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Tiguan新車直送飛翔大改造

記者:文/圖:Max 取材協力:飛翔汽車(02)2657-4788 2009-10-21

在Volkswagen旗下SUV車款一直有老大哥Touareg撐著,但龐大的排氣量以及壯碩的身軀讓這台車多半成為男主人的大玩具。有鑑於此,Volkswagen在去年便推出尺碼小上一號,越野性能也不錯的Tiguan。內裝雖不若Touareg來得豪華,但以國內現行車款來說,搭載2.0 TSI渦輪增壓引擎的Tiguan擁有200匹的馬力,要推動1609kg車軀來雖稱不上猛暴但相信也絕對夠用了。不過俗話說得好,改裝世界,永無止境!

5

一天下午我們接到北部專攻VAG改裝名家飛翔汽車來電,說他們操刀改了一台2.0 TSI的Tiguan要我過去看看。原本心想SUV再改還不就裝裝車架或是改改輪圈之類的?但飛翔林老闆說這台Tiguan可新鮮著,客戶可是在展示間付完錢就把直接運到飛翔來大改造的喔。

過去飛翔店內改裝多以ABT以及Neuspeed這兩大改裝部品為大宗。除了品質穩定之外,由於Neuspeed部品可以通用大部分Volkswagen與AUDI車系。而眼前這台新車就送過來改的Tiguan除了改裝ABT晶片讓馬力直上240匹外,其他改裝細目均以Neuspeed為主。


ABT晶片上身 馬力直逼240匹

5
▲只要是合格的ABT動力改裝都會有這張來自原廠的證書以貼紙,保固時效與原廠同步一致。

外觀部分這台Tiguan一口氣將原本標配的235/55 R17輪組升級為Oettinger兩片式18吋鍛造鋁圈,胎皮也改用Michelin Pilot HX MXM4 235/50R18的規格。閃亮亮的五幅式輪圈隱約露出底下NEUSPEED四活塞卡鉗組,殺氣肅然而生。正所謂百改胎為先這句話果然沒錯!


由於這台車改過晶片後馬力已經到達240匹,而即將把車送給太太使用的車主為了提升安全性也同步升級煞車制動。前輪煞車除了改用NEUSPEED四活塞卡鉗組外,碟盤則用上355mm兩片式煞車盤來提升效能。後輪雖然不是用上四活塞卡鉗,不過碟盤部分依舊用上高檔的NEUSPEED 286mm打洞碟盤。

林老闆說他只推薦國外大廠出品的打洞碟盤,像NEUSPEED的打洞碟除了具有散熱以及驅散粉塵良好的功用外,更重要的是它不會因高溫而由孔洞處產生龜裂的情況。過去曾有客戶買到不良品在行駛國道時大腳煞車碟盤卻造成碟盤由孔洞裂開的慘況!好消息是經過NEUSPEED一整年的品管與測式,往後NEUSPEED煞車部品將委由國內某汽車零件大廠代工,也許不久的將來我們就可以買到價格實惠、制動效果又好的煞車部品了。


5
▲Neuspeed的P-Flo空氣濾清器套件上馬力機後發現可以增加5∼8匹馬力,惟呼吸聲大了點。

由於Tiguan本身就有裝設粗壯的前防傾桿,因此底盤部分就僅再裝上以特殊鎳鉬合金鋼製成的Tiguan-quarttro專用的後防傾桿來提升行車穩定。但此時林老闆打開引擎蓋說還有更多好料在裡面。

原來為了降低渦輪遲滯的情況,飛翔汽車特地在渦輪廢氣排出端裝上加大至58mm強化管套件組,讓油門反應更加靈敏。另外Neuspeed的P-Flo空氣濾清器套件更是受到老闆大力推薦。原廠宣稱這個高流量空氣濾清器套件不但使進氣更順暢外,還可提升油耗表現。最重要的是經過馬力機測試後發現還可以獲得5∼8匹的馬力提升!但不要認為改裝就等於不環保喔,這組P-Flo空氣芯除了可以清洗反覆使用外,在國外也通過許多空污檢測的認證。


短暫體驗

5
▲原本Tiguan就有裝設粗壯的前防傾桿,因此底盤強化僅裝上鎳鉬合金鋼所製成的後防傾桿。

在拍照的空檔我們駕駛這台改裝的Tiguan稍稍兜了幾圈。但由於這是向車主情商支援拍攝的車輛,我們也不忍做出太過激烈的操駕。當我們稍稍加深油門,加速的反應果然輕快,若排入S模式時還會有些許的貼背感把我們壓在座椅上。雖然煞車尚未磨合到最佳狀態但整體力道還算直接俐落。

但我們也發現加速時P-Flo空濾由引擎室傳來的呼吸聲其實還頗為蠻明顯,不過說不定車主就是喜歡這樣的聲浪,改裝這東西向來只有爽不爽,沒有所謂的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