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F CTR

八零年末締造「黃鳥極速傳說」

記者:DC 2000-10-08

很多性能車迷都知道,八零年代後期959堪稱為PORSCHE代表作,該車算是911的高科技版本,操控性除了擁有四輪驅動系統外,可調式底盤設定以及450匹輸出的渦輪引擎,均算得上是PORSCHE一時之選。不過更多車迷對於「黃鳥」興趣更高,只因為該車締造了「最高極速量產車」世界記錄。


▲RUF CTR以黃色車身塗裝為代表色,所以又有黃鳥(Yellow Bird)的綽號。

而這個時期卻是各車廠爭奪極速排名的時代,多部超級跑車雄霸一方,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1987年份FERRARI F40,這部堪稱Enzo Ferrari最後作品的經典,最大馬力478bhp最高極速可達324 km/h。不過這項紀錄並未保持多久,同年推出的RUF CTR以黃色車身塗裝為代表色,所以又有黃鳥(Yellow Bird)的綽號,該車以PORSCHE 964為基礎,在經過全車輕量化和更換高輸出引擎後,締造了更為驚人的極速測試成績-339.9 km/h。



▲3349c.c排氣量六缸引擎加裝雙渦輪,最大馬力輸出可達到469hp/5950rpm。

RUF CTR之所以有如此優異表現,RUF在技術面上下了不少叫lash;夫,全車使用大量輕量化材質,包括鋁製的引擎製lash;和門板,使車身重量足足較964 Carrera少了兩百公斤,動力方面那具3349c.c排氣量六缸引擎加裝雙渦輪,最大馬力輸出可達到469hp/5950rpm,其他還包括了RR後置引擎後驅設計和五速手排變速箱,將強大動力忠實傳達至路面,以及330mm的BREMBO打孔通風碟盤強化制動性能。



▲Bernd Ostmann在義大利著名的Nardo賽道跑出342km/h極速。

此外CTR上還出現一套Denloc系統,這是與著名輪胎製造廠Dunlop合作開發的產品,主要是強化輪胎在高速時的防爆性。1987年CTR在Volkswagen集團所屬跑道Ehra-Lessien進行測試工作,曾擁有一級方程式世界冠軍頭銜的資深車手Phil Hill和Le Mans冠軍Paul Frere,聯袂出擊壓榨CTR性能實力,在這座跑道上測出339.9 km/h極速,這項成績讓RUF CTR以全世界最快量產車名號稱霸世界。一年之後,現任德國專業汽車雜誌「auto motor und sport」主編-Bernd Ostmann,則在義大利著名的Nardo賽道跑出342km/h極速,再度刷新量產車世界記錄。

黃鳥威名不脛而走,RUF從此以打造性能巨獸著稱,之後陸續推出的車款,以及針對993車型重新開發的CTR2,不僅動力更為驚人,在各項科技與駕馭表現上,RUF均與一些跑車製造廠平起平坐,共同站在領導世界舞台上繼續創造傳奇。