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試提筆】中階豪門 M-Benz E200 CGI

記者:Max 2010-01-06

若不論SUV等車系,Mercedes-Benz 在房車依等級不同地位由低至高可粗略分別為C、E以及S-Class三種。但若後面若掛上AMG字樣則又另當別論。所以有人稱C-Class為Baby Benz,而E-Class自當成為老闆之下,高階經理人座駕的不二首選。

5

M-Benz趕在2009年底上市的E200 CGI不但是現行E-Class車系中排氣量最小的,僅1796㏄排氣量並採用直列4缸引擎。同時捨棄M-Benz過去慣用的機械增壓,在新一代的E200 CGI上改採渦輪增壓模式。E-Class掛渦輪?有沒有搞錯啊∼

簡單來說,V型汽缸在運作時會比直列汽缸來得更為精緻,而機械增壓的加速又會比渦輪增壓來的更為線性。在一般車型或許你不覺得這些差異有什麼了不起,但誠如前言所提到的,E-Class的客層多半是高階經理人。動力操控是司機的事,但行車的寧靜度以及外觀的氣派是這些車主更為在意的面相。

而且你會擔心E-Class高達2150kg的總車重以1.8排氣量的引擎真的可以堪當大任?原廠標榜這是有著BlueEFFICIENCY科技的能車款。但相信我,這些車主絕非因為油耗或是因為1.8的排氣量可以有貨物稅補助而選擇這台E-Class。反正外觀幾近一模一樣,258萬的入門價比起E300便宜近50萬,每年的稅金規費差距也不算小。對於認為生命中一定要有一台Benz的人來說來說E200 CGI算是人生進階的一條捷徑


現今車壇中,標榜所謂節能概分兩大門派。一是捨棄所謂的內燃機,也就是所謂的電動車。好處是在沒有內燃機的情況之下自然不會有硫化物的排出,因此如酸雨或是溫室效應的問題就不大會出現在電動車上。缺點則是由於電池問題以及使用壽命至今尚未有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普及化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突破!

另一派也就是E200 CGI所代表的提昇燃油效率!藉由缸內直噴或是渦輪增壓的方式把燃油進行更由有效的利用。優點是現行技術堪稱成熟,而且售價相對低廉。缺點則是運作還是必須仰賴燃油,因此只能達到降低污染,無法消除污染。

當然你認為節能減碳是馬哥的事,你可以把上述的說明當成騙稿費的手法。你只要知道M-Benz出了一台渦輪增壓的E-Class,相對便宜而且操控性也不賴!至於詳情,同樣下回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