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斯文之間 LEXUS IS200

記者:圖、文/Dean Chou、整理/Ero 2009-09-18

有在注意D1 GP的讀者,對於IS200應該不陌生,在D1大賽中谷口信輝就以一台紅色彩繪的IS200參賽,並且在比賽中得到不錯的成績,但原廠2000cc直列6缸155匹馬力四速自排的動力非常「掉漆」,換引擎是遲早的事。今天要介紹的IS200,車主就是以谷口信輝為終極目標,一步一步朝著自己偶像比賽車設定邁進。

5

TOYOTA一直以來是台灣車市的常青樹,就因為台灣消費者品牌形象意識嚴重,所以在銷售排行榜TOYOTA都名列前幾名,連TOYOTA高檔品牌LEXUS也沾光;在2000年推出的IS200就以穩重帶點Sporty的外觀擄獲中年男子芳心,不過那2.0升V6引擎只有155匹最大馬力跟19.9kg-m最大扭力讓人汗顏,以及現在看來是車界過時產物四速自排,讓IS200車主很難有熱血澎湃的衝勁,引擎動力升級是一定要得。

2
▲2
.600

車主大鈞在還沒有換引擎前就把四速自排改為六速手排,原廠動力搭配六速手排雖然有一點點加速感,但愛玩甩尾的車主來說,晉升六速手排後要讓屁股能夠甩出去檔位只能固定在一檔,如果進到二檔扭力不夠很難甩得漂亮。IS200要提昇動力不是加渦輪就是換引擎,此車為車主的代步車所以後續耐用度非常重要,經過詳細打聽詢問之後,IS200邁入換「心臟」一途。
2
▲2
.600


3S-GTE動力強勁 直列四缸重量輕

IS200想要換引擎其實並不難,可以選擇牛魔王Supra 2JZ-GTE,或者MR2 3S-GTE,另外,在日本同型車Altezza RS200的3S-GE自然進氣引擎也是不錯選擇;這幾款引擎在台灣都有先例,技術層面不是問題,論馬力大可以選擇2JZ-GTE隨隨便便都有500匹以上的實力,缺點就是重量重、車身前後配重協調性會被破壞,所以四缸的3S-GE系列引擎將是最好的選擇。車主為了日後可以玩甩尾又兼顧日常代步,所以馬力較小的3S-GE就屏除在外,選擇帶有渦輪的3S-GTE引擎。

2
▲2
.600

3S-GTE引擎實力不用多說,施工方面礙於3S-GTE都以橫置擺設,想要放進縱置的IS200必須修改原廠進氣歧管,線組一併更換3S-GTE部品,引擎腳固定對施工店家都輕而易舉。車主這顆3S-GTE引擎肚內大致維持原廠,渦輪加大為TD06,更改引擎後原廠IS200電腦當然不能共用,車主沒有使用一些外接電腦來取代原廠電腦,而是更換MINE’S專門對應3S-GTE改裝電腦,增壓值設定在1.0公斤,預估馬力260匹扭力30公斤米,斷油點在8200rpm。
2
▲2
.600

進氣部份只把原廠歧管切短,一是為了把3S-GTE放進IS200的引擎室,二是可以縮短進氣管路長度,有更快地進氣反應。排氣全段用粗76mm管路,渦輪開啟高轉速時,順暢的排氣設定有助於渦輪反應跟效果。為了讓增壓值可以維持漂亮表現跟保護引擎,除了HKS SQV進氣洩壓閥之外,還加上TRUST排氣洩壓閥。

引擎換成3S-GTE後變速箱留用原本六速手排,六速手排有綿密的加速感但是在直線加速上就要比別人多換一檔的弱勢,離合器則用3S-GE原廠部品,以現在的馬力來說原廠離合器還夠用。車主是甩尾的愛好者,所以加裝了KAAZ 2way十六片摩擦片的LSD,不管是加速、減速、滑行都會作動,算是甩尾的重要利器。
2
▲2
.600

IS200換上3S-GTE之後,馬力提昇100多匹但重量卻減少20公斤之多,引擎室空間更寬敞,散熱效果更好,車主覺得連加大水箱都沒更換的必要;重量變輕在操控更加靈活,前後配重比例也趨近完美,不管是在甩尾還是跑山路都有不錯表現。在之前龍潭賽道挑戰杯中,車主拿下一分整得最速街車,相信已經是台灣最快的IS200。


低調內斂 穩紮穩打

對應大馬力的引擎,底盤強化也很重要,車主選用國產製阿波羅避振器,彈簧前16公斤後10公斤跟筒身阻尼可調,讓車主在高速過彎或者低速急彎與甩尾上從不軟腳。為抗衡甩尾造成車身的扭曲,車身可以加上拉桿的地方全部加裝,車主很講究使用部品的牌子,TRD、TOM’S當然是LEXUS最佳升級夥伴,另外,CUSCO的前、後上拉桿品質、效果也是首選,車底井字拉桿、橫桿通通裝上,有如比賽車的設定,就差沒有把車內插上防滾龍。

2
▲2
.600

煞車當然也是強化項目之一,原廠的IS200如果換上競技版的來另片跟碟盤效果也不錯,但引擎馬力提昇至260匹,原廠卡鉗的活塞數跟碟盤大小以不敷使用,車主秉持低調內斂又要不失高雅的原則,煞車使用英國大廠AP套件,前面四活塞、後面也是四活塞卡鉗,原本前面有考慮使用六活塞,但車主不想把輪胎升級為18吋所以作罷,前、後碟盤直徑皆為330mm。AP的煞車力道是出名的利,只需要輕輕踩一下煞車踏板車身馬上點頭,控制好煞車力道是車主學習課程的其中一項。

馬步站穩之後腳下的鞋子也很重要,RAY'S GT-N的17吋鋁圈,輪胎用225/45r17飛達595RS-R半熱熔胎,這已經不知道是車主第幾套輪胎,前幾組都是用日本製BS的RE01R,友人使用過595RS-R之後推薦車主,車主欣然接受試用看看這「俗夠大碗」的國產熱熔胎就一直用到現在,車主透漏下一次想換AD 050來用用看,這樣的用胎情況想說他不熱血都難。
2
▲2
.600


素雅外觀 低調黑

外觀部份跟其它IS200沒有什麼不同,在TTE前保桿裡面碩大intercooler讓想挑性的對手卻步三分,引擎蓋使用強化碳纖維部品,為什麼會說它是強化碳纖維部品呢?因為它的重量一點都沒有比較輕,車主特地請廠商加強引擎蓋的鋼骨,就是怕高速時引擎蓋會有翻起的危機。車尾直徑超大的砲管,也代表這台IS200不是可以輕易挑性的對象。

2
▲2
.600

進到車內RECARO SPG筒椅是車主跑山路、甩尾的最佳夥伴,NARDI 350mm紅線方向盤非常上手,這兩「寶」陪車主攻佔了不少山頭。改裝車必備的電子監控儀錶一樣不少,特別的是車主不是選用一般指針式儀錶,而是用DEFI多功能抬頭顯示螢幕,功能強大、不佔空間讓車室不會凌亂不堪,並且可以顯示水溫、油溫、排溫、油壓、燃壓、增壓六種功能,要是用傳統指針式,六顆儀錶擺放需要的空間就讓人頭痛。
2
▲2
.600

另外,渦輪車必裝得渦輪控制器選用高檔HKS EVC 4 黑色限定版,EVC好處是可以隨時從車內調整增壓值、可以設定省油模式跟熱血模式及增壓供油補正,功能強大都是讓HKS EVC會大賣的原因。車內除了上敘的改裝品之外,其他大致維持原廠,因為平常還是用它來代步,內裝部品還是以實用為主,冷氣、音響通通保留,後座座椅依然健在,這樣的改裝比較符合車主代步的需求。
2
▲2
.600

車主大鈞為這台車花了不少心思也付出不少「小朋友」,前前後後加起來大概有20萬左右,不過車主覺得有這樣的C/P值很滿意,愛車不管是跑山路或者拿來甩尾都很有樂趣,以後在路上看到LEXUS可別隨便亂挑釁,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踢到鐵板。


改裝明細

 

 

 

動力

3S-GTE引擎(ST215W)

TD06渦輪

自製76mm排氣全段

HKS SQV進氣洩壓閥

TRUST排氣洩壓

MINE’S改裝電腦

傳動

原廠6MT

KAAZ 2way LSD

 

 

 

底盤

APOLLO避震器

前、後CUSCO上拉桿

前、後AP四活塞

前、後330mm AP碟盤

MINTEX 1166來令片

RAY'S GT-N 17吋鋁圈

飛達595RS-R 225/45R17

前、後TRD黃色防傾桿

外觀 、內裝

TTE前保桿

DEFI監控儀錶

HKS EVC 4 黑色限定版

RECARO SPG桶椅

NARDI 紅線方向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