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品牌代言人 重新定義駕馭樂趣的Mazda RX-7

記者:Alegna 2020-04-07

誕生並在日本廣島重生的Mazda汽車,在2020年迎接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里程碑,一直以來,這個品牌由駕馭樂趣、輕量設計及轉子引擎構成的三大要素所定義的DNA,造就出讓人印象深刻的挑戰者精神,早已使其擁有獨樹一幟於車壇的傲人特色。在這一世紀的發展歷程中,曾經有一款車足以完美呈現品牌核心所賦予的內涵,那就是Mazda RX-7。

4
▲品牌精髓的駕馭樂趣、輕量設計及轉子引擎這三大要素,由Mazda RX-7完美呈現。

1978年推出的RX-7是世界上第一款在市場上成功推出的轉子引擎量產跑車,車系同時也是有史以來銷量最好的轉子引擎車。當年也有許多車廠同時開發這種高效率的內燃機動力,不過陸續都因遭遇各種困難而打退堂鼓。然而Mazda在前後兩任社長的堅持下,克服了引擎朝向實用化的最大障礙,最終不但讓轉子引擎車在商業市場大放異彩,還協助該品牌在賽車場上完成空前壯舉。


賽車場上的空前成就

4
▲Mazda RX-7是1981年Spa 24小時耐久賽場上唯一採用轉子引擎的賽車,並以此奪下當年冠軍。

從1961年決心投入研發轉子引擎以來,Mazda社長松田恒次藉由與發明 Wankel迴轉式引擎的西德NSU摩托車廠(現今AUDI汽車公司前身之一)技術合作,將公司的命運押注在這種當時被視為過於夢幻的內燃機設計上,隨著後續的松田耕平社長接棒研發並加以改良,才讓RX-7獨特的雙轉子運轉聲得以響徹歐美公路與賽道。

RX-7隱藏式大燈及其絕佳空氣力學造型,高效率引擎在講究大馬力的Spa賽車場上如魚得水。
▲RX-7隱藏式大燈及其絕佳空氣力學造型,高效率引擎在講究大馬力的Spa賽車場上如魚得水。
甫問世的RX-7就贏得1980和1981年的英國房車錦標賽1600cc-2300cc組別冠軍,1981 Spa 24小時耐久賽的冠軍頭銜也展現出這款車的耐用性。而RX-7在美國超過100場的IMSA勝利更締造前所未見的紀錄,除了在2300cc組別獨走,還在1982至1993年間連續12年包辦Daytona 24小時耐久賽冠軍。
由Pierre Dieudonne和Tom Walkinshaw兩位知名車手駕駛的RX-7 12A RE雙轉子引擎賽車,在Spa-Francorchamps 24小時耐久賽中,將兩輛BMW 530is遠遠拋在後面。
▲由Pierre Dieudonne和Tom Walkinshaw兩位知名車手駕駛的RX-7 12A RE雙轉子引擎賽車,在Spa-Francorchamps 24小時耐久賽中,將兩輛BMW 530is遠遠拋在後面。
不只在歐洲和美洲大陸表現出色,RX-7同樣在1982至1984年之間,連續三年贏得澳洲耐久錦標賽,並於經典的Bathurst 12小時耐久賽事中,拿下1992至1995連續四年的冠軍。
80年代瘋狂的WRC B組賽事中,RX-7也沒有缺席,Ingvar Carlson駕駛的這輛賽車還曾在希臘Acropolis拉力大賽中奪下第三名。
▲80年代瘋狂的WRC B組賽事中,RX-7也沒有缺席,Ingvar Carlson駕駛的這輛賽車還曾在希臘Acropolis拉力大賽中奪下第三名。


4
▲Mazda 787B在1991年利曼24小時耐久賽擊敗所有參賽隊伍,為日本車廠及Mazda取得首次大賽勝利。

開發RX-7的經驗,後續被運用於更高階的四轉子引擎787B賽車,這款車在1991年的利曼大賽中擊敗所有參賽者的主流內燃機動力而為日本車廠及Mazda取得首次勝利,一舉震驚全世界,至今它仍是唯一在這項賽事獲勝的轉子引擎賽車,也是這種動力科技在賽車領域的巔峰。

著名二輪車手Valentino Rossi與787B合影。
▲著名二輪車手Valentino Rossi與787B合影。
原本Mazda旗下多數車款都提供了轉子引擎動力車型,不過在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開始爆發後,隨著油價快速飆漲與供量的嚴重短缺,消費者對於高油耗的汽車卻步,Mazda只能選擇停產多數車型,原本還打算乾脆放棄轉子引擎,不過幸運的是,負責研發的山本健一表態反對,因為他認為這種差異化的產品對於公司非常重要。
經歷兩位社長,以及山本健一(圖中戴眼鏡者)帶領的研發團隊,轉子引擎最後成了Mazda最足以代表其運動跑車的代表。
▲經歷兩位社長,以及山本健一(圖中戴眼鏡者)帶領的研發團隊,轉子引擎最後成了Mazda最足以代表其運動跑車的代表。
山本從1960年代開始就協助Mazda開發出首款轉子引擎車,堪稱是讓轉子引擎商業化幕後最重要推手,後續也改良了12A機型的油耗,他帶領的團隊更解決了令人頭痛的彎角氣封與機油油封密合性問題,提高了引擎的耐用表現。於是一款搭載迴轉式引擎、輕巧、時尚、運轉平穩、有力且轉速極高的RX-7跑車就此誕生。
1978年推出的RX-7是是世界上第一款在市場上成功推出的轉子引擎量產跑車,車系同時也是有史以來銷量最好的轉子引擎車。
▲1978年推出的RX-7是是世界上第一款在市場上成功推出的轉子引擎量產跑車,車系同時也是有史以來銷量最好的轉子引擎車。


持續進化的三個世代

4
▲第一代RX-7 FB在1978率先於日本上市,隔年外銷歐洲後立即引起轟動。

第一代RX-7 FB在1978率先於日本上市,隔年外銷歐洲後立即引起轟動。搭載12A機型引擎的RX-7依市場不同提供100~135ps的最大馬力,採用的是前中置配置,也就是引擎位於前軸後方,這使得後輪傳動的RX-7獲得近乎完美的配重。

初代RX-7擁有超越其價格水準的優異空氣動力學設計,完美配重也確保其運動表現。
▲初代RX-7擁有超越其價格水準的優異空氣動力學設計,完美配重也確保其運動表現。
RX-7還擁有超越其價格水準的優異空氣動力學設計,以及極富樂趣的駕駛特性。當時日本除了推出1,146cc雙轉子引擎,後來還追加渦輪增壓版本,至於美規車型則採用13B引擎搭配噴射供油系統。
除了造型相仿,第二代Mazda RX-7和Porsche 944都是以高性能跑車為產品定位,性能也很接近,不過價格上則有不少差距。
▲除了造型相仿,第二代Mazda RX-7和Porsche 944都是以高性能跑車為產品定位,性能也很接近,不過價格上則有不少差距。
二代RX7(FC)在1985年推出,開始定位為高性能跑車,而且刻意取用不少Porsche的設計元素,所以經常被拿來和Porsche 944比較。FC世代加入許多的性能化提昇工程,譬如DTSS動態循跡懸吊系統和渦輪增壓機,而事實也證明轉子引擎的排氣氣流設計真的很適合使用強制進氣,這讓它的中段轉速域扭力表現獲得明顯提升。
FC世代加入更多性能提升工程,開始定位為高性能跑車。
▲FC世代加入更多性能提升工程,開始定位為高性能跑車。
此時全球市場供應的都是1.3公升的13B引擎,初期歐洲只銷售150ps自然進氣版本,後續則是推出180ps和200ps的雙渦輪增壓車型,最快能於6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最高車速達到240m/h。
末代RX-7更趨成熟的運動性能,最終仍不敵環保法規而寫下句點。
▲末代RX-7更趨成熟的運動性能,最終仍不敵環保法規而寫下句點。
第三代FD在1992年問世,這也是RX-7最末世代車型,換上全新設計渦輪機並改良13B引擎,歐規版的最大馬力來到239ps,5.3秒百里衝刺和250km/h的極速表現,擁有令車迷津津樂道的運動性能。
第三代車型在動力輸出上繼續突破,最終日規版推出280ps的車型。
▲第三代車型在動力輸出上繼續突破,最終日規版推出280ps的車型。
可惜此時全球排放法規逐趨嚴苛,RX-7很快就在1996年停止外銷歐洲,最後只剩部份右駕國家和日本繼續販售,最終還曾推出280ps的閉關車型,RX-7的歷史終於在2002年寫下句點。


在電能化時代重新回歸

4
▲隨著轉子引擎車的停產,Mazda開始思考讓它轉型回歸車壇的可能。

回顧1978到2002年之間,RX-7總共生產了81萬1,634台,是迄今為止所有轉子引擎車型中數量最多的。經過重度改裝的歷代車型都曾在美國Bonneville鹽灘創下極速紀錄,分別是FA:296 km/h、FC:383.7km/h及FD:389km/h,每一代都是同級距的世界紀錄。

歷代RX-7都創下級距最速改裝車紀錄,照片為第一代車型所用引擎。
▲歷代RX-7都創下級距最速改裝車紀錄,照片為第一代車型所用引擎。
隨後在2003年推出的RX-8,運動性格不若以往鮮明,但也為後來的創新技術奠定基礎,其中包括曾出現在RX-8、 Premacy的氫燃料電池轉子動力,以及後來搭載單轉子小型增程引擎的Mazda2 EV,類似的系統在今年上市的MX-30上面也看得到,換個角度來看,即使RX-8停產多年,迴轉式引擎卻以混合動力的身份回歸車壇,繼續傳承歷史。
3
Mazda藉由開發RX-7的過程,在輕量工程、運動化設計和駕馭樂趣這方面獲得不少寶貴的經驗,後續其他車型都能因而受益,將重要的DNA保留下來。這就是為什麼RX-7會被認為是展現Mazda跳脫傳統思維下,勇於創新與投入的最佳典範,相信這種精神勢必將會繼續影響今後的Mazda設計工程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