讓車輛在操作上不會難以讓人親近。還是老話一句,懂得細膩的控制油門就可以把這台猛獸給馴服。
要把雙缸跑車騎好的訣竅就是先學好油門控制,越細膩越可以感受到RC8 R的極致魅力。
▲要把雙缸跑車騎好的訣竅就是先學好油門控制,越細膩越可以感受到RC8 R的極致魅力。
對照起其他跑車RC8 R在起中速域的表現絕佳,但高速的延展性還是受限雙缸馬力相形之下沒那麼亮眼。因此進入山道RC8 R如魚得水,但若要拚大直道的尾速就會吃虧些。但這些情況基本上都是在時速200km/h之後才會發生的事,因此基本上一般的買家其實不大需要擔心這樣的問題。

但試車過程中我們發現一個小問題,就是有可能RC8 R多數人都直接上賽道,因此加裝後視鏡後在迴轉時會卡住手。一不留神可能就原地倒車。畢竟百萬級的身價這一倒心可是會痛的啊!


Max大機機時間

4

有去過TIS的人應該對「人比車快,勝過車比人快」這句話不陌生。我把這句話套用在這次試駕KTM RC8 R上面。面對一台如此大扭力的速度猛獸得隨時提醒自己要精神武裝到最高狀態,一怕傷了這貴公子的身軀,再則擔心自己無法馴服這台猛獸。

這次試駕幾乎把我學過、正面的形容詞都拿出來了,如果要簡短的形容「爽翻了」是最直接最到位的形容。這經驗有點像先前試駕Lamborghini一樣,蠻勁十足得卯盡全力跟他拚了,但下車後又讓人有種征服猛獸的快感,實為一快。

RC8 R讓人見識到與日系車不同的設計思維,環抱式車架讓車體呈現精壯沒有一絲贅肉的強悍模樣。原廠調校的功力也是一絕,留住雙缸車的大扭力特性,但又讓運轉的品質有如四缸車般順暢穩定,讓人大感佩服。

馬力大、沒有安全防護配備的前提讓駕馭這台車輛得格外專注,無論是路線的選擇或是對油門掌握的細膩度都比騎乘其他車款更加小心。雖然車輛懸吊與轉向的精準度絕佳,但要是煞車用錯或是補油時機不對,那驚人的扭力反應可是隨時會反噬的喔!對了,你問我要去那裡學騎車,我想加州賽車學校會是個不錯的好選擇。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